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上半年,烟台311个老旧小区启动改造

来源:大小新闻

作者:

2022-07-07 14:03:07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摄影报道)记者从市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专班获悉,截至6月底,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已开工项目111个、开工小区311个,超额完成计划进度约20%,投资额累计完成5.05亿元。列入重点民生事项的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点计划增设120处,增设充电端口1200个,目前已有88个项目开工建设;老旧小区电动汽车充电桩计划增设600处,增设充电桩600个,目前已开工255个,均超额完成进度目标。

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到位,今年,烟台市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意见》,调整了改造内容、改造标准,制定技术导则,对老旧小改各项内容标准进一步规范、明确;结合创城增加了改造内容,将创城标准与老旧小区改造标准比对,将创城标准中的有关内容全部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进一步加强目标考核管理,分层建立了任务目标进度表。制定了全年任务目标计划和按季度进度计划表,将工作任务、时限逐一明确,作为调度、评估、考核依据。每月对各区市上报的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实地逐项检查核实,确保考核结果真实可靠,进一步加强了老旧小区改造技术监管能力。

改造过程中,市住建局坚持把“四前置”作为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必需条件,改造前确定物业服务企业,截至目前共市场化选聘物业服务企业60个,采用建设管理一体化运营42个,纳入地方政府投资平台物业兜底18个,物业服务公司覆盖率实现100%。改造前成立业委会或环物委,上半年共设立业主委员会28个,以居委会下设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代替业委会行使职责的92个,自治机构设置达到100%。改造前完成拆违拆临,各区市在制定改造方案时都将拆违、拆临作为前置条件,在开工前将地面违章建筑全部拆除,全市老旧小区拆违、拆临52处,共计8600余平方米。聘请高资质设计单位设计改造方案,今年所有列入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都按要求编制了改造设计方案,并广泛征集居民意见,民意征集覆盖率达90.6%,支持率达87.0%。针对改造中集中存在的管线入地问题,老旧小组改造专班改进了架空线缆改造的运作模式,下发通知对入地费用分担、专营单位参与进行了明确,建立了专营单位、区市主管部门联合沟通机制,并将2020年至今已改造敷设管道但尚未入地的通信线缆全部纳入入地范围。

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管理方面,今年,烟台市持续出台政策“组合拳”,进一步为小区改造开工创造便利条件:出台文件对招投标工作进行规范,明确要求选择高资质企业参与改造并与奖补资金挂钩。不涉及土地权属变化的改造项目,无需办理建设用地预审与项目选址意见书、用地规划许可等用地手续,可用已有用地手续等材料作为土地证明文件;不增加建筑面积(含外墙增加保温层、楼顶平改坡等)、不改变既有建筑功能和结构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无须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明确监管实施主体,严把质量安全关,强化参建各方责任,将工程质量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对“智慧旧改”管理系统的数据进行完善,及时将方案评审、工程招投标、施工进展等信息数据补录入系统,为及时掌握老旧小区改造全方位情况提供数据支撑。发动芝罘区、福山区、牟平区、蓬莱区、龙口市、招远市等6个区市招引大企业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设计、施工、运维和物业保障等一体化运营,各区市分别报送1-2个示范项目,从开工之前动手抓样板,全面试点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示范引领老旧小区改造向高效优质发展。

下半年,市住建局将继续以考核为导向,督促区市抓紧项目推进。编写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行动指南,将老旧小区改造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有机结合,进一步明确改造内容、改造标准、改造效果。对架空线缆入地、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点建设加大调度考核力度,督促各区市确保按计划完成改造任务。将改造工程纳入建筑市场质量“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范围,加强对工程质量、建筑材料检测和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的监督检查。提前编制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鼓励各区市早动手、早谋划,年底前开展拆违拆临、方案设计、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和成立业委会等工作,为明年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做好前期工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阳市开展海上防台风暴潮应急演练

莱阳市开展海上防台风暴潮应急演练

7月7日上午,莱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莱阳市海洋渔业有限公司开展了2022年度海上防台风暴潮应急救援演练。[详细]
齐鲁网 2022-07-07
7月7日起 烟台36路等5条线路临时单向绕行

7月7日起 烟台36路等5条线路临时单向绕行

接相关部门通知,7月7日(星期四)至7月10日,将对山海路(轸大路至双河西路)东半幅封闭施工,道路施工期间,36路、56路、76路、高铁巴士1...[详细]
齐鲁网 2022-07-07
烟台市芝罘区以一流品质建“红色学府”

烟台市芝罘区以一流品质建“红色学府”

7月5日,记者走进烟台市芝罘区委党校新建项目现场,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四台挖掘机隆隆作响,正在加紧进行土方转运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2-07-06
烟台举办“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百姓宣讲比赛

烟台举办“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百姓宣讲比赛

烟台举办“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百姓宣讲比赛[详细]
水母网 2022-07-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