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微笑女神丨专访滨医烟台附院儿科医生孙允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30 09:54:08

“金眼科、银外科、马马虎虎妇产科、千万别干小儿科”,在医学界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是调侃,同时也道出了儿科医生的辛苦与艰难。

孙允霄6

每逢孙允霄出诊的日子,诊室里就充满了喧闹,有孩子难过的啼哭声、父母焦躁的安慰声,还有陪同家属们的询问声、聊天声……在这一片烦乱嘈杂中,她却气定神闲地坐在桌前,一脸微笑平和。

她安抚着一位小患者,将搓热的听诊器搭在小患者身上,“你身上有个小兔子,阿姨帮你捉住它,哎呀,小兔子跑的太快了,跑到后面去了”原本看到听诊器害怕的哭起来的孩子瞬间开心的配合起来。

“孙主任啊,我真是佩服你,我们在这儿待一会儿就心烦意乱的,你还能不受影响这么这么镇定地看病,有什么诀窍吗?”一位前来就诊的患儿家属这样说。

“其实也没什么诀窍的,给那么多孩子看过病,我始终坚持一条:对待小孩子要有充足的耐心。”孙允霄给患儿开好处方笑着目送他们离开。“只要一说话,就是笑着的”是患儿家长们对孙允霄的评价。

“儿科有时候是门‘哑科’,因为有的孩子太小,还不能清晰表达身体的病痛,有时会闹个不停,家长有时对孩子病情描述不准确,小孩病情变化又快,因此家长十分心急,希望能马上减轻孩子痛苦。这些我们都可以理解,儿科医生首先要的就是耐心。”孙允霄如是说。

除了耐心,“充分尊重孩子,站在孩子的位置考虑”是孙允霄作为儿科医生的准则。孩子坐的比较低的时候,她就蹲着;孩子躺着的时候,她就把身子尽可能的伏下来。尽量与孩子做到平视,不让孩子来将就自己。

每天早到晚走,已成为孙允霄的工作常态。儿科门诊量大,一个医生一天要看100多个病号。她说,早晨坐到诊室里病号一个接一个地进来,基本没时间去卫生间,不敢多喝水,都是等上午下班后就赶紧往卫生间跑。中午吃饭的时间也像在打仗一样,不到半个小时就要解决。值夜班更不轻松,因为晚上来的病号也很多,一晚上看八九十个病号的情况常有。病号陆陆续续地来,医生就要不断地看病,当一个病号走了刚躺下想休息会,下一个病号又来了。值完夜班,还要一起参加第二天上午的查房,有时忙起来会一直到中午才能结束。

由于孩子是个“特殊”群体,滨医烟台附院儿科周日会安排专家门诊,周日病号尤其多,很多下午过来看病挂号比较靠后的家长会很着急,这时候孙允霄都会安慰他们“你们不用着急,我什么时候看完什么时候走”,敬业态度打动患者。患者呼吸道疾病的居多,每天面对病原菌,加上高强度的工作,医生更容易被感染,但为了更好地与患者家长沟通,让家长了解她的面部表情,更好地听清楚她说话,孙允霄门诊不会去带口罩。

在给患儿用药上,孙允霄很“讲究”。“不管是用什么药,应该以疗效为主。”孙允霄说, “一个是孩子对药物相对比较敏感一些,另一个是他们的各个器官、各种功能不成熟,少用点药影响就小一些。

DSC_0274

孙允霄强调,儿童用药应尽量简单,能用一种药就不用两种药。而在开药的过程中,她也经过反复斟酌,开好药,少开药,能开一种药,就不开两种药,能吃药解决的就不要输液解决。”

“医生更加关注的是过程,而很多家长会关注效果,急于求成。”遇到这种家长,孙允霄总会耐心倾听,然后根据患儿的实际病情通俗易懂地向家长娓娓道来,从而消除了家长的疑惑,取得家长的认可和配合。

“不要走在家长后面,不要等着家长来找你”是孙允霄坚持的观念,每天她都要不断去病房查看一下孩子们的情况,有没有发烧,习惯在下午去查看的时候跟家长沟通,了解孩子的病情变化,并且将化验结果第一时间告诉家长。

担任着儿科二病区的主任,孙允霄除了是一名医生,还要担负着管理的职责。2017年,滨医烟台附院儿科被评为烟台市重点学科,孙允霄为此准备课件,写总结,花费了大量的精力。滨医烟台附院作为教学医院,孙允霄还要经常去滨州医学院去授课。因为忙于工作,孙允霄没有太多的时间陪孩子,到了放长假,她就把孩子送回老家,当她在病房为小病号治疗时,她的儿子生病却不能陪在身边,身为医生和妈妈,她有太多的无奈。

儿科是一个风险大又忙碌的科室,家在外地的孙允霄与家人团聚也是一个奢望。2016年春节前两周,孙允霄阑尾炎化脓穿孔,整个腹腔全是脓,而在之前她一直胃疼也没当回事。做完手术住了10多天医院,出院后正赶上春节,她和家人一起过了一个团圆年,觉得很高兴。春节过完不几天,孙允霄又回到医院上班。2017年父亲被查出食管癌晚期,为了工作,孙允霄几乎没有请过假,若白天上班,晚上陪护;晚上上班,白天陪护。父亲不到一年的时间因治疗无效去世,由于没有尽到儿女应尽的孝心,孙允霄深感愧疚。

工作15年,孙允霄不仅在临床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且在教学和科研上也勇于实践,善于创造。作为一名临床教师,参与临床教学及实习带教15年,积极引领教学改革,教学成果优秀,多次被评为优秀老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厅级课题多项;在SCI收录期刊以及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工作之余,孙允霄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作为烟台共青团青年建功新旧动能转化行动青年专家,以及牟平文明宣讲员,多次为当地百姓、小学生进行儿童疾病预防保健知识宣教,为乡村医师培训20余期。参加烟台市改善医疗服务技能竞赛,获得儿科组二等奖,并被评选为烟台市改善医疗服务技能竞赛能手。为烟台市儿童健康保驾护航,做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高新好人樊星:奋不顾身抢回落水女童

烟台高新好人樊星:奋不顾身抢回落水女童

樊星,烟台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轨道建设公司工程部副经理,2018年11月入党。工作中樊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高效地完成了公司和领导安排...[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3-08-17
烟台高新区“最美军嫂”王艺颖:将军嫂担当洒满社区服务事业​

烟台高新区“最美军嫂”王艺颖:将军嫂担当洒满社区服务事业​

以爱守家,以德立家,这句话是王艺颖夫妻二人的生活写照。王艺颖是烟台高新区马山街道海兴社区党总支书记,也是一名军嫂,在工作中,她勤奋...[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3-08-02
宇仁举:退伍自主择业不忘初心 让爱的种子生根发芽

宇仁举:退伍自主择业不忘初心 让爱的种子生根发芽

宇仁举,烟台高新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1989年入伍,2018年退役。2018年初,退出现役的宇仁举在转业时选择了自主择业。[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3-07-31
【烟台高新好人】关福田:泳池遇险 85岁老人救下11岁少年

【烟台高新好人】关福田:泳池遇险 85岁老人救下11岁少年

关福田,烟台高新区御花园老年养护中心居民。[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3-07-28
【烟台高新好人】吕春梅:点滴小事提升小区幸福感

【烟台高新好人】吕春梅:点滴小事提升小区幸福感

吕春梅,61岁,烟台高新区青桦逸景小区居民,海兴社区“最美志愿者”,她几乎每天都穿梭在小区的楼宇之间,为邻居的事奔走忙碌。干净利索的...[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3-07-26
【烟台高新好人】丛铭:情系幼教爱满园 阳光初心绽芳华

【烟台高新好人】丛铭:情系幼教爱满园 阳光初心绽芳华

丛铭,从事幼教工作27年,在这27年里,她始终保持一颗热爱幼教事业的诚心,踏踏实实地立足于本职工作。2001年9月被烟台市人事局、烟台市教...[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3-07-26
烟台“海肠哥”挖掘小海肠里的大产业

烟台“海肠哥”挖掘小海肠里的大产业

谈起海肠,烟台市民并不陌生,每年秋冬时节,海边总会涌现大量海肠,让大家见识到了“大海的馈赠”。而在咱烟台市内,有这样一位“海肠哥”...[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7-07
烟台高新好人 李腾:年少逐梦终无悔 扎根基层守初心

烟台高新好人 李腾:年少逐梦终无悔 扎根基层守初心

李腾,现任烟台高新区马山消防救援站站长。参加消防救援工作16年以来,李腾共参与处置危化品泄漏、建筑物倒塌、火灾以及各类急难险重任务40...[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3-06-17
山东省劳动模范获得者孙伟:扎根大山守光明 精研业务勇创新

山东省劳动模范获得者孙伟:扎根大山守光明 精研业务勇创新

他扎根大山,一年四季,栉风沐雨,真情服务客户。他精益业务,勤学苦练,用心钻研,初心铸就匠心。他热心公益,爱心助学,关爱老人,传递电...[详细]
齐鲁网 2023-05-11
书写烟台《红薯梦》:让土地生金 让农民致富

书写烟台《红薯梦》:让土地生金 让农民致富

​“以前种地只是满足于一家人的口粮,现在是要向土地要效益,通过发展高效农业,科学有效的管理,让土地生金,让农民百姓致富。感谢大家的...[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5-09

幸福区片多个项目“组团”崛起!

烟台一中新校区顺利竣工,南通路小学拔地而起,环海路片区提前谋划集中攻坚……初春时节,在芝罘区幸福区片,处处涌动项目建设的滚滚春潮,...[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3-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