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手工豆腐——坚持传统工艺 留住老味道

来源:齐鲁网

作者:原雷 路东霖

2017-03-22 09:52:03

齐鲁网烟台3月22日讯(招远台 原雷 路东霖)20日中午,当记者来到李春宝家中时,李春宝正忙着将已经泡了10个小时的黄豆进行研磨,李春宝告诉记者,可别小看泡黄豆,这里面的学问可不少。“温度过高或者时间过长,把豆子里的浆流失一部分,俗称就是跑浆了,如果达不到数的话,在当中,里面其中一部分,在豆渣中就跑掉了,因为分离不出来,没有充分的浸泡开。”

磨完黄豆,李春宝把煮沸的热水倒进大缸里,并在大锅上架起了大箩。李春宝说“过大箩,相当于过滤吧,就是把浆和渣分离开,豆腐渣和豆浆分离开。”

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看来还是有道理的,要想把豆浆分离干净,可不是看起来这么简单,这一过程就需要40分钟左右的时间,而接下来就要煮豆浆了,30分钟后,整个房间四处弥漫着浓郁的豆香,李春宝告诉记者做豆腐的关键环节,也是技术含量最高的环节就是这“卤水点豆腐”了。“这卤水吧,就是起个豆浆与卤水充分的凝结在一块,如果卤水少,结晶就不会那么严密,吃起来虽然口感好,但是不劲道,再一个就是用卤水用的过多,就会出现发苦,口感不好。”

1

这老话儿讲“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李春宝一手拿着勺子不停搅拌,一手拿着卤水,全神贯注的观察着大缸里豆浆的变化,虽然有着多年经验,但李春宝操作起来仍然不敢有丝毫的马虎。

说话间,点完卤水的豆腐已经凝固,接着,李春宝把缸里的豆腐花,倒进事先准备好的磨具当中,进行压水成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等待,热乎乎的豆腐终于出炉了。

邻居王桂凤说“这豆腐吃起来嫩,和过去老人做得豆腐,吃过比人家的豆腐,你一比较,就比较出来了,别人家的豆腐吃起来木有豆腐味儿,他做得吃起来特别好。”

现在,附近十里八乡的村民没有人不知道李春宝做的豆腐鲜嫩美味,尤其在临近年关时,因为豆腐谐音“都福”,所以成为不少人必不可少的的年货之一,自然而然也是李春宝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时候。

李春宝告诉记者“临近春节前20天吧,忙不下来,晚上最少也得1点2点,每天都是这样,干脆都没有休息时间。”

正所谓天下行业有三苦,撑船、打铁、做豆腐。为了能够做出美味的豆腐,30年前,还在学做豆腐的李春宝,同样付出了很多,“刚开始的时候,相当不容易,豆腐不知道做坏了多少,但是我总是有这么个想法,就是做坏了,宁愿扔掉,或者自己吃掉,也不卖给客户,人吧,我总感觉做的是良心,和做人一样,必须做放心豆腐,良心豆腐,要不然对不起消费者。”

别看只是一块普通的豆腐,也是需要不断琢磨和实践才能做到极致,李春宝告诉记者,相比于现如今最快半个小时就能做好的现代工艺,用传统方法制作一次豆腐,通常需要4—5个小时,虽然每天都很辛苦,挣得也不多,但李春宝还是想把这传统手艺继续做下去,让更多的人吃到记忆中的美味。

[责任编辑:杨凡、yw_zhangquanban]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男子不服城管执法 网上散布辱骂视频被拘

莱州一经营业主王某因违规设置广告牌匾,被当地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依法取缔,然而王某不仅拒不配合工作,还在网上散布辱骂城管人员的相关视频...[详细]
齐鲁网 2017-03-21

烟台:无牌车辆在高速路“裸奔”

3月20日下午,莱州大队民警在莱州东收费站设置临时检查点,对过往车辆进行严格检查。14时30分,一辆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小型客车进入民警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3-21

烟台:行人醉酒睡在了高速上

3月16号下午,市高速交警支队莱州大队的民警巡逻到荣乌高速329公里处时,发现应急车道上躺着一个人,满身酒味,躺在路边睡着了。[详细]
齐鲁网 2017-03-21

记者调查:春分习俗 竖蛋的那些事

今天是春分,在龙口当地,有竖蛋的习俗。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关于竖蛋,不少市民都有着自己的故事。[详细]
齐鲁网 2017-03-20

男子酒后临时起意尾随妇女当街捂嘴抠摸下体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管控能力,增强群众安全感,严厉打击各类犯罪行为,持续保持对违法犯罪行为打击的高压态势,连日来,烟台芝罘警方经缜...[详细]
水母网 2017-03-20

老人酒后不慎摔倒满脸鲜血 热心市民搀扶不犹豫

昨天下午3:30左右,在百纳瑞汀酒店西侧小胡同里,一位看上去70多岁的老人摔倒在地,满脸鲜血,途经此处的几位市民见状忙上前搀扶、帮忙,并...[详细]
水母网 2017-03-20

粗心儿子逛超市 弄丢八旬老爹

近日,在海阳旅游度假区一名50多岁的大叔逛超市时,将82岁的老爹弄丢了。幸亏得到民警和好心群众的帮助,老人才得以安全返回家中,没有造成...[详细]
齐鲁网 2017-03-20

因道路较窄 大货车刮倒村民房屋门楼

19日早上,烟台福山区门楼镇的一个村子里,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大型货车将村民房屋的门楼给刮倒了。[详细]
齐鲁网 2017-03-20

生活新常态:写字楼里的午餐

聚焦社会上不断涌现的新行业,在如今的信息社会,人们除了不断探索新的谋生手段,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也都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不知不觉中,一...[详细]
齐鲁网 2017-03-20
栖霞2岁失踪女童找到了!已与家人团聚

栖霞2岁失踪女童找到了!已与家人团聚

今天早上9时许,齐鲁网记者得到最新消息称,栖霞2岁失踪女童衣妙涵找到了,目前已经与家人团聚。孩子失踪的具体原因和找到的经过,还没有官...[详细]
齐鲁网 2017-03-19

栖霞2岁女童失踪案最新进展:嫌疑车辆被排除

最新消息,接到翠屏街道办事处大河北村衣妙涵(女,2岁)失踪的警情后,栖霞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由局长亲自挂帅,立即抽调刑侦大队、网安大...[详细]
齐鲁网 2017-03-19

烟台2岁女童被陌生男抱走 嫌疑车辆开往莱阳方向

3月18日下午,微博网友@郭恩灵求助:3月18日中午12点左右,两岁半的小女孩衣妙涵在栖霞市翠屏街道大河北村附近被一陌生男子抱走。[详细]
齐鲁网 2017-03-19

私将出租公寓改旅店 烟台一女子被拘留

3月16日,芝罘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和南大街派出所联合对辖区公寓式住宅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辖区一公寓未经许可,擅自经营按照国家规定需要由公...[详细]
齐鲁网 2017-03-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