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访马黎明:行走在刀尖上的雕刻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8-30 11:00:08

齐鲁网8月30日讯 心脏对人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心跳停止的那一刻便是我们与这个世界告别的时刻。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工作节奏的加快,人类的生命安全被一个名叫“心血管疾病”的杀手觊觎着。

有一群勇士,不畏挑战,时刻准备抵御侵袭,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心脏外科医生”。

“技术高超,雕刻于心脏内外;医德高尚,绽放在天地之间。”有一位勇士被这样评价,

他就是烟台毓璜顶医院心脏外科专家马黎明。

治病救人要无愧医者良心

刀如剑,针如钩,游刃有余,往来如梭。

不仅医术高超,马黎明还是圈里公认的“劳模”。从事心脏专业二十余载,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成功独立完成心脏外科手术4000余例,其中冠脉搭桥手术近2000例,先天性心脏手术近千例,心脏瓣膜手术1000余例,大血管手术200余例,而且保持着99%的超高成功率。

马黎明(左四)与工作团队讨论患者病情.JPG马黎明(左四)与工作团队讨论患者病情

78岁的老太太突发急性心梗被送到毓璜顶医院救治,冠脉造影检查结果显示,左主干三支血管病变,而且狭窄超过90%。这种情况想要救命只能做冠脉搭桥手术。

老人年事已高,遭受着反复心绞痛的折磨,经过抢救虽然已暂时脱离危险,但还面临着再一次心梗的可能。马黎明很清楚,若再次心梗死亡率将达到70%,如果突发猝死根本连抢救的机会都没有,在老人入院不到五天时,他决定为老人实施手术,而常规,要等上半个月至一个月病情稳定后才能手术。这是一次极具风险的手术,术前他详细评估病情,术中为老人心脏搭四根桥,改善供血后,老人的病痛得到了缓解。

“当外科医生就要有担当,换位思考,如果是自己的家属呢?不治过不了鬼门关,救了就有生存的机会。”马黎明告诉记者,心外医生干的就是良心活,送到他这里来的病人大都是急症、重症,风险是必须面临的,但是一定要无愧作为一位医者的良心。

冠心病高发于北方地区和老年群体,冠脉搭桥手术量占心脏外科手术总量近五成。随着越来越多合并症多、高危的冠心病病人转诊至心脏外科,心脏外科医生和病人面临的手术风险愈来愈高。

莱山48岁的陈先生(化名)患冠状动脉弥漫性病变,这是一种复杂冠心病,病变不仅仅是血管局部,而是整个血管。陈先生血管直径仅1mm,右冠脉完全闭塞,左前降支全程弥漫病变,而且还患有陈旧性心梗,回旋支90%狭窄。术中,马黎明为患者右冠脉、回旋支各搭一根桥,整个前降支做内膜剥脱,栓柱长达13公分,而后做静脉片修复,取左乳内动脉搭桥,术后检测陈先生前降支血流量达到较高水平(55ml/min),术后一年复查,血管通畅,陈先生不再遭受心脏病痛的折磨,他赞叹是马黎明的精湛技术提高了他的生活质量。

技术攻坚 重症复杂瓣膜病手术创医院首例

心脏外科常见疾病除了冠心病还有心脏瓣膜病、先天性心脏病及大血管疾病等。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瓣膜病合并冠心病的发病率逐渐上升,合并其他方面的脑血管疾病会导致病情更加复杂。对此类患者,往往需同时行瓣膜置换 + 冠脉搭桥+颈内动脉剥脱术。

马黎明(左四)检查患者术后恢复情况.JPG马黎明(左四)检查患者术后恢复情况

头晕、心慌、憋气、心绞痛,71岁蓬莱老人无法忍受病痛的折磨,辗转入院,经会诊检查确诊为主动瓣重度狭窄、冠心病三支病变、颈动脉狭窄,类似复杂的重症瓣膜病。马黎明带领团队成功为老人实施手术,心脏搭了三根桥,主动瓣替换+颈内动脉内膜剥脱,一台手术相当于同期三个大手术,一气呵成,术后排除了心衰、脑梗等并发症,第二天老人便恢复了意识,创毓璜顶医院首例。

另一种不得不提的“沿海特色”疾病——风湿性瓣膜心脏病,在港城越发多见。患风湿病十年以上的市民需要倍加小心,若出现心慌、气短、肝大、腹水、下肢水肿等症状,您有可能已经患上了风湿性瓣膜心脏病。改变生活习惯,早预防,早治疗才是王道。

心脑血管疾病种类多,病情复杂,对症治疗,能为患者及时排解痛苦。丰富的手术经验让马黎明练就了“火眼金睛”,面对患者能够准确的发现病灶,及时救治。

蓬莱58岁男子腿肿到无法下床,反复住院非常痛苦。来到毓璜顶医院,经马黎明主任会诊,确诊为缩窄性心包炎。心包本是包裹在心脏外的一层薄膜,保护心脏,心包发炎后裹住心脏,束缚心脏跳动。正常心包只有2mm厚,而心包炎患者心包能达到2公分以上。马黎明决定尽快为他手术,由于长期卧床,患者体质衰弱,刚打上麻醉,就出现了血压迅速下降的严重情况,开心没有回头路,马主任和他的团队既要快速剥离心包,还不能损伤血管,术中他眼睛都不敢眨,冒着如此大的风险完成手术,回想起来也很是惊险,让他倍感欣慰的是手术成效显著,患者已奇迹般的痊愈。

精湛技术 让先心病患儿重获新生

1岁以内患复杂先心病的婴幼儿无法介入治疗,只能手术治疗,由于婴幼儿心血管发育不健全,耐受力弱,手术难度极大。一家医院能做婴幼儿复杂先心病手术,足以说明这个医院的心外团队技术已经达到省内先进、甚至是国家领先水平。

1岁男孩被查出患紫绀型先心病,就是俗称的“紫孩子”,嘴唇发紫,杵壮指。这属于先心病中的疑难杂症,心脏同时有室间隔缺损、右室流出道狭窄、主动脉骑跨、右室肥厚四个问题,仅有几斤重的孩子心脏如鸡蛋般大小,血管格外纤细,马黎明只能在放大镜下为患儿施行手术,每个细节必须精准细致,手术历时2个多小时,成功为患儿做了法四矫治手术+肺动脉瓣成形术,术后三天,患儿恢复正常。

饱受先心病折磨的16岁女孩,失去了童年的快乐,正值花季却无法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平日里连活动都很困难。一家人四处求医,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救治,可能活不过20岁。辗转多家医院,他们慕名来到毓璜顶医院,找到马黎明主任。经诊断,女孩患的是先天性主动瓣下隔膜并伴随左室流出道狭窄,正常流出道压差小于20mmHg,而术前检测她竟达到110mmHg,极易引发心衰。经马黎明手术治疗后,女孩的生活不再是黯淡无光,可以跑跳,可以交朋友,一家人感激马黎明为孩子创造了第二次生命。

大血管手术:与死神赛跑

心脏外科每一台手术都是要么生要么死,主动脉手术又是心脏外科手术中难度最大的,风险也是最大。其中,主动脉夹层最为凶险,主动脉内膜被撕裂,血液经破口进入到血管壁的中层,形成一个夹层,这种情况下,血管壁只剩下一层薄薄的外膜,在主动脉血流的高压冲击下,一旦破裂就会像决堤的洪水一样,患者顷刻间死亡,只需几分钟。

晚上快12点,一名男子疼得气都不敢喘被紧急送到医院,马黎明被值班医生从家里请到医院会诊,见状心里咯噔一下,看症状像急性主动脉夹层,增强CT结果证实了他的判断。

男子被推进了手术室,一场生命接力赛也由此开始。由于手术前准备的方案充分,原本需要十五个小时的手术只花了六个小时就顺利完成,术中出血量也不大。在手术中马黎明和他的团队为患者阎先生换了头部、升段、降段、血管弓四处大血管,并且还在降主动脉内放了一个血管支架。手术第二天,阎先生就醒了,这也是医院史上苏醒最快的急性主动脉夹层患者。随后的几天,从慢慢吃饭到能下床走几步,一天一个样。 

马黎明说,急性主动脉夹层比心梗更要命,48小时内死亡率达50%,因其如此凶险而被誉为人体内的‘不定时炸弹’。高血压患者如果突然出现胸背腹疼痛的症状时,应该引起重视,很有可能是主动脉夹层病导致的。

急性动脉夹层手术难度高、风险大、耗时长,有时一台手术一做就是一夜,而且术中不敢有丝毫懈怠,马黎明打趣的形容,手术就是与死神赛跑,但一下手术台就瘫了。

支撑他的是意念,是作为医者的责任心,心脏外科医生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每一位来到这里的病患都是等着救命的,病情瞬息万变,任何时候都是生命优先,没有奉献精神干不了心脏外科。”

二十多年来,被马黎明主任治愈的患者不计其数,他为众多心血管疾病患者带来心的希望,无数来复查的病人感谢他的“救命之恩”,但他和团队却始终秉持着一颗医者仁心,不断攻破技术难题,提高手术质量,保证病人安全。 

专家介绍:

烟台毓璜顶医院心外二科马黎明主任.JPG马黎明,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获胸心外科硕士学位。烟台毓璜顶医院心外二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省医师协会心脏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会胸心外科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心力衰竭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心血管外科技术与工程分会委员。

从事胸心外科专业20余年,曾先后在广州中山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外科、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脏外科和美国迈阿密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心脏外科进修学习。具有系统的胸心外科专业知识,擅长各类疑难心血管病的外科治疗,包括高龄高危冠心病、心脏瓣膜病、复杂小儿先天性心脏病、二次心脏手术、急性主动脉夹层等大血管疾病。

在省级以上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发表5篇SCI文章;完成科研项目5项,获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3项。

带领的心脏外科团队年手术量1500余例,手术成功率99%,荣获“山东省心脏外科质量品牌科室、省级临床重点学科”;本人也曾先后两次荣获 “山东省优秀医师”称号;连续4次分别荣获医院突出贡献奖和医疗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坐诊时间:每周五全天   

电    话:15253516366

[责任编辑:杨凡、张伟、景立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9月5日“网报”增设考试内容

日前,省招考院发布山东省2017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名事项公告,将考试时间定于11月4日,考生9月5日起可上网报名。下半年...[详细]
水母网 2017-08-30
烟台芝罘区老旧住宅两部独立承重电梯正式投用

烟台芝罘区老旧住宅两部独立承重电梯正式投用

旧楼挂上新电梯,方便。”昨天中午,家住胜利路359号附近的市民王阿姨听说加装电梯要正式投入使用,便和老伴儿一起来凑热闹。[详细]
水母网 2017-08-30

扶贫产业项目:助困难群众长效脱贫

在扶贫攻坚的路上,福山区结合自身实际,发展扶贫产业项目,增加集体收益,反哺困难群众,项目实施一年来,成效显现。[详细]
齐鲁网 2017-08-30

烟台大中型水库蓄水超5亿方 提醒居民应远离河道

28日0时至16时,烟台市普降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本次降水全市平均降水量15.5毫米,最大点降水量为福山区东厅站31.0毫米,降水量较大的点有...[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8-29

每年二三季度是学生结核病集中发病阶段 注意防范

即将迎来开学季,昨日,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学新生: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注意均衡营养,远离“结核病”。[详细]
水母网 2017-08-29

烟台芝罘区伤残津贴最高每月涨195元 30日前发放

记者从芝罘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近日我省下发了《关于2017年调整一级至四级工伤职工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和工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详细]
水母网 2017-08-29

分布式光伏迅猛发展 个人投资还需谨慎

分布式光伏发电,分个人分布式发电和企业分布式发电。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福山区分布式光伏发电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不少企业和个人...[详细]
齐鲁网 2017-08-29
惊险!烟台一家三口海滩游玩被困孤岛 消防紧急施救

惊险!烟台一家三口海滩游玩被困孤岛 消防紧急施救

8月27日10时,牟平消防大队龙湖中队响起了急促的报警电话:养马岛环岛路海边有人被困。龙湖中队迅速出动2台消防车12人救援编队,赶赴现场。[详细]
齐鲁网 2017-08-28

家政业推二维码上岗证 扫一扫即可核对保姆身份

记者昨日获悉,在烟台市商务局主导下,烟台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将承建家庭服务行业征信平台,推动实施家政服务员注册制,家政服务员个人信用今...[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8-28
“大牌来了”携手招金银楼走进龙口

“大牌来了”携手招金银楼走进龙口

由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招金银楼主办的大牌来了今天走近了龙口老东莱国际珠宝中心。[详细]
齐鲁网 2017-08-27

老年志愿者义务为老人理发9年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他们也是老年人,却长途跋涉乘坐近一个小时公交车到幸福一家敬老院为老人义务理发,记者日前了解到,为老人们义务理发,烟台市慈善总会春蕾...[详细]
水母网 2017-08-27
烟台:桃子成当季热销水果 摊主每天卖20吨左右

烟台:桃子成当季热销水果 摊主每天卖20吨左右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我市几家水果批发市场、超市、水果商店发现,西瓜的销量最好也最便宜,桃子成为当季的热销水果,普遍卖得不贵,特价水果...[详细]
水母网 2017-08-27
35秒|怀孕3个月乘客深夜出血 列车15分钟靠站紧急将其送医

35秒|怀孕3个月乘客深夜出血 列车15分钟靠站紧急将其送医

​8月24日0点53分,烟台车务段桃村站客运值班员孙昭冲接到K8262次列车长电话,威海开往济南的K8262次列车上,15号车厢有一位怀孕三个月的孕...[详细]
齐鲁网 2017-08-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