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5年烟台航空航天产业链产值将超500亿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3-04-24 11:05:04

4月24日,是第八个中国航天日。就在头两天,全国首个近海火箭发射城市——海阳,举办了2023东方航天港产业发展大会,邀请全国航空航天产业各领域专家学者,星箭及配套领域企业、投资机构、银行及券商等行业代表纷纷齐聚,共商海阳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大计。

会议期间,取得一系列硕果:烟台国丰申万航天投资基金正式启动,将加快组建总规模20亿元的航天产业基金;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智能遥感卫星烟台基地揭牌,系全国第一个产学研用合作基地……

海阳举办高端会议并取得多项战略合作成果,为烟台航空航天产业下一步链条式、集群化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更是烟台航空航天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2019年,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以海阳港作为出海母港,成功实施中国首次海上发射。借此机遇,烟台加快航空航天产业布局,至今全市共有航空航天产业关联企业56户、技术服务平台6个,航空航天产业呈现快速起步、全面崛起之势,一个总规模超五百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速隆起。

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烟台航空航天产业已初步形成以海上发射为牵引,以火箭总装测试、卫星研发制造、航空航天新材料及空天信息应用为主的链式产业布局,初步实现了“天上有星、陆上有箭、海里有船”的目标。

不到四年的时间,崛起一个全新高端产业链,究其原因,根本在于龙头企业强势带动。

当前,全市拥有山东华宇、山东长征火箭、东方蓝天钛金科技、南山铝业等一批在行业极具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其中,中国空间站90%以上计算机产品及机械臂、90%以上控制类产品实现“烟台造”;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是C919大飞机重要国产紧固件供应商,紧固件系列产品在“天问一号”、“蛟龙”号、C919及AG600飞机等大国重器上得到广泛应用;东化新材料五种特种环氧树脂产品进入航天配套体系,在火箭部段上得到广泛应用;南山航空铝材已进入波音、空客、中国商飞供应商体系;万华化学、泰和新材、万隆真空等企业,围绕航天新材料、航天应用等领域与航天科技集团展开合作。

作为高端新兴产业,高端技术“含金量”十足。

近年来,烟台共组建中国航天环境可靠性试验与检测中心、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山东烟台数据与应用中心、山东北斗三号区域短报文通信应用服务平台等3个国家级平台,山东省微纳卫星技术创新中心和山东省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等2个省级技术中心,为“产业落地、膨胀壮大”提供坚实保障。

以创新平台为基础,烟台的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后劲尤为明显。2022年,烟台航空航天产业集群新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达237亿元;在建项目21个,总投资达160亿元。其中,东方航天港海上发射已列入中国航天白皮书。海阳市的卫星数据产业园、“东方慧眼”智能遥感卫星项目,高新区的卫星产业园项目被列入2022年省重大项目,海阳市的九天行歌运载火箭核心部件产业基地项目被列入2022年省重点项目,高新区的烟台京航有限公司烟台北航科技园企业加速器项目被列入省优选项目。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当前,我国正在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加速迈进,航天事业、航天产业迎来重大机遇。烟台将乘势而上,抢抓机遇,聚焦“星、箭、弹”三大领域,谋划实施总投资305亿元的15个重点项目,把产业链建在园区上,打造产业垂直生态体系。市政协副主席、航空航天产业链链长高君勃介绍,目前,全市重点规划布局了位于海阳市的东方航天港产业园,至今已成功实施5次、共计37颗海上卫星发射,正在推进山东长征火箭、卫星数据产业园、国内首艘专业海上发射船等重点项目,打造集海上发射、星箭制造、配套集成、航天文旅和空天信息服务于一体的航空航天产业集群。同步联合武汉大学和航天宏图推出我国最新的低轨遥感-通信-导航一体化星座,搭建“烟台云”卫星数据云服务平台,打造国家级空天信息产业园。并在烟台高新区和黄渤海新区规划打造烟台卫星产业园和空天海装备智造城,在龙口市、福山区分别以航空航天材料和液压装备为主做好产业协同,形成各有侧重、互为补充、总体协同的产业发展格局。到2025年,全市航空航天产业链产值突破500亿元,向建设国际一流的海上发射服务中心和空天信息产业聚集区大步迈进。

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产蓝莓大量上市

国产蓝莓大量上市

[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4-23
大咖云集,叩问苍穹!海阳这场盛会亮出重磅信息

大咖云集,叩问苍穹!海阳这场盛会亮出重磅信息

4月22日,在第八个中国航天日即将到来之际, 全国首个近海火箭发射城市——海阳,大咖再次云集,群星愈发闪耀,他们此行,见证了东方航天港...[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4-23
烟台市7镇入选省级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试点

烟台市7镇入选省级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试点

21日,山东省住建厅公布了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试点名单,烟台市7个镇成功入选。[详细]
水母网 2023-04-22
进军芯片制造关键材料,烟台这个研究中心有点牛

进军芯片制造关键材料,烟台这个研究中心有点牛

在位于烟台开发区天津北路11号的山东产研院(烟台)膜应用与工程研究中心,有一个23人的研发团队专注于高性能膜材料研发,可谓将“膜”做到...[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4-21
烟台舰,欢迎回家!

烟台舰,欢迎回家!

4月20日上午11时,烟台港K11码头人声鼎沸,锣鼓喧天,在一片欢呼声中,雄壮威武的海军烟台舰缓缓靠港。舰身上“烟台舰官兵向家乡亲人报到”...[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4-21
幼儿体育游戏火出了圈

幼儿体育游戏火出了圈

[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4-21
航天日 航天梦

航天日 航天梦

[详细]
水母网 2023-04-20
“2022年山东卷”,烟台答得不错!

“2022年山东卷”,烟台答得不错!

日前,山东省委、省政府公布2022年度16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结果,烟台以总分1182.59分的成绩荣登16市榜首,等次位居“一等”,取得历...[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4-20
烟台高新区首个始发公交场站开工建设

烟台高新区首个始发公交场站开工建设

日前,烟台高新区东谭家泊公交场站项目开工,烟台市公交公司、烟台市公交公司牟平分公司、高新区规划国土建设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开工...[详细]
齐鲁网 2023-04-20
链接人才的“烟台机遇”

链接人才的“烟台机遇”

截至目前,烟台全市人才资源总量突破190万人,高层次人才突破10万人,高技能人才突破30万人,建有院士工作站33个,11家企业入选省海外高层...[详细]
水母网 2023-04-19
启航,向“万亿之城”丨“再创”莱州

启航,向“万亿之城”丨“再创”莱州

作为当地的传统支柱性产业,黄金产业依然占据着莱州经济结构中的大半壁江山。如今,在打造国际一流示范矿山的探索实践中,莱州成功将5G、物...[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4-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