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山景区东拟建“开埠广场” 街区景观视线将更通畅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7-12-21 09:45:12

朝阳所城已拆除663处违建及非保留建筑

城市中轴线有望恢复“历史底色”

挡住老建筑的门头牌匾拆掉了,傍在原新中国电影院的违章建筑在重锤之下纷纷解体……如今,朝阳所城街区正在进行拆除违建及非保留建筑阶段。记者昨天走进朝阳街,这条老街逐步露出“真容”,有望恢复“历史底色”。

市民期待朝阳街恢复城市记忆

上午阳光正好,朝阳街南侧东头,原新中国电影院东,一栋暗红色的建筑正在被拆除。沿着已封闭的围档小门往朝阳街深处走,一些门头牌匾已拆下,露出了老房原来的样子。灰墙黑瓦,裸露的有如“蜘蛛网”一般的电线交错在一起,显得有些杂乱。走进一栋栋古老的宅院,老街历史底色扑面而来。

73岁的张大姨趴在贴着“搬迁”字样的亨得利眼镜店玻璃门往里瞅,店员告诉她新店挪地方了。

“俺以前都是来朝阳街来配眼镜、修牙,这里有很多老字号。每次来这儿都想起很多以前的事儿。”张大姨说,这里的老宅院有堂屋、有天井,古色古香,很有传统文化意境。现在,她希望对朝阳街的改造能保留这些特色,也希望一些比较有历史价值的建筑恢复原来丽质繁华的样子。

烟台山景区入口东拟建“开埠广场”

在朝阳街主街北头,烟台山景区入口东侧,几辆液压破碎车和重型挖掘机正在对一栋四层办公大楼主体建筑进行拆除。

作为北部滨海开发建设指挥部原办公地址,该办公楼在拆除后,拟在原址建立“开埠广场”,烟台山的景致将完整地呈现在朝阳街面前,整个街区的景观视线将更显通畅。

“这个位置在朝阳历史文化街区的整体规划中,处于一个交通四通八达、人流汇聚的核心区域,是一个连接各个景点区块的枢纽地带。”据北部滨海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该建筑拆除后,朝阳街区近代历史建筑群将在视野上与烟台山景区形成更好的连接,与远处的塔山遥相辉映,与邻近的滨海广场相互映照,与太平湾码头贯通一体,从而更好地烘托出烟台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底蕴氛围。

据介绍,“开埠广场”的设立,在街区整体修缮运营完成、对外开放后,该广场将作为整个朝阳街区的核心枢纽,作为连接“一山、一海、一街、一港”的轴心点,作为市民和游客汇合中转、休闲娱乐的场所,发挥更大的价值。

月底前形成遍地开花的拆迁效果

今年,市委、市政府做出加快推进城市化的重大决策部署,提出将“一岛一带两街区”作为主要抓手,启动环芝罘湾区片开发建设,特别是把朝阳所城两个历史文化街区搬迁改造作为重中之重来推动,为中心城区城市化跨越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

两个街区搬迁共涉及住宅2650户、非住宅188户,总建筑面积20.6万平方米。

“两街区自9月4日正式启动搬迁,截至现在,两个街区累计完成住宅房屋协议签约2389户,占总户数的90.1%,已拆除非保留建筑和违章建筑663处。”北部滨海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拆除主要是没经审批的门头牌匾、违建以及非保留建筑。

“我们计划在12月28日前,对规划拆除的房屋和街区内无论交房与否的违章建筑及时启动拆除,形成遍地开花的拆迁效果。”工作人员介绍说。同时,做好拆除建筑评估和相关影像资料留存,确保产权人补偿不减少、利益不受损。

明年初启动修缮,2020年整体开街

拆除,是为了更好地保护。

记者获悉,两街区的修缮改造也已启动。“我们以保护历史的心态、以艺术家的眼光做好街区修缮工作。”据介绍,街区计划采取定向邀标和公开招标两种方式进行,对于修缮设计、施工、监理、景观配套设计、外围适应性改造设计等关系街区整体形象的关键性工程项目,计划采取定向邀标的方式进行。

与此同时,对于地下管网设施设计、施工、景观配套施工和外围适应性改造工程施工等一般性工程设计和施工项目,计划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定向邀标和公开招标都坚持优中选优原则,通过请国内知名的行业专家组成专家团队,不打折扣地把街区打造成百年精品。

“我们正在进行手续报批、完成项目可研、环评等各项前期工作,尽快启动修缮改造。”按照计划,2018年初启动改造,2020年下半年完成改造并整体开街,打造烟台城市的历史文化名片。(YMG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张昌宏 )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留心!烟台芝罘莱山这10个路口事故最多发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在上周的交通事故热点分析中,南大街四德街路口和永旺西门分列芝罘区、莱山区第一名。[详细]
水母网 2017-12-21

烟台多个小区停车位只售不租 逼业主掏钱买

卖1个车位相当于收37年租金。小区停车位宁愿空着也“只售不租”,背后还是经济利益。[详细]
水母网 2017-12-21

烟台400户家庭有资格申购共有产权房 28日发入围公告

20日,记者从烟台市住房保障中心获悉,本次市中心区同时推出的保障房和共有产权住房受理申请已经结束,共受理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1271户,其...[详细]
YMG 2017-12-21
烟台有了国家高级卒中中心

烟台有了国家高级卒中中心

近日,烟台山医院被国家卫计委脑防委授予“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是烟台市唯一的国家高级卒中中心,标志着烟台山医院过硬的救治实力...[详细]
齐鲁网 2017-12-20
烟台热心大姐见到邻居被偷勇追小偷 自己却永远倒下了

烟台热心大姐见到邻居被偷勇追小偷 自己却永远倒下了

王瑞敏胶东在线12月18日讯年过六旬的她在发现小偷盗走邻居的财务后,勇敢的站出来帮忙寻找小偷,结果因体力不支永远地离开人世,原山东省栖...[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2-18
烟台欢庆十九大唱响新时代音乐会将举行(图)

烟台欢庆十九大唱响新时代音乐会将举行(图)

孙忠安教授烟台海韵合唱艺术团。孙杰)由烟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烟台市音乐家协会、烟台市文化馆承办,烟台大剧院、烟台山地音乐工作...[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2-18
烟台打造建筑产业园 25个装配式建筑项目新开工

烟台打造建筑产业园 25个装配式建筑项目新开工

胶东在线12月18日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工作会上获悉,目前,烟台城市规划建成区范围内100米以下的新建建筑全面推行...[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2-18

烟台66条“断头路”明年全部打通 城市“微循环”更加畅通

打通“断头路”,便打通了万千百姓的“幸福路”。顺应百姓的需求,烟台确定了急需改造的66条断头路和丁字路,其中芝罘区15条,莱山区29条,...[详细]
水母网 2017-12-18

明年1月8日起专升本网上报名 部分“3+2”考生可兼报

部分“3+2”考生可兼报,志愿填报时同一考生只能选报一个专业。徐峰)日前,省招考院发布《关于做好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升本科招生...[详细]
水母网 2017-12-18

烟台投巨资保护历史文化 朝阳街等传统民居加大保护力度

近年来,烟台市文广新局进一步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在楼宇林立的城市中心区域内,保存有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76处,其中全国文物保护单位...[详细]
水母网 2017-12-18

烟台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今年9月,某县市区一家经销企业人去楼空,100余名供货商聚集到一起并声称要闹事,有人拨打12348热线求助,山东鲁通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代涛在...[详细]
YMG 2017-12-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