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改革创新,再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2-01-12 10:55:01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烟台市委经济工作暨全市百日攻坚动员会议指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奋力深化改革创新,需要在科技体制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营商环境领域改革、国资国企改革上下功夫。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动力活力,坚决破除体制性障碍、打通机制性梗阻、推出政策性创新。

启动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开展20项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布局建设一批高能级科创平台,做大做强科技型企业方阵……“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加快科技体制改革作出了安排部署,既有思路举措又有明确目标要求,全市科技系统将大力发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紧扣百日攻坚行动,细化分解目标任务,以科技体制改革成效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市科技局局长李勇军表示。

2021年,着眼补齐全市创新发展的短板和不足,烟台出台《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强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配套制定了《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强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加强科技攻关、加强企业技术创新引导、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强科创平台建设等多个维度,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市属科研院所治理体系,优化科研管理机制,加快实施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四项行动,充分释放创新活力。围绕创新科技项目形成机制,在全省率先开展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打破“单位申报、专家评审、政府立项”模式,构建起“能者上、优者奖”的良好科研攻关生态。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布局多层次、高能级创新载体。目前,全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12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868家,省级以上科创平台586家,形成了“人才赋能产业,产业集聚人才”的良性互动。“今年,我们将聚焦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烟台)等,继续加快重大科创平台建设,进一步激活科创平台的赋能效应。”李勇军表示。

今年,全市科技系统将持续做好高企挖掘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壮大、科技型小微企业孵化成长,遴选不同发展阶段的高企、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精准扶持,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探索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大科技金融支撑力度,大力开展企业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工作,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向深水区挺进。按照市委经济工作暨全市百日攻坚动员会议部署,烟台开展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提升市场配置资源和经济循环效率。创新产业用地使用方式,开展“标准地”和“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同时,重点打造八角湾、裕龙岛人才聚集区,让人才创新更有后劲更有动力。

金融活水服务实体经济。2021年,山东汉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钟声成功在北交所响起。今年,烟台资本市场将如何乘势而上,持续发力?扎实推进“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逐企成立服务专班、推进“股权投资+产业链条”精准对接……一系列推动企业上市和基金培育的创新措施即将落地。“我们要将烟台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建设成涵盖京沪深交易所的综合性服务基地,持续为企业举办‘走进证券交易所’活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高海军表示。除此之外,还将聚焦产业链条引基金、重点项目引基金两个重点,推进“股权投资+产业链条”精准对接,分层次、分领域搭建基金与重点企业项目的对接平台,推动一批管理运营规范、市场竞争力强、品牌影响力大的股权投资机构入驻烟台。

营商环境领域改革是激发市场活力、赢得发展主动权的重要一步,一流的政务服务正越来越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利器”。过去一年,烟台实现了159类电子证照的共享应用,减免材料1.3万余份,市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以上,全程网办率达92%以上。“按照市委经济工作暨全市百日攻坚动员会议部署,我们将深入开展‘政务服务+’攻坚行动,依托网点建设遍布城乡的‘袖珍政务大厅’,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和智慧服务全域化普及,全面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隋运升受访时说。

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最终目的还是要引项目,聚企业。针对市级重大招商项目全生命周期,市商务局将持续加强对招商项目在政策、用地、融资等方面的要素保障,充分发挥“稳外资稳外贸”平台和1152名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的作用,深入开展“稳外企、促发展”专项行动,帮助协调解决好外籍人员入境、人才招聘、市场开拓、融资贷款等困难,推动100家以上外资企业增资扩股。

再将眼光投向国资国企改革。2021年,烟台在全国、全省率先基本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预计市管企业营业收入首次突破2000亿元、利润总额突破320亿元,均超过“十三五”总量的2/5,约占全省各地市国有企业总量的1/6、1/2。

谈及今年的行动,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浩用“四个全面”给出了明确路径:全面动起来,力争推动市管企业资产总额突破450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300亿元、利润总额370亿元、上缴税金110亿元;全面活起来,再创新谋划出台一批行之有效的改革政策措施,打造更多国企改革“烟台经验”;全面严起来,统筹抓好工作作风、监管效能、发展成色三个提升;全面细起来,推行“一项任务、一个专班、一张台账、一套机制、一抓到底”,精准精细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在烟台重振重塑的攻坚之年贡献国资担当、国企力量。(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企投产全球首创智能纤维项目

日前,全球首创的莱特美TM智能纤维项目在烟台泰和新材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园正式投产,成为该公司继氨纶、间位芳纶、对位芳纶、芳纶纸四大主导...[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1-10

跨越山海,烟台“海陆空”交通按下快捷键

岁序更迭,新程再启。一条条纵横的路网,一架架起落的飞机,一艘艘远航的邮轮,让我们遇见更加美好的烟台。[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1-10
忙年里的“渔味儿”

忙年里的“渔味儿”

距离春节只有3个星期的时间了,胶东人过年的餐桌上不能少了海鲜,老烟台人忙年的头等大事,就是买鱼。百年红利渔市的重新开业,为市民备年...[详细]
水母网 2022-01-10

烟台开发区两个水库入选省乡村小型样板水库

昨日,记者从烟台开发区海洋经济发展局水利处获悉,该区古现东吴家水库、大季家峰山水库,成功入选山东省乡村小型样板水库。[详细]
水母网 2022-01-09
“巨无霸” 搬家

“巨无霸” 搬家

昨日,山东港口烟台港芝罘湾港区一台高65米、重达1200吨的集装箱岸桥,在烟台港滚装物流公司37泊牵引上船,横跨5公里海域,成功在烟台国际...[详细]
水母网 2022-01-06

聚焦市委经济工作丨扩需求,稳增长,筑牢基本盘

扩大有效需求,让高质量发展动能更强劲。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筑牢经济增长基本盘,需要增强投资、消费、外贸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协调拉动作...[详细]
水母网 2022-01-06

金牌,是对烟台砥砺奋进的最好奖赏

从奥运会到全运会,捷报频传的金秋,接踵而来的金牌,接连不断的荣耀,让世界看到了烟台这座城市的青春活力,让中国看到了烟台这座城市砥砺...[详细]
水母网 2022-01-06
鲁菜飘香

鲁菜飘香

昨天,以“山海仙境,鲁菜飘香”为主题的烟台“中国鲁菜之都”首届美食文化节在烟台千禧会酒店开启。[详细]
水母网 2022-01-05

RCEP生效,烟台加速融入全球最大自贸“朋友圈”

RCEP这个全球最大自贸“朋友圈”将给外向型经济发达的烟台带来怎样的机遇?烟台这座城市和企业又是如何借势而上,争享政策红利,在新一轮开...[详细]
水母网 2022-01-05

西港区打造全球专业化干散货全自动码头

西港区各生产经营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坚守节日生产一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要求。新年伊始,载有39万吨铁矿的“明瑞”轮靠泊西港区全...[详细]
水母网 2022-01-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