全部

烟台芝罘区老旧住宅两部独立承重电梯正式投用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7-08-30 09:43:08

旧楼挂上新电梯,方便!

芝罘区老旧住宅两部独立承重电梯正式投入使用,运行平稳

水母网8月30日讯(YMG记者 逄苗 通讯员 莫言 摄影报道)27日,芝罘区胜利路359号预备役老干部楼内两个单元的两部独立承重电梯正式投入使用,且运行平稳安全。23日,市特检院顺利完成对这两部电梯的检验工作,这是我市首个通过检验并投入使用的老旧小区增设电梯试点工程。

旧楼有了新电梯 周边街坊纷纷参观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胜利路359号,两部崭新的电梯格外显眼:主体采用钢结构,四周由铝塑板包裹而成,看起来十分像个大型的通道。这个“大家伙”在小区内“吸粉”无数,尤其是周边社区的老人们,打从电梯安装伊始,就纷纷赶来观摩。

“这真是造福我们老年人啊!”昨天中午,家住胜利路359号附近的市民王阿姨听说加装电梯要正式投入使用,便和老伴儿一起来凑热闹。

记者在现场发现,加装电梯所在的位置是原先楼门所在的北面。改装完成后,楼道门向外挪了一米多。电梯外观长度约2米,整个高度约20米。轿厢内部尺寸为1米乘以1.1米,额定载荷400千克,可同时承载五个人,轮椅进出也十分方便。电梯经停休息平台时,老人只需向上或者向下步行几级楼梯即可到家。

“5年前就在考虑要加装电梯的事儿了。”今年79岁的王伯伯就是这栋老式居民楼的住户。前几年,他和同楼的几位居民对楼宇的住户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大多数都是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还有不少腿脚不方便的,“没有电梯老人出行很不方便,后来有几户搬走,还有几户到别处租房住。”王伯伯告诉记者。

由于楼道里的居民年龄段普遍偏大,高楼层的住户日常上下楼很不方便,居民对加装电梯的呼声很强烈,经过多方沟通、有效申请,最终这两个单元成为我市旧房加装电梯项目的第一个试点。

如今,王伯伯和邻居们终于告别了下楼难的问题。“这不,你看多方便,按个钮就能上下自如,再也不用害愁出门了。”看着单元楼外的电梯上上下下,王伯伯心里高兴极了。

新电梯不破坏楼体 楼道通风采光有保证

旧楼有了新电梯,老人们生活便捷了,生活也更幸福了。不过,“甜蜜的担忧”却让几位老人心里犯起了嘀咕。

“你说这么大个东西在楼道外面,会不会影响我们采光啊?”“方便倒是方便了,就怕楼道里黑压压的。”其实,早在电梯安装之前,这些问题负责单位都考虑到了。

规划初期,市特检院就对电梯安装公司递交的相关资料进行了严格审核,并在此基础上给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方案实施期间,相关人员多次来到胜利路359号,对于即将加装电梯的两个单元楼进行了现场的反复研究和考察,及时听取居民的建议。“这两个单元主要是通过南面采光,所以经过反复考察,最后采取了北面安装的实施方案,最大程度上充分保证了楼道的通风和采光,加之电梯安装公司的严谨设计和高效管理,两台电梯最终得以顺利安装。”市特检院电梯检验中心主任张良告诉记者。

23日,在现场监督检验过程中,张良和同事郝兆波严格按照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包括对电梯安全部件的现场试验,基础结构和部件的测量计算等。经过一上午繁琐的检验工作,两台电梯符合相关检验要求,顺利通过验收。

“此次旧房加装电梯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居民日常生活便利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张良表示,未来,这将给我市其他老旧住宅加挂电梯提供借鉴模板,并起到显著的示范效应。

加挂电梯有补助 居民可使用住房公积金

今年,我市已陆续出台相关政策为老旧住宅加挂电梯开辟“绿色通道”。3月,市住建局、发改委、公安局、质监局等联合下发《烟台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行办法》(简称《办法》),正式启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

“《办法》明确规定加装电梯项目免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和土地出让金,最大限度减少建设成本。”市质监局安监科科长于昌乐说。加装电梯项目不仅不需要办理建设项目核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规划审批手续,而且进行施工图审查的政策性申请材料也由5项简化为3项,大幅度提高加装电梯项目的可操作性。

那么,加装电梯谁掏钱,谁维护?今年4月,省政府下发《关于运用综合政策措施支持扩大消费的意见》,提出在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威海5个市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并首次安排加装电梯试点补助资金4000万元下达各市,试点市可统筹安排资金,按加装电梯总造价的40%给予财政资金补助,补助上限不超过25万元,鼓励试点市超额完成任务。

不仅政策上有补助,老百姓也可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来加装电梯。“虽然加装及维护所需资金需业主承担,不过业主可以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只要全体业主同意加装电梯就能实现。”于昌乐表示。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流窜烟台偷10辆摩托 26岁云南小伙面临“二进宫”

8月24日,芝罘警方接到线索在文化路市场将扎某抓获并刑事拘留。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经过调查取证后获得线索,嫌疑人身穿一件不合身的粉红色衣服...[详细]
水母网 2017-08-30

酒驾男子拒开车门抗拒执法 海阳交警破窗抓人

28日中午,海阳交警在市区海政路开展查处酒驾专项整治行动。执法中一辆黑色轿车磨磨蹭蹭不愿上前,交警怀疑该司机涉嫌酒驾,要其下车接受检...[详细]
水母网 2017-08-30
烟台90后护士车站救人 坦称是“本能反应”

烟台90后护士车站救人 坦称是“本能反应”

刘怡君在救治患者现场工作人员救治患者胶东在线8月29日讯28日下午3时45分左右,在青岛北至烟台南的C6591列车停靠烟台站时,突然有乘客大喊...[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8-30

扶贫产业项目:助困难群众长效脱贫

在扶贫攻坚的路上,福山区结合自身实际,发展扶贫产业项目,增加集体收益,反哺困难群众,项目实施一年来,成效显现。[详细]
齐鲁网 2017-08-30

烟台大中型水库蓄水超5亿方 提醒居民应远离河道

28日0时至16时,烟台市普降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本次降水全市平均降水量15.5毫米,最大点降水量为福山区东厅站31.0毫米,降水量较大的点有...[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8-29

每年二三季度是学生结核病集中发病阶段 注意防范

即将迎来开学季,昨日,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学新生: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注意均衡营养,远离“结核病”。[详细]
水母网 2017-08-29

烟台芝罘区伤残津贴最高每月涨195元 30日前发放

记者从芝罘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近日我省下发了《关于2017年调整一级至四级工伤职工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和工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详细]
水母网 2017-08-29

分布式光伏迅猛发展 个人投资还需谨慎

分布式光伏发电,分个人分布式发电和企业分布式发电。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福山区分布式光伏发电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不少企业和个人...[详细]
齐鲁网 2017-08-29
惊险!烟台一家三口海滩游玩被困孤岛 消防紧急施救

惊险!烟台一家三口海滩游玩被困孤岛 消防紧急施救

8月27日10时,牟平消防大队龙湖中队响起了急促的报警电话:养马岛环岛路海边有人被困。龙湖中队迅速出动2台消防车12人救援编队,赶赴现场。[详细]
齐鲁网 2017-08-28

家政业推二维码上岗证 扫一扫即可核对保姆身份

记者昨日获悉,在烟台市商务局主导下,烟台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将承建家庭服务行业征信平台,推动实施家政服务员注册制,家政服务员个人信用今...[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8-28
“大牌来了”携手招金银楼走进龙口

“大牌来了”携手招金银楼走进龙口

由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招金银楼主办的大牌来了今天走近了龙口老东莱国际珠宝中心。[详细]
齐鲁网 2017-08-27

老年志愿者义务为老人理发9年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他们也是老年人,却长途跋涉乘坐近一个小时公交车到幸福一家敬老院为老人义务理发,记者日前了解到,为老人们义务理发,烟台市慈善总会春蕾...[详细]
水母网 2017-08-27
烟台:桃子成当季热销水果 摊主每天卖20吨左右

烟台:桃子成当季热销水果 摊主每天卖20吨左右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我市几家水果批发市场、超市、水果商店发现,西瓜的销量最好也最便宜,桃子成为当季的热销水果,普遍卖得不贵,特价水果...[详细]
水母网 2017-08-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