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悦读大学│烟大学子心系“疫”——山河无恙在我“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7 15:20:02

烟大学子密切关注社会动态

敏锐提出人力资本服务研究

2021年悄然拉开序幕,新的一年意味着新的开始,但我们也不能忘记2020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的巨大威胁,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中国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中国疫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有序进行、国家经济稳步恢复、正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稳步前进。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以刘斌、王小涵为代表的学生团队在秦昌才老师的指导下紧跟社会热点,进行了《山河无恙在我“身” 溢出效应视角下人力资本服务促进经济增长的实证研究》,该项研究有利于寻求人力资本服务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以解决个人、企业和国家在人力资本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促进经济快速增长。

相信有不少读者会提出疑问:人力资本服务具体是指什么?为什么要针对人力资本服务这一问题进行研究呢?

“人力资本服务是十九大提出的有利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的领域,具体来说是指通过不断提高劳动者的知识、技能、文化水平和健康状况等,使人力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并逐渐发展成人力资本,有利于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人力资本服务。”团队成员侯文琪解释道。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折射出很多社会热点,为什么偏偏研究人力资本服务呢?领队王小涵介绍,截止2021年1月27日17:55,国内累计确诊100498例;国外累计确诊100896200例,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人民的健康造成了威胁,同时疫情间接影响教育、失业率和第三产业发展,这些方面都与劳动力供求也就是人力资本服务有关。“因为我们本身就是一直在学习与经济有关的知识,对经济问题比较敏感,再加上人力资本服务是国家提出的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所以研究人力资本服务是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

团队背后故事

理论与实践碰撞出的火花

确定研究主题后,研究过程中团队也面临着很多困难。领队刘斌说,“研究首先需要收集有关数据,验证数据能否支撑研究主题。收集数据是一个繁琐但十分重要的过程,需要从统计年鉴中一个数据一个数据的收集,为了得到更加真实有效的数据,团队成员经常加班加点的从人大经济论坛和统计年鉴中整理数据,十分辛苦。”

团队成员得出研究报告后,不局限于理论研究,还积极进行实地调研,在领队王小涵的带领下到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学习,了解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内设机构和主要职责,从而对研究报告进行修改,使得研究报告更具有可操作性。

图片1

团队成员实地调研图

团队成员还对个人和企业进行了访谈,深入了解不同个人在疫情期间的工作和健康状况以及对人力资本服务的理解情况,了解居民对我国目前的人均教育发展水平、医疗保障水平、医疗卫生体系、就业保障体系等人力资本服务指标的满意程度,其中从事自由职业者的大多数居民认为疫情对工作影响较大,普遍居民认为我国人均教育水平显著提高但高科技人才较少,同时居民对我国的医疗保障水平、医疗卫生体系、就业保障体系等比较满意;调查不同企业受疫情影响的程度,充分了解企业制定的人力资本管理措施。从事不同行业的企业了解团队研究后,都对团队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使得该项研究理论与实践碰撞出独特的火花!

微信截图_20210207152603

团队成员对个人进行访谈

图片3

企业访谈记录

人力资本服务研究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2021年1月份河北石家庄、吉林通化、北京、上海等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疫情反弹,国家也针对疫情反弹采取了不同的防控措施,其中核酸检测体现了健康状况的重要性,侧面反映了人力资本服务的重要性;疫情防控志愿者则体现了充分利用劳动力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疫情志愿者说,“2020年初我作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在小区门口执勤时,许多小区居民不配合体温测量、没有戴口罩的习惯、我们经常在居家隔离这一问题上发生口角,但今年我再次作为志愿者执勤时很多居民自觉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外来返家人员自觉进行核酸检测居家隔离,疫情防控工作变得不再困难,这充分体现了国家政策的宣传使得人们对健康更加重视,体现了人力资本服务推广的重要性。”

图片4

防控疫情 志愿者在行动

专家指出,“对人力资本服务进行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疫情期间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重点群体就业难的问题,是稳就业促创业、推进动能转换和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长远举措。”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潍烟高铁站场建设完成80%!2021烟台交通这样干

潍烟高铁区间路基土石方全部完成,站场(不含烟台南站)完成80%,桥梁桩基完成90%;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完工。蓬莱国际机场市政交通预留...[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2-05
烟台所城里新建宣化门即将揭开神秘面纱

烟台所城里新建宣化门即将揭开神秘面纱

2021年2月4日上午,烟台所城里新建宣化门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施工,9日,所城里十字大街将正式开街迎客,历史上的所城西门——宣化门也将获...[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2-05

首月开门红!烟台西港区货物吞吐量逆势上扬

跨入新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和冬季恶劣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烟台西港区在开发区规划建设部门的指导下,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2-04

省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及烟台 被赋予更多职责使命

2月2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10余处直接或间接提及我市。面向“十四五”,...[详细]
水母网 2021-02-04

烟台金融资产总额迈上1.2万亿元台阶

近日,烟台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的感谢信,对烟台金融监管部门加强双方通力合作、加快发展资本市场的工...[详细]
水母网 2021-02-02

“青鸟归来 扬帆烟台”云招聘活动精准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

为助力人才招引、服务大学生就业,2月1日下午,由烟台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市人社局、市国资委联合主办的“青鸟计划”就业服务季暨“青鸟归...[详细]
齐鲁网 2021-02-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