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百亿元投资为高质量发展“打气”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07 12:12:09

随着中海油龙口南山LNG接收站一期工程项目顺利推进,我市天然气供应局面将从“用气紧张”变为“对外输气”——

百亿元投资为高质量发展“打气”

万吨级LNG运输船缓缓停靠龙口屺㟂岛港,液化天然注入6座22万立方米LNG储罐,再经管道源源不断输送到燃气用户……这一美好展望,将会在不久的2022年在我市变为现实。

LNG即液化天然气,是支撑一座城市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强大动力”。昨日上午,随着投资百余亿元的中国海油龙口南山LNG接收站一期工程项目推进会的举行,项目从战略布局正式迈入实施阶段。项目建成后,山东将一改“管道气源末端”劣势,成为国家重要的LNG资源进口基地,以及环渤海地区重要的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

清洁能源“赋能”高质量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造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充足的天然气供应显得尤为重要。

国家《环渤海地区液化天然气储运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年)》颁布后第一个核准的新建项目,省政府确定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烟台“三重”工作重点项目……众多耀眼的“标签”,昭示着中国海油龙口南山LNG接收站项目对于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

这一项目作为国家和环渤海地区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重点项目,将为我市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推动山东省能源结构优化调整。

大块头有大力量。数字是最有力的说明——

项目一期预计2022年建成投产,工程规模500万吨/年,建设6座22万方LNG储罐、1座8-26.6万方LNG船舶接卸泊位及相关配套接卸、气化、外输等主要工程设施。按照规划,项目可建设20座22万立方LNG储罐,远期总规模将达到2000万吨/年。该项目配套外输管道自龙口南山LNG接收站连接至山东省管网北干线,与山东省主管网以及中俄东线、中海油蒙西管线互联互通。

“项目的建成后对烟台乃至山东用气的‘调峰’作用明显,在气源足够的情况下可以成为能源储备基地,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通过船舶运送到这里,为烟台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负责项目运营的龙口兰亭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飞说。

烟台彻底告别“用气难”

“用气难”一直是困扰城市发展的一大难题,尤其是是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今天,能否为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用气,更是关系到高质量发展成效。

市城管局供热燃气管理处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我市全市天然气年用气量9.06亿立方,液化气年用气量14.04万吨。其中,民用、公福户(养老院)烧水做饭等一般使用占用气总量20%左右,工业占70%左右,汽车加气占8%左右。近几年,天然气用户及用量约以每年5%速度增长,截止目前全市天然气总供气用户132.6万户。2019年以来,市区实现燃气销售2.19亿方,民生用气增长同比增长657万方。这一系列的数字不断在提醒着我们,城市发展必须解决用气的后顾之忧。

实际上,我市的一些工业企业,尤其是化工企业作为原料使用的天然气液化气往往自行订购,所以烟台的实际天然气需求量远不止数据所统计。

“烟威地区是已有的陆地管道用气供应末端,其供应量往往难以实际满足需求,因此就需要其他气源。中国海油龙口南山LNG接收站一期项目建成后将会解决这一难题,不仅能够保障烟台天然气供应,还能缓解山东天然气供应紧张的难题。”市发改委能源发展科科长郭小军介绍道。

全力打造绿色能源储备中心

目前,中国海油气电集团在环渤海地区部署了多个LNG接收站,在山东省同时规划了龙口南山和烟台西港两座LNG接收站,但是我市LNG接收站布局远不止如此。

根据《环渤海地区液化天然气储运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年)》,除了前面这两处,在龙口港还将另建一座LNG接收站。

对此,郭小军表示,三大LNG接收站的长远布局,不仅能保证烟台市、山东省的天然气需求,也可以向北方、华东地区供气。

这就意味着,我市未来的天然气供应局面将会从“用气紧张”变成“对外输气”,将能够辐射整个华北地区,这对进一步提升环渤海天然气供应和储备能力,保障北方地区采暖季用气需求具有重要意义,也为烟台市打造成山东省、华北地区乃至国家级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YMG记者 陆启飞 通讯员 宋磊 王军 效红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蓝天”专项行动 集中整治专利代理行业乱象

烟台市启动“蓝天”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工作,严厉打击专利代理违法违规行为,构建公正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促进专利代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详细]
水母网 2019-09-06
台风黄色预警 预计6日夜间烟台东部有中雨

台风黄色预警 预计6日夜间烟台东部有中雨

烟台市气象台和烟台市海洋气象台9月6日8时40分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超强台风级)今天8时中心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南偏...[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9-06

水环境“双指数”排名 烟台达标指数位列前三

山东发布16市水环境“双指数”排名。烟台达标指数位列前三8月30日,省生态环境厅发布7月份全省水环境质量状况今年7月,山东省首次对外发布16...[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9-06

中秋、国庆期间餐饮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中秋、国庆“两节”期间是餐饮消费的高峰时段,也是食物中毒和秋季肠道疾病的高发期。为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切实保障公众饮食安全,烟台...[详细]
水母网 2019-09-05
幼儿手卡磨牙棒孔环 消防员轻吹小手超有爱

幼儿手卡磨牙棒孔环 消防员轻吹小手超有爱

9月2日晚,烟台市福山区一名刚开始长牙的宝宝在使用儿童磨牙棒时不慎将手指伸进了磨牙棒孔环内,家人想尽了办法也没能取下,焦急无奈中他们...[详细]
齐鲁网 2019-09-05

“政烟台·正能量”烟台市首届政务头条号大会召开 烟台市政务头条号、抖音号集体入驻!

9月3日,“政烟台·正能量”烟台市首届政务头条号大会暨烟台市政务头条号、抖音号集体入驻仪式在烟台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9-03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习近平谈抗战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习近平谈抗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之际,新华社《学习进行时》为您梳理习近平有关抗战的重要论述[详细]
新华网 2019-09-03
9月4日服务业招聘会 提供岗位700余

9月4日服务业招聘会 提供岗位700余

9月4日烟台将举行服务业专场招聘会。为深入贯彻落实烟台市委、市政府要求,按照“双创”具体工作部署,烟台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将于9...[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9-03

烟台市政府召开第55次常务会议

烟台市政府召开第55次常务会议胶东在线9月3日讯。9月2日下午,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研究下放政务服务事...[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9-03

烟台市政府召开第55次常务会议

烟台市政府召开第55次常务会议胶东在线9月3日讯。9月2日下午,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研究下放政务服务事...[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9-03

9月2日起45路、49路公交将临时调整线路

9月2日起45路、49路公交将临时调整线路受烟台市芝罘区新桥路、桃园里道路封闭施工影响,今起45路、49路将做临时调整,具体如下 45路由城铁...[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9-03
开海首日龙口渔港热闹非凡

开海首日龙口渔港热闹非凡

9月1日晚,沉寂了4个月的龙口市渔港码头突然热闹起来,开海第一天,一艘艘满载鱼、虾、螃蟹的渔船陆续驶进港口。尽管捕捞作业比较辛苦,刚...[详细]
齐鲁网 2019-09-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