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年前9个月烟台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全省排第一

来源:烟台日报

作者:

2019-12-17 10:01:12

“宜居烟台”叫响全国,与烟台的产业优势、工业发展、创新能力等密不可分。烟台是中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一带一路”重点建设港口城市,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三大经济圈融合交汇的城市;是国家确定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烟台立足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

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优势明显

产业兴、城市兴,产城发展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产业是制造业强市的核心支撑,做优做强支柱产业,撑起制造业强市的战略构想。

一批产业成为烟台城市名片:烟台作为中国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基地、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葡萄酒城,全市葡萄酒产量、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分别占到了全国的四成、五成和六成。全市黄金储量、产能、产量以及冶炼加工能力均居全国首位,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金都。烟台是四个中国食品名城之一,农副食品、海产品加工能力及出口量稳居全国前列。

今年9月,国家发改委公布了首批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烟台市的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成功入选,获批数量居山东省第一,也是全国少有的几个同时入选两个以上集群的城市。烟台先后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试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等,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的主阵地之一,而且是全国唯一获得4项以上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地级市。

目前,烟台已培育起以先进结构材料、生物医药产业为引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其中,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涵盖了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的原料、中间体、制品的上中下游,成为我国先进高分子材料工业原料、制成品品种和门类最为齐全的产业基地,是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省级有机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基地,聚集了万华化学、泰和新材、道恩集团等200多家企业。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形成以化学制药、生物制药、现代中药等为主体的医药产业体系,拥有国内唯一的“长效和靶向制剂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烟台形成了上中下游产业链布局合理、产品有效供给、抱团实力强的综合性大产业链。

制造业占据全市经济“半壁江山”

烟台因工而强,制造业占据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是强市富民的支柱和基础。

烟台是重要的工业大市,作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从十九世纪末开始,在这里先后诞生了著名的张裕葡萄酒、北极星钟表、三环锁、飞轮罐头等一批家喻户晓的名牌产品。改革开放以来,烟台工业门类逐渐齐全、规模逐步扩大,形成了电子信息、食品加工、装备制造、高端化工等为特色的产业集群,涌现出一大批以烟台万华、东岳汽车、中集来福士、南山集团、杰瑞石油、东方电子等为代表的领军企业,烟台工业成为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

在玲珑轮胎中亚试验场,记者看到多台汽车正在场地内进行轮胎测试。该试验场通过模拟轮胎各种使用环境,配备尖端试验检测设备,对轮胎性能进行全方位试验检测。据悉,该试验场填补了国内无室外轮胎试验场的空白,将大幅缩短轮胎产品研发周期,加快中国迈入世界一流轮胎制造国的进程。近年来,烟台市以建设制造业强市为目标,大力推动企业改革,强化体制机制赋能;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强化科技赋能,取得了明显成效,被国务院表彰为“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

南山、万华、招金、瑞康医药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玲珑、南山上榜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张裕连续12年入选中国最佳品牌排行榜,也是唯一上榜的葡萄酒品牌。中集来福士自主设计制造的“蓝鲸二号”,是目前全球作业水深、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钻井平台……今年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6883亿元、利润396亿元,位居全省第二、第一位。来自烟台市工业与信息化局数字显示,今年从50户重点企业情况看,杰瑞、中集来福士等12家企业收入增幅在20%以上,鲁花、绿叶、东方电子等14家企业利润增幅达到20%以上,支撑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发展。

制造业占据全市经济“半壁江山”的烟台,如今正引发新一轮变革,全市企业以创新为驱动,一步一个脚印,为迈向制造业强市注入强劲动力。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企业技术中心25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2家、企业技术中心144家,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中德工业设计中心、腾讯云(烟台)双创基地、烟台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一批新型创新平台落户烟台。烟台作为唯一地级市,被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组委会授予TIA创新城市大奖。

创新活力迸发推动经济发展

今年4月4日举行的全省科技奖励大会上,烟台捧回多个“第一”。

22个科技项目受到表彰,取得“三多一高一突破”的佳绩,创出“获奖总数占各地市比重、一等奖总数、主导项目占获奖数量比重”三项历史新高。

成绩取得的背后,是烟台创新活力迸发推动经济腾飞的强劲势头。自“十三五”以来,烟台先后围绕制造业强市、经略海洋等重点,争取国家和省各类科技计划立项668项,争取资金4.66亿元,下达市级科技计划项目437项,市本级投入资金1亿元,在可燃冰开采、大飞机用铝合金材料等前沿技术领域,攻克了一系列“卡脖子”的关键技术,累计登记各类科技成果652项,获省级以上科技奖励62项,数量居全省前列。烟台是全国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最多的地级市。

创新在哪里兴起,发展的动力就在哪里迸发。虽时值寒冬,但烟台到处都是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一大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开发不断聚集。仅在烟台自贸片区挂牌仪式当天,就有21个贸易型总部、金融、高端研发等前沿领域项目入驻,涵盖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的12个高新技术项目集中开工。

眼下,烟台市一批技改、智能制造项目在快速突破,包括总投资97亿元的通用东岳三大技改项目、投资23亿元的杰瑞新型钻机、国家1.7亿元资金支持的“核高基”、2400万元的绿叶智能制造专项和省3000万元的“新材料产业集群”等项目。烟台高质量发展为城市可持续竞争力带来新活力。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考补报名18日进行

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考补报名18日进行

昨日,省招考院发布通知,在外语听力考试前,为个别错过报名的考生提供一次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补报名的机会。[详细]
水母网 2019-12-17
烟台11部门联合开展旅游安全专项整治

烟台11部门联合开展旅游安全专项整治

近日,市文化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1个部门集中开展了为期10天的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联合督查。[详细]
烟台 2019-12-17

让学生成为主讲人——烟台大学用胶东大地的红色沃土培植学生的爱国情怀

“中国版图的东部,有一只待飞的雄鹰—山东。雄鹰的咽喉—莱州湾以北有条胶莱河,胶莱河以东三面环海的半岛,俗称胶东半岛。胶东半岛就像山...[详细]
齐鲁网 2019-12-16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9)发布 龙口招远莱州入围百强县

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县域经济课题组完成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9)》在北京发布,我市龙口、招远、莱州三个县(市)...[详细]
水母网 2019-12-16

烟台省内异地安置人员门诊慢性病费用可直接报销

记者从市医保中心获悉,为提升异地安置人员就医报销服务质效,让参保人员少跑腿,市医保中心在省医保局公布纳入省内联网直接结算的14类慢性...[详细]
水母网 2019-12-16

中国最宜居的城市是烟台 “宜居烟台”实至名归

近日,《2019中国内地及港澳台100座城市宜居指数排名》调查结果公布,烟台位居100座中国城市总体宜居性排名榜首,成为中国最宜居的城市。[详细]
水母网 2019-12-16
烟台连续多年荣获“最佳避暑城市”打造最美海岸

烟台连续多年荣获“最佳避暑城市”打造最美海岸

今年9月份,经过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和中国旅游研究院专家组的综合评定,烟台与长治、呼伦贝尔等20个城市荣获“避暑旅游样本城市”...[详细]
水母网 2019-12-15

自贸区烟台片区金融领域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出台

日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市银保监分局联合印发了《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金融领域改革创新实施...[详细]
水母网 2019-12-15

烟台创新医用耗材联盟带量采购模式节约资金近2亿元

记者从市委改革办和医保局获悉,在医用耗材采购中,因单个医疗机构主体采购量小、价格信息量少,普遍存在采购价格虚高现象,为此,我市创新...[详细]
水母网 2019-12-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