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539名中小学校长摘“官帽”推动教育家办学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7-12-04 10:22:12

水母网12月4日讯(YMG记者 庞磊 )2015年7月,我市出台《关于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次年1月获批山东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两年来,围绕基础教育,我市重点推进了德育一体化改革、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发展教育信息化等系列项目。截至目前,全市539名中小学校长全部取消行政级别。让德育“动起来”的典型代表社会大课堂活动覆盖500多所城乡中小学。全市城区中小学基本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

校长职级制改革———推动教育家办学

2014年,我市获批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市,2015年12月率先完成35所高中校长职级制改革,2016年11月,义务教育学校校长职级制改革全面完成。至此,全市539名公办普通中小学校长全部摘“官帽”,实行职级制管理。

“事务性工作明显少了,潜心钻研教育教学管理,为学生成长寻求更广阔平台的时间多了。”上月中旬,烟台一中得到了一份来之不易的肯定,当校长隋丰俊接过“清华大学2017年优质生源中学 ”的光荣牌匾时,他动情地说,作为一中的老师,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看到自己的学生能够在中国最高学府里开启崭新的人生旅程。

学校规格和校长行政级别的取消,能够促进校长的职业化和专业化发展,为实现教育家办学提供制度保障,这是校长职级制改革的初衷。结果证明,我市校长职级制改革以后,公办普通高中校长全部纳入市级统一管理,有利于校长交流。取消行政级别后,事务性工作减少很多,校长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去,带领广大教师潜心育人。与推行校长职级制相配套,围绕推进教育家办学,把热爱教育事业、发展潜力较大、适合做校长的优秀中青年干部纳入后备人才库,为更加科学、规范地选拔校长奠定基础。

在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烟台开发区实验小学校长宫海燕看来,校长职级制改革是构建现代学校制度的要件之一,是实现学校按照教育规律办学的重要前提,是促进学校自主发展、自主变革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促进校长、教师朝着专业化方向发展的重要制度设计。

德育改革———让德育回归学校教育中心

2016年10月,《烟台市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拉开了德育改革的序幕。各中小学校将实施《山东省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指导纲要》纳入校本培训计划。

打通学科育人主渠道,让德育“活”起来,是德育改革的首要任务。为此,全市建设德育课程资源库,开展德育课程优秀案例和精品课例评选、展示、交流、研讨活动,定期开展学科教师德育基本功比赛、德育成果展示等活动,每个学科形成一批高质量、有示范作用的典型精品课程。开发利用好地域资源,将烟台本土文化元素融入德育课程。

德育“活”起来,更要动起来,这其中,综合实践教育挑起了大梁。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处副主任刘作建见证了“社会大课堂”从无到有,从萌芽到成熟的全过程。“最难的是第一年,学生跃跃欲试,家长普遍持观望态度,有的还觉得是种负担。”资料显示,“社会大课堂”活动开始于2014年暑期,已连续开展四届,目前已建有市级社会实践挂牌基地27处,县市区级挂牌基地127处,校级挂牌基地510处,“社会大课堂”活动覆盖全市14个县市区、500多所城乡中小学,近50万名中小学生寒暑假有了好去处。

今年8月16日,山东核电科技馆、张裕酒文化博物馆、蓬莱阁、龙口南山旅游度假区等成为我市首批38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8月30日,市教育局等13部门在全省率先出台研学旅行文件,并确定蓬莱市、招远市为首批市级研学旅行先行实验区,11月14日,57所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试点学校确定。如今,我市的综合实践教育逐步建立了校内多彩实践课程为主体、“社会大课堂”场馆课程补充、示范性综合实践教育基地拓展提升的“金字塔”式实践教育框架。

教育信息化———让教育跟上时代步伐

今年10月,全市首届校园创客节如期举办,同期举行的烟台首届“小小发明家大赛”决赛、第十九届机器人大赛、中小学生电脑作品竞赛、中小学生航空模型大赛等学生竞赛活动,吸引了2000多名中小学生角逐赛场。来自福山区东华小学四年级四班的于珈睿和四年级七班的孙克晟,分别制作了犁地播种耙田一体机和太阳能环保小风扇,均获得小小发明家的优胜奖。参赛选手们精彩展示、炫酷创意和表现,得到了评委一致肯定:“学生们不仅充满创意智慧、还有非常强的动手操作能力。”

教育的与时俱进得益于信息化改革。2014年,我市被列为全国教育装备综合改革试验区,成为全国8个试验区之一,这意味着在教育综合改革方面迎来了新的机遇,并于今年顺利通过山东省教育信息化区域综合试点验收。

四年间,全市教育城域网建设进一步优化,出口带宽达10G,开通试运行IPV6网络,全市城区中小学基本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全面推进“三通两平台”和数字校园建设,所有教学班全部安装电子白板或电视一体机等交互式教学设备,90%以上中心以上学校建成多媒体录播教室,60所学校获批市级数字校园示范校,60%的学校建有2个以上创新实验室,“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智慧校园环境初步形成。

教育信息化改革归根结底要效力于教学。鉴于此,我市推动“互联网+课堂教学”融合,为学生个性化学习和教师针对性教学提供支持。截至目前,全市有一半以上的初、高中学校启动“互联网+教学”的改革探索,数字化教学实验班的课程涉及语数外等十几个学科。起步较早的学校已经从部分班级试点推广到了高中基础年级的全面普及。

相关链接:

校长职级制改革:是以完善中小学校长管理机制,提高校长队伍专业化水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主要目标;以完善校长选聘、任期交流、考核评价制度,建立校长职级管理和现代学校制度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改革。

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改革:建构起德育课程、学科课程、传统文化课程和实践活动课程“四位一体”的德育课程实施新格局,实现全员育人、全科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全面提高中小学生的道德素养。

利用教育信息化促进学习方式变革:依托信息技术营造信息化教学环境,促进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改革,推进信息技术在日常教学中的深入、广泛应用。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解甲庄中学年底投入使用 18个班、670名学生搬入新学校

最近一段时间,每到周末,家住解甲庄街道东解甲庄的李大姐都要带着女儿到正在进行最后收尾工程的解甲庄中学转一转,“想到年底就能到新学校...[详细]
水母网 2017-12-04

烟台白石区片H地块回迁房建设12月底前开工建设

记者近日从白石区片安置房建设指挥部获悉,2013年启动的白石区片改造一期工程建设近期又有新进展,在满足开工条件前提下,H地块回迁房建设1...[详细]
水母网 2017-12-04

烟台1.5万户居民用公积金圆住房梦

我市预计今年完成住房公积金归集79亿元。水母网12月4日讯今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业务增长、影响扩大、服务提升”为主线,全力解决...[详细]
水母网 2017-12-04
中国(烟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绿色通道”打造全国样板

中国(烟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绿色通道”打造全国样板

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绿色通道”,实现知识产权保护“快、准、稳”———。中国(烟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全国首批、山东首家知识产权保...[详细]
水母网 2017-12-04

烟台开发区柳子河改造过半 明年10月建成投用

昨日,记者从开发区了解到,继嘉陵江路改造及龙烟铁路桥身美化完成后,作为开发区南部重要景观带的柳子河改造工程已经完成过半,河道改造部...[详细]
水母网 2017-12-04

2018年烟台芝罘区计划改造7条道路

芝罘区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明年新桥西路、鲁玉街等7条道路全部建完。[详细]
水母网 2017-12-04

6岁设计出程序!烟台14岁“神童“被美国麻省理工录取

自古英雄出少年。12月1日,记者从莱阳市教体局获悉,莱阳第二实验中学14岁初四学生李向楠已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成功签约。14岁少年考入世界...[详细]
齐鲁晚报社 2017-12-03

二次购房公积金贷款申请门槛提高 保证刚需购房低息

2017年预计完成住房公积金归集79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03%;提取48.8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06%,提取率62%;发放贷款1.5万户、49.5亿元,完...[详细]
水母网 2017-12-02

300余海外华商来烟洽谈 13个项目签约落户烟台

昨日,“第九届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暨2017侨商创新发展论坛”(以下简称“华交会”)在烟举行,来自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海...[详细]
水母网 2017-12-02

烟台10支市政防滑队街头待命防雪 市民可自取防滑沙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1月30日烟台市区出现强降温、降雪和大风天气,市区两级城市管理部门根据清雪防滑工作要求,检修设备车辆、调配人员物资...[详细]
水母网 2017-12-02

烟威公路管理处积极备战今冬清雪防滑工作

胶东在线11月20日讯筹、全员参与、提前部署”的原则,全力做好冬季道路清雪防滑准备工作。[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2-02
烟台“国考”笔试时间地点确定 设14个考点

烟台“国考”笔试时间地点确定 设14个考点

公务员主管部门对任何破坏考试公平公正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对考试作弊行为“零容忍”。[详细]
水母网 2017-12-02

急诊日记|为患者服务 市口腔医院一直在路上

这样一群人,他们以市民的健康为己任,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工作在方寸之间,只为解除患者的口腔痛苦;他们没有...[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