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培育高成长创新型企业1000家以上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4-04-12 14:13:04

近日,烟台市印发《关于全面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绘制了全方位建设质量强市的“设计图”:确定到2025年“城市质量品牌竞争力走在全省前列,质量强市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以及到2035年“质量强市建设基础更加牢固,全市质量和品牌综合实力达到国内领先”的战略目标。

质量和标准是一个地区经济实力、文明程度的综合反映,也是产业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意见》明确,到2025年,烟台将基本建成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卓越制造的品质之城、全国知名的品牌之城、质量普惠的共享之城。

为完成这一目标,烟台拿出了详细的“施工图”:实施质量竞争力提升工程、产品质量提升工程、建设工程、质量攀登工程、服务质量跃升工程、品牌制胜工程、质量基础设施集约创新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筑堤工程,构建起质量强市建设的“四梁八柱”。

质量强市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意见》的出台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了质量支撑,贡献了‘烟台力量’。”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细看《意见》中的19条具体措施,囊括质量创新、品牌创建、提升农产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消费品有效供给能力等多个领域,将高质量落笔至烟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企业是质量的创造者,更是质量强市建设的主体。《意见》表明,要培育企业提质增效新动能,筛选创新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力量入库储备,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2000家。培育高成长创新型企业1000家以上,省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120个。数字化车间和自动化生产线在高成长创新型企业中全面推行,智能互联工厂在大型骨干企业中普遍建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设备联网率达到67%左右,工业企业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率达到70%左右。

在农产品方面,《意见》提出,烟台市将建立健全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突破新品种创制、优质种苗繁育等关键技术,育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新品种、新品系20个以上。推进“百箱计划”,高水平建设“海上粮仓”,建设省级以上海洋牧场50处以上。同时,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实现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质量安全追溯。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争取成为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同时,实施“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实现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质量安全追溯。推动食品企业实施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体系,建立健全药品风险防控机制,实现全市范围内药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意见》提出,提高建筑材料质量,推动传统建材升级换代,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加快新型建材研发与应用,推进绿色建材评价认证和推广应用。持续开展建材质量排查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外墙保温材料、水泥、电线电缆等重点建材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落实建材缺陷响应处理和质量追溯制度。同时,深化应用自主创新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打造城市信息模型(CIM)数字平台,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CIM+应用”智慧水平,促进城市“一网统管”质量体系建设。

在推动服务业标准化建设方面,《意见》指出,要加强软件信息、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养老服务等领域标准化建设,打造一批旅游度假区、重点景区、星级饭店、旅游购物、旅游餐饮等标准化试点,建设市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10个,省级以上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2个,新增省级服务品牌10个。同时,完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制度,加大消费投诉集中产品、质量问题多发产品的抽查力度,实行产品质量责任生产流通双向追查,严查不合格产品流向。开展监督抽查不合格结果处理督导检查。

品牌是质量的象征,不仅体现出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也蕴含着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意见》指出,烟台将大力培育高端品牌,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好品山东”产业集群2个以上,拥有山东省省长质量奖8个以上,入围中国品牌价值榜单企业20家以上、省级高端品牌培育企业50家以上,上榜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省品牌价值评价榜单企业数量位居全省前列。(YMG全媒体记者 逄苗 通讯员 孙洪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高新区:抢占百亿级产业新赛道

烟台高新区:抢占百亿级产业新赛道

在奋进万亿新征程中,烟台高新区发挥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优势,培强产业园区主阵地,以重点项目为抓手,让项目建设与招商引资同频共振,产业...[详细]
水母网 2024-04-10
奋进万亿新征程|海阳启动建设13个重点项目

奋进万亿新征程|海阳启动建设13个重点项目

​春日时节,大地欣欣向荣。海阳各企业生产一线机声隆隆、塔吊飞舞,一派生机勃勃、热火朝天的景象。[详细]
大小新闻 2024-04-09
烟台汽车出口发运迎高峰

烟台汽车出口发运迎高峰

​连日来,山东港口烟台港汽车出口发运迎来作业高峰。汽车运输船密集抵港,数千辆商品车集结装船,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详细]
水母网 2024-04-09
赴浪漫之约 烟台黄渤海新区开启樱花季

赴浪漫之约 烟台黄渤海新区开启樱花季

近日,烟台黄渤海新区樱花盛放,抬眼望去,一簇簇粉白色的花瓣,层层叠叠,云蔚霞起。阵阵微风掠过,路人的发丝沾染淡淡樱花香,随风起,飞...[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09
龙口:玉兰花开俏枝头 暖风拂面春意浓

龙口:玉兰花开俏枝头 暖风拂面春意浓

近日,气温逐渐回升,在龙口市的公园里、道路旁,清丽脱俗的玉兰花悄然绽放,素雅洁净的花瓣,带着沁人的芳香,如霞似雪的花朵洋溢着春天的...[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07
烟台机场清明假期运送旅客6万人次

烟台机场清明假期运送旅客6万人次

4月4日至6日,清明假期期间,烟台机场预计完成旅客吞吐量约6万人次,完成航班起降约540架次。[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07
烟台黄渤海新区:暮色剪影 感受城市温暖

烟台黄渤海新区:暮色剪影 感受城市温暖

四月和暖,夹河大桥上归家的车辆缓缓驶进暮色,滩涂上涌来的金色海浪和赶海人的剪影,仿佛一场老电影。车辆归来又或者驶去,暮色里的烟台黄...[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03
龙口:杏花绽放满眼春 争奇斗艳靓乡村

龙口:杏花绽放满眼春 争奇斗艳靓乡村

春光旖旎惹人醉,杏花含笑迎春来。连日来,在“国家森林乡村”——龙口市芦头镇庵夼村,一朵朵、一簇簇或白或粉的杏花迎春次第绽放,挂满枝...[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02
烟台:香满四月天 杏花枝头绽

烟台:香满四月天 杏花枝头绽

最美四月天,赏春好时光。眼下,外出踏青、赏花,最惬意不过。 日前,烟台黄渤海新区福莱山公园正展现着春天里最美的模样,无需走远,市民...[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02
烟台市陆域面积达1.39万平方公里

烟台市陆域面积达1.39万平方公里

近日,《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2021—2035年)》正式颁布,全国设市城市城区总面积11.02万平方千米,实际建设区域7.80万平方千米。记者从...[详细]
水母网 2024-04-02
烟台城市形象歌曲《爱在烟台》MV重磅推出

烟台城市形象歌曲《爱在烟台》MV重磅推出

由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出品,北京都高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制,烟台籍著名词作家曲波作词,著名音乐人单炳波作曲、薛瑞光编曲,中国铁路文工...[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01
烟台市蓬莱区:迎春花开 春意浓浓

烟台市蓬莱区:迎春花开 春意浓浓

春意渐浓,步入烟台市蓬莱区三仙山景区,远远望去,阳光照射下,湖水泛起粼粼波光。岸边一团团、一簇簇迎春花正迎风绽放,纤长而尖细的枝条...[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