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首批“组团式”援藏教师群像素描 屡创佳绩

来源:水母网

作者:刘军

2017-09-11 09:44:09

援藏老师郑延东,最近有两次落泪:一次是8月26日,烟台党政代表团赴日喀则第一高级中学慰问时;另一次是一周后记者离开之时。

动情的非郑老师一人,烟台“组团式”援藏的10位老师,见到“家乡人”后,无一例外。

这份情愫,非亲临4500公里外者不能体会;非远离家乡,投身高原者不能体会。

倾听、倾听……YMG记者在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唯能做的就是倾听援藏老师们的述说。他们有很多经历要讲,他们有很多话要述。在采访结束之时,10位老师排成一列,高呼———“请家乡人们放心”“请向家乡人问好”,声震尼玛山。

身为园丁,他们说:“我们做得很好”

8月31日上午9点27分,日喀则第一高级中学高三16班,郑延东在给学生上生物课。学生们瞪大了双眼,在认真听课。尤其课堂上的互动环节,学生们的踊跃程度,彻底颠覆了之前记者对藏族中学生的腼腆印象。

“像爸爸”“我们爱上他的课”……下课了,学生们聚在记者面前,七嘴八舌地与记者分享郑老师的好。热情,且因激动涨红的脸,可见他们的表达极其由衷。

烟台援藏老师,就是这么受欢迎。

张玲,原是栖霞二中的数学老师,她赴藏后教高二4班数学。教师节前,她给记者发来了她的学生央吉的祝福截屏———你是我见过的最亲切、温暖的老师……3年后,无论你在哪儿,我都将以生命的翠绿向你致敬。

就在这个班,张玲老师用一年的时间,将班级平均成绩从原来的35分,提升至现在的65分。把拉巴旺堆这样“劣迹斑斑”的留级学生,硬是带成了班级成绩前五名。

他们不是个例,烟台援藏教师出色的教学成果,只用了一年即得以展现,程丽萍、战垒、鲁旭、张玲、刘瑛蔚、王军波等几乎人人有奖励、获称号。

临别时,他们10人站成一列,问心无愧地喊出了“我们做得很好!” 

身为子女,他们说:“我们身体很好”

“这里最缺的就是氧气。”尽管援藏已满一年,原龙口一中援藏老师程丽萍仍未完全适应高原缺氧环境。原本就体寒的程老师,稍一活动就嘴唇发紫。

就这样,她一天得上四节课。

好料谁都爱用。与程老师一样,所有烟台援藏老师的课程安排都满满当当的。“学生欢迎啊,成绩也提高很快,学校当然就尽量安排这批优秀老师上课。”来自烟台十四中、任日喀则一中副校长的周清翱说。

于是乎,烟台援藏老师都背负着长长的课时。在氧气含量只有内地60%的4000米高处,长时间站着讲课,难度可想而知。可他们就这么度过了一整年。

“总好过刚来的时候。”郑延东这个胶东汉子,被大自然彻底征服就是在日喀则。“刚进藏前一周,郑老师反应最重。低烧不断,接连在医院输了一周的氧才挺过来。”张玲除了在高二4班任教,还兼办公室工作,她对每一位援藏教师的身体状况最清楚。她说,“在内地感受不那么深,只有来高原了,才深刻理解‘站着就是奉献’这句话的含义。”

就是这么一帮烟台人,在队列中喊出了“我们身体很好!”

援藏老师正在上课。

为人父母,他们说:“向家人问个好”

西藏与内地学校的假期不同,暑假只放20天。7月初,部分援藏老师的家属就选择远赴日喀则团聚。

张玲,就是在这个月见到了分别了近一年的女儿。女儿6岁了,是特别粘妈妈的年龄。女儿在身边的那14天,对张玲来说,生活就像天堂。

援藏教师王铁军、曲朝阳、郑延东、刘英蔚、程丽萍的孩子也去了。那段时间,他们是令其他老师羡慕的“天堂小组”。

可,仅有14天。家属和孩子同一天来,也同一天离开。欢乐的场面,像是梦镜;送别的场面,老师们都不愿意再提及……

在日喀则当地有一首歌谣:“山高不长草,风刮石头跑。一步三喘气,四季穿棉袄”,恰如其分地描述了当地气候。采访团在此的日程很短,援藏老师需待满两年。高寒缺氧关,好过,对家人的思念与愧疚关,不好过。

记者临别时,他们说,请代向家人问个好!

背景

身扛重任他们高原创佳绩

他们是去年8月走上高原的。当时,烟台为了响应中央号召,从全市各中学抽调骨干老师,“组团式”援助西藏自治区日喀则第一高级中学。

所谓“组团式”,即,选调各学科老师组成援藏团队,对口支援西藏的中学。

烟台抽调的10位教育骨干中,除来自烟台十四中的周清翱担任日喀则一中副校长外,其他9位老师分别担任生物、化学、英语、地理、语文、物理、历史、数学等学科教学任务。

过去的一年中,烟台援藏教师把内地先进教育教学理念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在教学中开展“小老师”辅助教学、“一帮一学习对子”、“学习互助小组”等形式,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在当地教师中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在学校今年的业务考试中,程丽萍、战垒、鲁旭等老师的教学成绩名列级部前茅;在日喀则市级赛课中,战垒、张玲、鲁旭三位老师获得市级一等奖,刘瑛蔚老师获得市级二等奖。在日喀则一高首届班主任节上王军波老师获得校级“首席班主任”称号,鲁旭老师获得校级“金牌班主任”称号。

烟台援藏老师目录:

领队:周清翱(烟台十四中工会主席)属二次援藏(2001—2003年参加过山东省第十批援藏教学队)

专任教师:开发区高级中学的郑延东(生物教师)、福山格迈纳尔中学的曲朝阳(化学教师)、龙口一中的程丽萍(女)(英语教师)、蓬莱二中的王铁军(地理教师)、莱阳一中的战垒(语文教师)、招远一中的王军波(英语教师)、海阳二中的鲁旭(物理教师)、莱州一中的刘瑛蔚(历史教师)、栖霞二中的张玲(女)(数学教师)。(YMG记者 刘军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孙凯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资格不够造假凑 烟台福山交警查获一辆假出租

有这样一位司机,想用几个假牌证把自己的报废车伪装起来。日前,福山交警二中队民警查获了这样一个拼凑起来的“出租车”,充斥着各种“假货...[详细]
水母网 2017-09-11

外来妹义务为老人理发十余年 谱写大爱无疆赞歌

张鸿雁是晚报义工中心龙口鸿雁义工队队长,她带领队员们在十多年来,除积极为社会上的老年人、贫困儿童、弱势群体等捐款、捐物外还积极为龙...[详细]
水母网 2017-09-11

24岁小伙抢一部苹果手机逃窜 被五旬民警追千米累瘫

忽闻身边喊捉贼,五旬民警奋起追。9月5日,芝罘公安长途车站核查民警听到“抓小偷”的喊声后,奋起直追1000余米,将嫌疑人累瘫在地擒获,当...[详细]
水母网 2017-09-11

公交车路口等红绿灯抛锚 7名交警冒雨合力推车

6日上午,招远市区小雨下个不停。10时许,在温泉路罗峰路口,执勤交警发现一辆公交车停在路东左转车道上。驾驶员称车辆在等信号灯时突然抛...[详细]
水母网 2017-09-08

芝罘公安侦破多起盗窃案件 相继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

日前,芝罘公安分局幸福派出所闻警而动,快速出击,相继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打掉盗窃摩托车团伙一个。[详细]
水母网 2017-09-08

公交司机遇险情主动救急 捡到失物“完璧归赵”

7日,记者接到烟台市民热线电话,要感谢主动帮助私家车“救急”的52路公交好司机于福团。除此之外,捡到钱包“完璧归赵”的41路驾驶员徐桂...[详细]
水母网 2017-09-08

福山区第二届戏曲票友大赛圆满收官

近日,福山区第二届戏曲票友大赛决赛在福山区健身广场圆满收官。[详细]
齐鲁网 2017-09-08

龙口:13岁男孩负气离家 路遇好心人安全送回家

日前,在国道206龙口收费站广场内,一名长途客车司机焦急地向值班收费员求助。原来,是为了一名离家出走的13岁男孩小范(化名)。随后,收...[详细]
齐鲁网 2017-09-08

六旬老人溺水“龙口好人”接力救援

近日,69岁的蔡先生在龙口东海旅游度假区海边游泳时,不慎溺水。听到呼救声后,七位正在附近的当地市民和游客,奋不顾身、挺身而出,合力将...[详细]
水母网 2017-09-07

男子酒驾被查三次竟直呼“点背”已被行政拘留

5日下午,市交警一大队在上夼西路查获了一酒后驾车以及驾证吊销期间驾车的违法行为。在将驾驶员带至办案区落实身份后,民警发现这名驾驶员因...[详细]
水母网 2017-09-07

4岁孩子走失蹲在路边大哭 民警苦寻一上午找到父母

近日,龙口市开发区派出所接到警情,一名4岁小男孩在龙矿中心医院附近与父母走失,值班民警立即前往救助。[详细]
齐鲁网 2017-09-07
龙口好媳妇23年如一日照顾卧床婆婆

龙口好媳妇23年如一日照顾卧床婆婆

龙口市黄山馆镇提起隋媛珍,十里八乡的人无不翘起大拇指。她23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因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如今婆婆已92岁高龄,...[详细]
齐鲁网 2017-09-07

贫困学生欲放弃大学梦 烟台大学校长写亲笔信唤回

8月30日,距离开学仅剩3天,在山东阳信陈词林村家中,沈博瑞红着眼睛读完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的亲笔信后,当即承诺:“我一定会按时报到!”[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9-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