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森林防火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重点区市集中不少于200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1-02-26 09:57:02

水母网2月2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昨日,从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获悉,烟台已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部署防火工作,要求防火重点区市要集中总数不少于200人的县、乡两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全员24小时在岗在位,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

我市要求,各区市要将火源管控作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措施抓紧抓实,从根源上杜绝火灾隐患。要立足镇村,充分发挥护林员、巡查员和老党员作用,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村组、农户、人头,实施网格化管理,对重点林区、高火险林区增设检查站、加大巡护力度,必要时实行封闭管理,严密封控进山入林通道,把火源堵在山下林外。各级护林人员要全员上岗,深入人为活动频繁、火灾易发地区开展巡山查林活动,对重点地段和进山入林路口设专人严看死守,重点时段值守时间向两头延伸,全面筑牢火源管控防线。要安排人员重点加强对拾荒者、驴友、儿童和返乡祭祖人员的监管,坚决防范人为用火。要充分利用林火视频监控、高山瞭望、地面巡护等各种监测手段,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监测体系,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牢牢把握主动权。要结合正在实施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森林火灾隐患开展全覆盖、拉网式、起底式排查,对发现的隐患,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坚决消除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

根据要求,各区市、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广播、手机APP等各种新闻媒介和播放公益短片、“村村响”不间断播放防火信息、宣传车巡回宣传、发放宣传页、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彩旗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开展以“摒弃陋习、文明用火”为主题的森林防灭火宣传活动,真正做到“电视里有影像、广播中有声音、网络上有文字、手机里有短信、林区内有标语”,使群众深刻认识到林区内上坟烧香烧纸和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带来的严重危害,提升群众的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

我市提出,防火重点区市要集中总数不少于200人的县、乡两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要求全员24小时在岗在位,认真清点、补充、维保装备机具,确保处于良好的战备状态。坚持靠前布防、机动巡防,时刻保持戒备状态,做到一有火情快速出动、科学处置,将火灾消灭在初发阶段,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各级消防救援机构要将做好森林火灾扑救准备做为当前工作重点,强化专业技能培训和扑火实战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一旦发生火灾,各区市要科学组织扑救,过夜火未经充分论证不得上山灭火,严禁组织不适宜扑救火灾的人员参与扑救,坚决防止发生人员伤亡。

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要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真正做到领导不缺位、岗位不缺人、责任不脱节。火情发生后,要严格按照森林火灾信息归口报告制度,坚持“有火必报”、“报扑同步”,迅速准确上报火情信息,坚决杜绝迟报、瞒报、误报、漏报行为发生。市森防指办公室将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对重点区市、重点林区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将全市通报。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1年烟台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详细]
水母网 2021-02-23

焚烧发电 烟台污泥处理迈入“无害化”

昨天上午,一车装满污泥的封闭罐车从套子湾污水处理厂开进生活垃圾处理厂。在这里,污泥经过干燥之后,与其他生活垃圾一起进行焚烧发电,达...[详细]
水母网 2021-02-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