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街】民俗采风:渔船上的规矩

来源:水母网

作者:刘文权

2018-02-21 10:29:02

无论造船或使船,渔民的习俗,日久天长,便成了规矩。尤其砣矶岛的大风船,习称“大瓜篓”,它是带着子船到远海作业的母船。自清末到解放初,是海上渔猎的一支劲旅,也是运送我军去东北和支援解放长山列岛、舟山群岛的功臣船。船上伙计多为15人左右,人多,自然规矩也多。这些规矩,从造船的时候就开始了。造船时,一般木匠都知道,绝不允许在船底的中轴线上使用钉锔,因为这属于“穿心钉”,它与“陆上十个人,船上一条心”相悖。船上大绵梁(稳固大桅的横梁、宽60厚30厘米的硬木)后,如同盖房上梁,工程过半。此刻,要在大绵梁中部开凿一槽,用红布、红线包缝一块香椿木埋入,意在避邪兆祥,春汛常在。同时披一块方形红布,象征吉利红火。船主要举行一次庆祝,摆供祭神,并犒劳工匠,给大木匠赏钱。

埋太平钱,习称“安财心”,即在鼻龙骨(底盘中间木板)的前端(有的在后),开凿方槽,将一块银元砸薄,中间留方孔,四边是“太、平、通、宝”字样,背面镌二龙戏珠图,红布、红线包缝,置入槽内,油灰封盖。此刻,主人要奖励捻匠。

新造的船要有意识地在船的不同部位体现出十二属相。有的属相,形象直观,可以直呼;有的是属于象征性的,但不可缺伍———

虎,虎头,船前端上沿儿的横木。

猴,猴头,第三个柱子,在船后部,座山两侧,上涂红漆油。

羊,羊夹子,船首右侧伸出部分,有滑轮,用于抛锚、拔锚。

鸡,鸡骨子,桅顶滑轮的芯子,承重力极大。

龙,大桅顶端的龙旗和龙须子,可辨风向,装饰大桅。

猪,桅窝子,在大舱内,供栽桅用。大桅下端呈方形,方形叫主根,“猪”与“主”同音。

鼠,绳子头捻辫成鼠尾状,急用时便于接头或穿引。

蛇,船上的缆绳不得乱堆乱放,均要盘起,如蛇,呈圆盘状。

牛,起落舵的绞关,受力大,又有叉状扳手,似牛角。

兔,伙舱内的小碓臼,捣蒜用,意为兔捣碓。

马,船上的板缝均用麻刀油灰捻塞,“马”与“麻”同音。

狗,即橹锥,立在船尾大筋两侧,如同看家之狗,又像狗的生殖器,俗称“狗鸡子”,主要支撑橹的左右摇晃,推船前进。

这十二属,最好与船上伙计的属相相对应,即十二个属占全了,一年12月就圆满了。有的船缺属相,但也无妨,渔家说得好:日头有白有黑,月亮有圆有缺,大凡是天地生灵多体现在船上,就是祥和兴旺。使船的规矩也很多,言行十分严谨。大师傅做饭,一般不请示船老大,但出锅的第一碗饭,必先盛给老大。吃饭时,大师傅敲板子,众人蹲在伙舱周围吃,而船老大、二老大和年纪大的伙计围坐在后蒙子(后舱的舱盖上)上,边吃边唠,并有烧酒伴饭。小伙计们一般不入座和插话,他们吃饭一般要比老大们稍晚一些,老大不动筷,别人不下口,不可吃锅头子。

渔民在船上的语言,要一律的吉利语和彩头话。特别忌讳“翻”与“扣”字,大凡与“翻”有关的,均用“划”来取代。如“翻过来”,叫“划一戗”;叫“帆”是“篷”,“篷”与“蓬”谐音,且有向上向好之意。渔民从来不说“用完了”、“没有了”,而是用“满出来了”取代。如鱼卸完了、米吃没了、水用光了,都叫“满出来了”,大家心领神会。

有一点与胶东陆上的规矩是一样的:饺子煮破了,叫“挣了”。有的船老大图吉利,故意问二愣子伙计:“饺子挣几个?”缺心眼的伙计实话实说:“一个都没挣。”老大有些扫兴,训斥道:“你不会说满锅都挣了吗?”船上的碟、碗、瓶、罐打碎了,叫“笑了”,失手摔碎了器皿从来不被埋怨,反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如果谁把酒弄洒了,别人也不怪罪,说洒得好,在家是敬父母,出门是敬天地。

每年春天出海,必备一个猪心,按人分食,旨在众人一心。第一网打的黄花鱼,要选4条大的烹调,在船头摆供,祭祀龙王。渔船,几乎是女人们的禁区。渔民认为,老婆的“婆”与“破”同音,因而忌讳女人上船跨橹、跨网。如果在海上发现海难事故,绝不可视而不见,渔家都恪守“见死不救,下辈绝后”的古训。假如捞上尸首,宁误一刻值千金的渔讯,也要送尸上岸,卸尸后,在置尸处放鞭炮,以此“净”船,有的杀鸡洒血驱邪。

船在海上作业要守公德。在渔场撒网,后来的绝不拦截他船的网头,挡人财路;夜间行船要掌灯,雾海行船要喊叫或敲打响器,以利人利己。船泊下锚,要有锚浮,意在相互关照。在船上,锅、碗、盆、勺不可倒扣,筷子不许横放在碗上,它们与“翻”、“扣”、“下捞子”、“放倒桅杆”等同,都是渔家不愿看到的。

在船上大小便,最忌讳在船头。小便时,早不朝东,午不朝南,晚不朝西,永不朝北。渔家敬太阳神至高无上,是天地诸神之首;仰北斗星是指位星,是天上的导航灯。大小便更不可到上风头,有谣曰:“上风拉屎下风臭,这是谁家的活来兽。”大便只能到船后的兜腚板上,或手搂住大柱、二柱子排解。假如谁违了规,年终算账是要减“份子”的。

人在船上,严禁蹦跳。不在船上背手、吹口哨,不穿木板鞋,不跷二郎腿,因为这些举止是心不在焉和松弛麻木的表现,合格的行为是,坐下如墩,行走像贼(轻步),说话要说吉利话、发财话,干活不说草鸡话、丧气话。吃饭时,不怕大肚汉,就怕剩半碗。倘若谁吃剩了,就会招来船老大或伙计们的冷眼。这不仅是糟蹋了粮食,下顿没法吃,更显示一个人是“半拉子”、“半瓶醋”和“半途而废”、“半生不熟”的人品,叫人小瞧。

这些船上的言行准则,在实现机械化的今天虽不那么严格,可渔民的本色没变,恪守规矩的习俗没变。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春走基层】祖孙三代话过年 感慨时代变化

伴随噼里啪啦的鞭炮声,迎来了大年初二的清晨。家家户户互相道一声新年好,大街小巷上挂着火红的灯笼。热热闹闹,今天准备回老家,和爸爸妈...[详细]
水母网 2018-02-21

【新春走基层】超市里的年味儿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已经陪伴了我们四千多年。正月初四,记者来到招远市金都购物中心,体验商场...[详细]
水母网 2018-02-21

【新春走基层】车库的变迁

每年回老家过年,许久不见的亲朋好友相聚一起,讲讲这一年的幸福生活,说说各自的变化,十足一件幸福事。腊月29,我回到老家,惊讶地发现,...[详细]
水母网 2018-02-21

福山河滨路一辆越野车侧翻 撞倒路灯杆损毁严重(图)

2月18日(大年初三)下午13时50分许,福山交警肇事处理中队接过路群众报警,福山河滨路美食城东侧,一辆黑色SUV侧翻,有人员受伤。接警后,值...[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2-21

顺手牵羊银行门口偷三轮 男子大年初二进班房

大年初二祭财神,是一种特色的中国岁时风俗。可令朱某某没想到的是,恰逢这一天,他还没来得及祭拜就被民警带走了,因涉嫌盗窃电动三轮车,...[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2-21

福山男子私自燃放烟花爆竹 被罚500元

大年初四上午,烟台福山一酒店因开业,私自燃放烟花爆竹,被巡逻民警发现。《烟台市市区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规定,农历腊月二十三、除夕...[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2-21

烟台今日天气:多云 最高气温5℃ 最低气温-3℃

烟台市气象台今天05时发布的天气预报[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2-21

【烟台街】乡村记忆:拜年团

我父亲兄弟6个,到我们这辈,堂兄弟、姐妹共23人。爷爷奶奶在世时,每年除夕夜,一大家子人都要到爷爷家一起守岁,一铺炕是坐不下的,通常...[详细]
水母网 2018-02-21

【烟台街】炸花鱼 老烟台人过年菜肴标配

等过了小年,忙年就快进入高峰了,房前楼后空气中弥漫着煎炒烹炸的香气,鼻子尖的人,能从这气味中闻到炸花鱼的诱人香味。[详细]
水母网 2018-02-21

【烟台街】往事如昨:过年穿新

我们家兄弟姊妹5个,一到过年,个个都盼一身新衣服,这可就愁坏了老母亲。那是上世纪60年代。离过年还有好几个月呢,母亲就开始盘算过年新...[详细]
水母网 2018-02-21

【新春走基层】下馆子过大年,舌尖上的狂欢一桌难求

印象中,正月就是走亲戚的日子,除了和亲友聊聊一年的变化之外,都免不了要在亲戚家吃上一顿丰盛的团聚饭,可这些年来人们的过年方式正在悄...[详细]
水母网 2018-02-21

2018烟台毓璜顶庙会初五启幕 突出非遗文化精品

2月20日,2018年烟台毓璜顶庙会启幕,本届庙会重点打造文化庙会品牌,突出非遗文化精品,力求让市民亲身感受到“烟台人过大年”的民风习俗...[详细]
水母网 2018-02-21

2018年烟台毓璜顶庙会2月20日至25日举行 为期六天

记者从毓璜顶公园获悉,2018年毓璜顶庙会将于2月20日至25日举行,为期六天。近年来,毓璜顶公园作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基地之一,不断...[详细]
YMG 2018-02-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