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三届市政协2017年履职综述

来源:YMG

作者:

2018-01-05 10:46:01

携手共进开新局 凝心聚力谋发展

———十三届市政协2017年履职综述

新任政协委员培训

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座谈会现场

委员企业与银行签订银企合作意向书

2017年,是十三届市政协开局起步的一年,更是戮力同心、锐意进取的一年。

翻阅这一年的履职篇章,一组数字映入眼帘:14次协商议政、6次委员集体视察、2次专项民主监督、32次“委员接待日”活动和联系走访委员单位、30余篇协商调研报告、597件委员提案、200余篇社情民意信息……这些数字,清晰地见证了十三届市政协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坚实步伐和履职足迹。

义诊活动现场

“委员接待日”暨文化事业工作座谈会

关键词

新起点新作为

凝聚履职共识坚定政协事业前进方向

新的征程,新的使命。新一届市政协成立伊始,就在全体市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中广泛开展以“站在新起点、实现新作为”为主题的学习讨论活动。围绕“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量身打造专家授课、学习调研、座谈交流、演讲比赛等多种载体形式,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人民政协理论和规章制度,学习中央和省、市委重要决策部署,共同研究探讨新形势政协工作的规律和特点,谋划新一届市政协工作的创新思路举措。两个月的学习讨论,在理论和实践的相互融合促进中,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升了境界,理清了思路、鼓舞了干劲,使“站在新起点、实现新作为”迅速成为履职共识。

主题和目标明确后,工作中还要有“路线图”和“任务书”来引领保障。为此,市政协主动对接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0项重点工作,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及时出台了《发挥优势精准履职助推全市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聚焦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发挥政协自身优势,精准谋划了协商议政、民主监督、视察调研、委员履职等9个方面24条举措,并且逐条制定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表、落实责任人,充分彰显了新一届市政协与全市人民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汇聚合力促发展的干劲和决心。

关键词

建言献策

积极协商议政为发展贡献政协智慧

“市政协的这份建议案很好。所提建议对落实和推进我市校所城产融合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凝结了市政协集体智慧的《关于促进我市校所城融合发展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建议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作出专门批示。

2017年8月,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围绕校所城融合发展展开深入调研。历时两个半月,走访烟台大学、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等部分驻烟高校、科研院所7家,走访科技创新型企业13家,赴济南、潍坊等市进行考察学习;先后召开由职能部门、驻烟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人和一线科研人员、企业家参加的协商座谈会10余次;《建议案(草案)》形成后,分市级领导、职能部门、高校院所等多个层面征求意见建议,数易其稿,最终提交常委会审议。《建议案》提出的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指导推进机制,实施培大扶强和招大引强“两项工程”,建立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等“四大平台”,完善人才引进、人才共享、资金扶持和成果转化“四项政策”,实施扶持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成长“专项计划”等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智力支撑。

一年来,市政协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共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各类协商活动14次,形成了“培育名品名牌、加快先进制造业名城建设”“大力发展海洋生物产业、建设海洋经济强市”“加强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借助互联网+、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等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协商建言成果,得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充分采纳和吸收,部分意见建议已经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

关键词

民主监督

加强民主监督助推党政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市政协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积极探索协商式监督的方式方法,民主监督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

围绕“加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组织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县市区,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公共服务环境改善和农业规模经营、农产品质量监管监测体系建设等工作推进中的薄弱环节,协商座谈、建言献策,共同研究完善提升的措施办法,有力推动了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

围绕主城区重点项目建设、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矿山地质环境修复与治理、“三改一通”项目推进等,组织委员开展6次集体视察,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和基层一线,了解情况,研究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肯定和采纳,推动和促进了相关工作深入开展。

筛选社会关注度高、可操作性强的重点提案20件,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市政府副市长共同督办,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改善公交车辆内设服务设施、重点路段路灯改造、整治居民区停车乱收费问题等一批社会热点问题的解决得到有效推进。一年来,在承办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立案的452件提案全部办复。

关键词

履职为民

服务改善民生助力改革发展成果共享

思民之所忧,做民之所盼,解民之所难。市政协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参政议政活动,努力为持续改善民生履职尽责。

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大局,市政协积极在行动。组织市政协委员与500名困难群众结对帮扶,为困难群众捐资捐物71万元,帮助解决子女就业、房屋修缮、看病就医等问题20余件。

旅居海外的市政协港澳委员和侨外顾问,心系家乡、造福桑梓,拳拳赤子之心化为一次次实际行动。侨外顾问李坤女士向海阳市13个学校348名贫困学生及26名在读孤儿爱心捐款40万元;港澳委员刘焕明邀请知名眼科专家开展“光明行”活动,对我市百名医生进行培训,并为1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治疗;港澳委员徐成东邀请资本运营管理专家张兰丁先生、陈加风女士对我市企业家进行集中培训。

为解决长岛偏远海岛渔村群众的“看病难”问题,市政协开展“情系百姓、服务基层”大型义诊活动,组织医药卫生界委员和专家,赴长岛县大钦岛乡和砣矶镇,为10多个渔村的1200多人次健康查体和免费诊疗,其中市政协常委于大勇积极配合活动开展,提供价值5万余元药品,展现了质朴的为民情怀。这场市政协服务民生接力已传递了9年,9年来,足迹踏过12个县市区73处镇街140余个义诊点,累计为4.34万群众提供免费诊疗服务,发放药品价值达340余万元。

扎实做好“双联双促”帮扶工作,持续为市政协机关“第一书记”帮扶村“输血”与“造血”。近3年来,累计为帮扶村引进项目6个,协调资金1000多万元,极大改善了该村基础设施落后、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现在的文家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省级文明村”。

关键词

联络服务

优化服务管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市政协牢固树立“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的理念,积极探索创新服务委员履职的形式和内容,推动政协工作开展更加广泛、更加活跃、更有影响力。

出台意见,鼓励委员“双岗双责双优”。出台《市政协委员“岗位建功促发展、履职有为树形象”意见》,开展以“撰写一件高质量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联系一户困难群众、为企业或群众办一件实事、参加一次界别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引导委员切实做到“双岗双责双优”,充分调动了广大委员的履职积极性。加强培训,提升委员素质和履职能力。2017年5月,市政协组织对500多名市县两级新任政协委员进行集中培训,8月、11月分两批组织政协委员赴延安、井冈山接受红色教育。开设政协讲堂,邀请高层专家和领导为委员们授课,帮助委员拓宽视野、知情明政。委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在思想上能力上作风上“充了电”“加了油”,增强了会履职、履好职的信心和能力。一年来,累计培训委员900多人次。

密切联系,打造真正“委员之家”。市政协积极探索建立主席会议成员“委员接待日”和走访联系委员单位两项制度,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系。全年共举办“委员接待日”活动14次,主席会议成员先后与120余名政协委员座谈交流,征求意见、深化共识;到18家委员单位和企业实地走访,鼓励引导、排忧解难。两项制度的实施,拉近了政协组织与委员的距离,增进了感情,推动了履职,促进了发展。

搭建平台,促进委员之间交流合作。2017年9月,围绕企业“融资难”问题,市政协组织委员中的银行负责人和企业家面对面协商交流,开展“银企对接”活动,促成4家银行与20户委员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建立合作关系。

关键词

桥梁纽带

注重合作共识奏响团结联合的政协乐章

推动党派合作共事,深化港澳团结联谊,不断扩大“朋友圈”,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为发展凝聚智慧、汇聚合力,这一年,市政协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积极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调研视察、协商座谈和民主监督等活动。全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参与政协工作,提交集体提案67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70余篇。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对我市宗教文化场所进行走访调研,团结汇聚更多民族宗教界人士发挥正能量。

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加强与港澳委员和侨外顾问的沟通联系。2017年9月,邀请港澳委员、侨外顾问来烟集体视察,围绕“加强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言献策。11月,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赴香港、澳门走访看望港澳委员和侨外顾问,巩固扩大与港澳地区、知名企业、高层人士的良好往来关系,并召开“双招双引”座谈会,积极宣传推介我市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吸引更多海内外朋友来烟投资兴业、合作发展。

建立常委联系基层制度。市政协常委与70余个镇街政协工作机构、210余名基层政协委员建立固定联系,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撰写提案40余篇,为基层协调解决规范海上“渔家乐”旅游、民营企业船舶证件审批、村庄供电供水等问题11件,在市政协与基层之间开辟了“直通车”、架起了“连心桥”。

新时代再出发,新征程再起航!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肩负着时代重任和人民重托的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烟台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携手奋进,为助推全市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再立新功、再创佳绩。YMG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张雪玮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市政协委员孔宪凤:错峰上下班缓解交通拥堵

市政协委员孔宪凤:错峰上下班缓解交通拥堵

然而,在私家车增多的背景下,交通拥堵等“城市病”日渐成为市民出行的烦心事。在今年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孔宪凤将提交关于...[详细]
水母网 2018-01-05

烟台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今日开幕

带着基层百姓的心声、肩负着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的期望和重托,昨天下午,参加政协第十三届烟台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委员集中进行了报到。“80...[详细]
水母网 2018-01-05

山东首个消化医学领域院士工作站落户烟台毓璜顶医院

1月4日,烟台毓璜顶医院杨军院长与著名消化病学和消化内镜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教授成功签订了《烟台毓璜顶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合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恒丰银行烟台分行开展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宣传推广活动

“听你们一介绍,这个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太方便了,节省了我们打印一大堆资料反复跑银行的时间和精力,我这就赶紧回去注册一个试试,你们...[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中信银行获评“2017中国社会责任扶贫奖”

日前, 中信银行在新华网和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上,凭借在扶贫减贫方面的成果荣获“20...[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中信银行发布《2018出国留学蓝皮书》 升级八项服务打造出国金融标杆

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攻读本科以上学历占到了七成,并将继续深化;留学市场向四线城市下沉;新东方前途、金吉利等机构成为十大留学中介……11月...[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中信银行出国金融和私人银行双双斩获“2016-2017中国卓越金融奖”

近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观察家金融峰会暨“2016-2017中国卓越金融奖”颁奖典礼在北京瑰丽酒店隆重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中信银行“超级全球签”上线 打造“金融产品+签证”新模式

签证、旅游、理财将实现一站式服务。日前,中信银行再次升级出国金融服务,在原有“全球签”业务基础上推出了“金融产品+签证”的创新模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中信银行龙口支行员工危急关头挺身救人获客户点赞

12月13日上午,龙口赵大叔夫妇手捧锦旗来到中信银行烟台龙口支行,向支行行长助理李钊危急关头伸出援手挽救其生命表达谢意。锦旗虽小,却承...[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烟威首家!烟台山医院率先成立儿童胃镜室

近日,烟台山医院儿科在烟威地区率先成立儿童胃镜室,并开展了首例儿童无痛胃镜检查,为及时、准确诊治儿童消化道疾病提供了坚实保障。目前...[详细]
齐鲁网 2018-01-03

烟台毓璜顶医院再次斩获中华护理学会科技奖

2017年12月25日,中华护理学会第七届护理学术年会暨第五届科技奖颁奖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烟台毓璜顶医院手术部曲华护士长主持...[详细]
齐鲁网 2018-01-03

烟台开展“食安护佳节”专项整治行动 为期三个月

为切实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规范行为,落实主体责任,保障人民群众节日期间饮食安...[详细]
齐鲁网 2018-01-03

烟台38路公交票价确定 全程票价3元/人次

记者昨日从市物价局获悉,由门楼公交场站至烟台旅游大世界的38路公交线路票价确定,全程票价3元/人·次。[详细]
水母网 2018-01-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