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城市生长的拔节跫音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2-09-23 14:15:09

◆八角湾新城初始规划面积14.2平方公里,主要规划中央商务区、科技创新区、会展文旅区三大板块,瞄准“打造与制造业高度融合的国际化人才集聚洼地、创新型产业孵化基地和赋能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基地”。

◆细细打量八角湾新城快速崛起之路,一条核心逻辑不容忽视——新城切实转变了以往的城市发展方式,系统谋划规划,重视空间建设,产城融合发展。这样的理念主导下,八角湾新城跳出传统产业梯度转移发展思维定势,运用平台思维、生态思维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加速要素流动和科技成果转化,让产教研融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赋能之举。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乡到一座充满生机的未来之城,从一片“规划留白”到一湾创新高地,十年里,14.2平方公里的烟台八角湾新城,激荡着城市生长的拔节跫音。

蹲点地点

八角湾新城

蹲点时间

2022年9月16日

关键词

片区发展、产教融合、创新驱动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郭传义 由大为)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海面上,泛起波光粼粼。属于八角湾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烟台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院的实验楼里,师生专注的目光下,一项项瞄准“难题”的“课题”正在破题;

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的大厅内,又一场高规格展会进入了最后的筹备阶段;

八角湾国际医院施工现场,塔吊林立,一座家门口的现代化综合性医院将为居民送上最贴心的健康呵护……

一切都是那么繁忙有序,一切都是那么生机勃勃。9月16日,记者蹲点八角湾新城,太多的感慨充盈在心间。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乡到一座充满生机的未来之城,从一片“规划留白”到一湾创新高地,十年里,14.2平方公里的烟台八角湾新城,激荡着城市生长的拔节跫音。

“留白”的博弈

磁山为带,黄海为屏,台风“梅花”过后,八角湾畔尽显“潮平两岸阔”。

三面环海,一面是山,八角河穿城而过,海陆空路网纵横交错,与建成区比邻而居……八角湾有着优越的自然禀赋,这片区域孕育着无限可能。

越是宝贵,越是谨慎。因此,从开发区建区伊始,八角湾就作为“规划留白”,默默等待着时机。

“我们对八角湾的定位从一开始就很高,八角湾不仅是开发区的中心,也是未来烟台城市的副中心。”八角湾新城推进服务中心副主任江荣说。

在这次“当下”与“长远”的博弈中,烟台保持了足够的耐心。2018年,开发区建区34周年之际,在这座城市基于历史与现实、着眼未来与发展的深度考量之中,八角湾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时代机遇——八角湾开发建设初步思路确定,同步启动规划编制、“双招双引”、征地搬迁和项目建设。

如椽巨笔挥动于山海间,八角湾新城版图跃然眼前:

八角湾新城初始规划面积14.2平方公里,主要规划中央商务区、科技创新区、会展文旅区三大板块,瞄准“打造与制造业高度融合的国际化人才集聚洼地、创新型产业孵化基地和赋能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基地”,先后聘请英国阿特金斯、美国Gensler、AECOM、正略咨询以及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思序设计院、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中国中元等国内外一流设计团队,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顶层战略咨询、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科教园区规划及单体设计、楼体亮化、校园景观等23项规划编制。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1+233”工作体系和中心城区“12335”建设思路以及把八角湾新城打造成高端人才集聚区的最新要求,接续规划了2.5平方公里的新城拓展区,构建海岸创新活力、海岸总部公园、渔港风情体验三大特色组团,着力打造创新要素集聚、品质生活服务、滨海旅游度假、生态开发示范为一体的国际滨海畅享区。

对于一座新城而言,规划起笔,写下的便是春秋。活力新城、美丽新港的蓝图,拉开了这片湾区变化的序幕。

惊人的速度

在变,再变!

台风“梅花”过境后,站上八角湾新城推进服务中心的楼顶俯瞰,依稀可见这座新城的蜕变印记。

“我们眼前的就是烟台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院,这是落户新城的第一个项目,也是烟台市引进的首个‘双一流’名校研究院项目,2018年10月破土动工,2020年9月投用,刷新了疫情当下的建设项目投用速度。”江荣见证着新城崛起的历程,说起每一个项目,他都如数家珍。

新城已起势!这种感受,在走进一个个项目现场后,更加浓烈——

烟台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院内,200人的教授专家团队、1700余名硕士博士已经进驻;山东省农科院胶东创新中心、八角湾国际科创中心年内投用;烟台大学科教园区项目快速推进,围绕烟台黄渤海新区产业格局,布局化学化工、生物食品、海洋科学、机械工程等学科群……高能级科创平台已然成为烟台黄渤海新区乃至整个烟台市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

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已开展20多项研发;烟台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院已与万华、睿创微纳等80多家企业开展合作……创新的溢出效应已然显现,成为这座城市塑造发展新优势的最生动注脚。

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建成投用,已经承办多场大型会议。八角湾国际医院、八角湾体育公园、东岛咀海岸公园三大民生工程开建……民生与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让这座新城的吸引力愈加强大。

“目前,新城已建成烟台哈工程研究院、国际会展中心、国际科创中心、省农科院等5个项目,在建项目17个,总建筑面积达到330万平方米,新城开发进入全面建设新阶段。”江荣说。

八角湾新城之所以能实现快速突破,背后是高效顺畅的推进机制。新城将所有在建项目纳入“挂图作战”平台和“10+1”调度推进机制,区级层面“一个周一调度、一个月一督导、两个月一集中汇报、三个月一现场观摩”,明确责任、卡实节点、快速推进。

昔日的小渔村,迸发出最强劲的脉动,这无疑是城市生长最动听的跫音。

裂变的力量

有人说,这是一个企业与学校双向奔赴的故事。

走进烟台天成机械生产车间,5MW三排滚柱式风力发电机用主轴承正在进行最后的交付检验,即将搭乘“专车”运送到客户总装厂。“我们目前已交付运转的20000支大直径轴承,实现了零故障运转。”天成机械设计总监于东东说。然而,轴承在风机上长时间运行所造成的轴承磨损以及轴承润滑脂更新维护是个行业难题,也一直困扰着企业。得益于镀膜以及高性能润滑脂两项技术支撑,这一问题已经迎刃而解。

让天成机械受益的这两项技术,正是由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研发而成。

作为八角湾新城重点引进和打造的高端科创平台,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自成立之初就结合烟台黄渤海新区的产业布局,主要面向先进结构材料、极端环境下功能材料、高端化工、智能制造、模拟材料大通量计算等5个方向展开研究。目前,实验室已经开展了20多项研发,正全方位推进基建、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工作。

细细打量八角湾新城快速崛起之路,一条核心逻辑不容忽视——新城切实转变了以往的城市发展方式,系统谋划规划,重视空间建设,产城融合发展。这样的理念主导下,八角湾新城跳出传统产业梯度转移发展思维定势,运用平台思维、生态思维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加速要素流动和科技成果转化,让产教研融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赋能之举。

放眼新城,这样的双向奔赴,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和高校之间上演着。推动产研对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八角湾新城引进的高能级科创平台正力求将企业的“难题”变为院所的“课题”,将院所的“样品”转化为企业的“产品”。看,溢出效应已经显现——

烟台哈工程研究院与万华、睿创、泰和、中集来福士、东方电子等81家企业开展合作,建设国家级科创平台3个、省部级实验室2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及校企联合实验室等各类研发机构15个,获批校企联合项目82项,“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研究生”模式入选首批自贸创新案例;

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先后为58家企业完成人工智能提升方案设计,其中万华蚯蚓盒子、胜地视觉分拣、欣和智能质检等项目属于业界首创;

烟台大学开发区科教园区对接区内企业近百家、开展深入合作53家、立项校企合作项目37项……

一个个项目,崛起的是高楼大厦;一项项成果,挺起的是创新的脊梁;一座座磁场,迸发出的是裂变的力量……

“创新之区、人才之城、会展之滨、活力之湾”的愿景就这样照进了现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优品|烟台苹果强势出圈

烟台优品|烟台苹果强势出圈

作为烟台一张历史悠久、驰名中外的靓丽名片,烟台苹果已经成为区域品牌价值达150多亿元的富民支柱产业,形成“中国苹果看山东,山东苹果看...[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9-23
烟台智造的清越鸿音

烟台智造的清越鸿音

翱翔蓝天,遨游苍穹。钛金科技用经得住考验的硬核产品成功成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的助力者。未来,奔驰在“智能制造”“高端制造”发展道路上...[详细]
水母网 2022-09-22
烟台市最大规模超低能耗建筑将现

烟台市最大规模超低能耗建筑将现

2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黄渤海新区的烟建集团万华高级人才公寓项目部,现场已恢复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自去年10月进场施工以来,历经11...[详细]
水母网 2022-09-22
农场丰收

农场丰收

[详细]
水母网 2022-09-22
烟台市高新区获批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

烟台市高新区获批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通知,全国64个开发区、高新区等园区获批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烟台高新区位列其中。[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9-21
海上风电导管架交付

海上风电导管架交付

[详细]
水母网 2022-09-21
烟台二手房“放心购”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烟台二手房“放心购”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由烟台市住房保障和房产交易中心研发的烟台二手房“放心购”网上交易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个人用户可以通过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微信公...[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9-21
“烟台号”成功首航!

“烟台号”成功首航!

9月18日8时10分,一架由土耳其麦纳古货运航空公司执飞、印有“烟台号”字样的空客A330-300F型全货机落地烟台国际机场,并接受了“水门”洗...[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9-20
显著提升×7,看烟台这十年!

显著提升×7,看烟台这十年!

显著提升×7,看烟台这十年![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9-20
一图读懂丨烟台十年!一幅非凡画卷!

一图读懂丨烟台十年!一幅非凡画卷!

一图读懂丨烟台十年!一幅非凡画卷![详细]
水母网 2022-09-19
烟台85处重要地质遗迹全部“建档立卡”

烟台85处重要地质遗迹全部“建档立卡”

翻山越岭,系统收集基础地质、地层、构造、变质岩、古生物、矿产地质等资料,逐一筛选地质遗迹点安排适当的点、线或者剖面调査,使用测量、...[详细]
水母网 2022-09-19
“双碳”链动绿色动能

“双碳”链动绿色动能

锚定“双碳”目标,冰轮环境抢抓机遇,塑造绿色发展新优势,围绕“智慧、绿能、生态”,构建冰轮低碳技术支撑体系和运营管理体系,积极推进绿色...[详细]
水母网 2022-09-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