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感恩卅年,再出发”系列报道②丨道恩集团:红色基因融入企业血脉 “美好企业”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9 11:22: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9日讯 “我们的熔喷料敞开供给,能为国家和社会尽一份企业的社会责任,道恩义不容辞!”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道恩集团董事长、总裁于晓宁的这番话掷地有声。

天道酬勤、感恩社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道恩集团党员干部主动请缨,率先复工复产,并快速形成了从聚丙烯熔喷专用料到口罩布到口罩的全产业链供给,硬核的战“疫”表现,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与此同时,道恩集团始终坚持高点起步,积极有序推进,从厂区环境、资源开发、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等多方面发力,坚持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之路,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道恩力量”。

回顾道恩集团30载风雨历程,如果说改革创新撑起了企业的崛起,那么,党建红色文化融入企业发展理念,则为实现使命初心与企业发展的同频共振提供了根本保障。

传承红色基因 携手抗击疫情

“你公司生产的改性塑料保障了湖北省多家重点医用防护服企业需求,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走进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道恩股份”)展厅,这封来自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的感谢信被摆在了醒目位置。紧挨着这份感谢信的,还有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道恩集团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感谢信中提到的改性塑料,是指聚丙烯熔喷专用料。作为全国最大的口罩用聚丙烯熔喷专用料生产商,道恩股份自主研发生产的聚丙烯熔喷专用料,具有稳定的高流动性,低碳、环保、可降解,广泛应用于口罩、防护服、婴儿尿不湿等领域,产销量占国内市场的50%以上。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次性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持续告急。

图/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道恩集团主动调整生产计划,迅速增产扩能,打通了抗疫物资全产业链。

疫情之下,道恩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从大年初二开始,道恩股份党员主动请缨,骨干积极响应,在请战书上庄严签字,率先实现复工复产;集团科学部署,上下联动、内外协同,累计定制生产了2.5万吨聚丙烯纺粘料,并充分发挥技术、物流和营销优势,想尽一切办法为无纺布企业降低成本,最大限度保障无纺布原料供应;同时,集团紧急上马口罩生产线、熔喷布生产线,聘请行业专业人才,快速形成了从聚丙烯熔喷专用料到口罩布到口罩的全产业链供给。

“可以说,疫情之下,我们的产业链迅速变成了战‘疫’链。”道恩集团董事长、总裁于晓宁回忆起这段战“疫”经历,言语间是掩饰不住的自豪。

严于律己、勇于担当,把红色的革命精神落实到工作岗位中,以实际行动为战“疫”贡献“道恩力量”……如此硬核的表现,要归功于红色之源。

在道恩集团总部大院西侧,有一排三层楼房。这个叫做道恩馨园的地方,既是道恩党群活动教育中心、龙口市未成年人观护教育基地、龙口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设有开放式书吧、党员活动室、关工委办公室、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是道恩人的精神家园。

近年来,道恩集团党总支始终坚持“固本强基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的工作方向,以“爱国铸魂”为主题开展新时代实践活动,高标准打造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培育了“互帮、互助、求新、求是”的党建理念,打造了“共舞、共建、共享”的“三共”党建品牌。此外,集团党总支还充分调动6个党支部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开展系列党建活动,把红色“基因”融入企业“血脉”,让每一名干部员工成为推动企业进步的红色“细胞”。

走进道恩馨园二楼的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你会被浓厚的氛围所打动。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到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初期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党史知识,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在这里,道恩集团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及荣誉也悉数在列,百年道恩,梦想可期;以“红色经典”藏品为主的道恩集团的红色收藏馆,带着历史的余温,静静地向参观者讲述着一段段光辉历史,成为当地文化建设领域的一大亮点。

绿色发展惠及百姓 回报社会不忘初心

作为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道恩股份专业从事高分子新材料的研发及应用,产品涉及热塑性弹性体、改性塑料、色母料、熔喷料及可降解材料等。目前,塑料回收与再生利用成为人类必须面对的严峻问题,塑料再生与碳中和已成为行业热点。

5月2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由道恩股份参与制定的GB/T 40006.1-2021《塑料 再生塑料 第1部分:通则》正式发布,将于2021月12月1日正式实施,进一步奠定了道恩集团在塑料可回收碳中和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对未来能源化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也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环保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目前,道恩集团旗下的山东道恩钛业有限公司(简称“道恩钛业”)已全线实现清洁化生产和一体化运营,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达到国家标准。2017年,道恩钛业开发的“废弃脱硝催化剂混合酸解制备金红石钛白粉技术”,为废弃脱硝钛白的回收治理提供了新方案,公司连续多年蝉联中国石油与化工行业“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称号,并被认定为钛白行业首家国家级绿色工厂示范企业。道恩钛业参与起草的团体标准《钛白粉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为行业绿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道恩集团始终以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为宗旨,坚持走“科技创新、清洁生产、绿色发展”的路线,不断惠及周围百姓。

走进龙口市新材料科技产业园,一条南北走向的柏油路映入眼帘,路面平整、景观优美。近年来,除了投资600万元建设道恩湖公园和道恩文化广场,免费为周边群众提供便利的生活休闲场所之外,2020年1月,道恩集团投资2000多万元修建的这条“惠民路”也正式竣工,成为连接产业园与龙口市西城区主干道及部分村居的重要通道。

告别了渣土道和雨雪天和稀泥的日子,当地村民无论是去道恩农贸市场赶集,还是上龙口街购物,都已经习惯了走这条路。行驶在宽敞的道路上,大家的心里格外敞亮。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位于龙口经济开发区的龙口市新材料科技产业园启建于2001年,是道恩集团发展的核心载体。园区布局科学、功能完善,四季常青、三季有花。可谁又能想到,这里曾经是一片垃圾成堆、污水横流的废弃之地。历经20年,道恩集团投巨资对园区道路、水系、绿化、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进行建设,将其变成了一个宜工、宜商、宜居、宜游的现代化生态园区,现已入驻企业近30个(其中道恩集团及下属子公司23个),成为龙口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地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图/“感恩卅年,再出发”,体现出道恩集团感恩昨天、立足今天、放眼明天的情怀与格局,鲜明表达了青春正好、未来可期的美好愿景。

从疫情防控、企业生产,到惠民道路、公园广场,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始终是道恩人的一致选择。道恩集团董事长、总裁于晓宁在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在打造“美好企业”的同时,更要反哺家乡“美丽乡村”建设,这才是道恩集团“发展企业、幸福员工、回报社会”的初心和使命所在。下一步,道恩集团将继续秉承家国情怀,激发企业增长动能,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出更强劲的民营经济能量。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蓬莱水城,快艇穿梭

蓬莱水城,快艇穿梭

[详细]
水母网 2021-06-18

文物“活”起来 烟台打造胶东革命历史资源高地

近年来,我市文物保护利用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为工作方针,在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中我市共普查登录可移动文...[详细]
水母网 2021-06-18

烟台2300余项文旅惠民活动陆续开启

“红色春潮”开新局,“蓝色夏梦”续新篇。记者从1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庆祝建党百年重点活动、烟台承办的省级节会以及夏季赛事安...[详细]
水母网 2021-06-18
海上红日映衬蓬莱会仙阁,霞光万丈,染红天际

海上红日映衬蓬莱会仙阁,霞光万丈,染红天际

6月18日清晨,烟台市蓬莱区天气晴好,一轮红日从海上冉冉升起,映红了蓬莱八仙过海景区上空的天际,会仙阁的建筑与红日巧妙相会,演绎了一...[详细]
视觉中国 2021-06-18

烟台市涉氨制冷安全生产指挥部安检工作“双重”推进

穿戴鞋套、发帽、防护服防护帽,换上特制胶靴,经过风淋间,踏进水槽,洗手、消毒、烘干,走进生产车间,大家终于看到了一幕:原料、分级、...[详细]
水母网 2021-06-16

大沽夹河、五龙河为第一批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试点

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首批选取大沽夹河、五龙河为第一批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试点,并积极向上争取预算资金,快速开展各项工作。[详细]
水母网 2021-06-16
蓬莱葡萄酒产业融合发展跻身“国际舞台”

蓬莱葡萄酒产业融合发展跻身“国际舞台”

蓬莱,是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产区之一,拥有中国葡萄酒名城、中国葡萄酒小产区等一系列国字号光环。经过多年发展,目前蓬莱产区已落户葡萄酒生...[详细]
水母网 2021-06-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