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州好人遇车祸勇救司机 三分钟后汽车烧成火球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3-02 10:50:03

水母网3月2日讯(通讯员 王杨 程杨 YMG记者 姜乾) “你是他的福气,你是我们家的贵人。”2月24日,在距离事情发生40多天后,莱州市朱桥镇可门王家村王建芹终于见到了儿子李汶锴的救命恩人姜辉林,她一再地表示感谢。“儿子现在很好,春节前已经出院,非常感谢你。”王建芹紧紧握住姜辉林的手,激动不已,这是她第一次见到救命恩人。

路见险情仗义施救

1月13日凌晨1点,在平吴路诸冯村南500米,一辆长城汽车侧翻沟内,车头起火,随时可能爆炸,位于驾驶室的李汶锴被困于车内无法动弹。

天下着小雪,路面有些湿滑。和往常一样,正在驾驶货车的姜辉林开车到莱州三山岛港装货。见到此景,他立即下车,用撬杠撬开车门后将李汶锴救出。仅三分钟后,汽车烧成火球。“在行驶到平吴路诸冯村南500米左右,我远远的看到前方路面散落一些碎片,当时第一反应就是有交通事故发生。”说起当时情景,姜辉林仍然心有余悸,“司机是一位小伙子,当时可能受到惊吓,意识有些模糊,嘴里不停地喊‘救我’‘救我’,腿部被死死地卡住不能动弹。”

当时,车头已经冒烟,并发出呲呲声响,情况十分危急。姜辉林没有丝毫犹豫,将货车停放在安全位置后,立马开始施救,他用尽全部力气尝试拽开车门,但由于受到严重撞击车门变形,始终无法打开。车头已有明火,且火势越来越大,随时可能爆炸。

危急时刻,姜辉林并没有慌张,跑回货车取来随车携带的撬杠将车门撬开,一把将司机从车内拽出。由于神经高度紧绷加上高强度的运作,这个中年汉子已是满身大汗,累得气喘吁吁。而当时正是寒冬腊月,莱州夜间气温低于零下10度。

一帮到底顺利脱险

李汶锴虽然被从驾驶室救出,汽车火势越来越大,随时有可能发生爆炸,险情并未解除。“小伙子受到惊吓,腿部受伤,无法动弹。”姜辉林说,“看到汽车火越烧越大,随时爆炸,他让我赶紧走,不要救他了,否则两个人都要死。”

姜辉林没有多想,继续施救。“当时脑子里没想其他的,就是救人,不管用什么方法,不管有多危险,拽也要把他拽到安全地点。”他说。身疲力竭的姜辉林用尽所有力气,奋力将李汶锴拖拽到自己的货车旁,羽绒服都被拽破了。

李汶锴意识模糊、神志不清,姜辉林一边呼喊让他保持清醒,一边赶紧拨打120。“因为是乡间路,又是凌晨,所以很难确定车祸的具体位置,和120通了四五次电话,才确认地理位置。”姜辉林说。

深冬的凌晨,天格外冷,担心小伙子受凉,姜辉林立即脱下自己的羽绒服,将它裹在小伙子身上,安慰他救护车马上就到,不要害怕,自己一直在身边。

刚才出了一身汗,阵阵寒风刺骨,姜辉林冻得直打哆嗦。15分钟后,120到达事故现场,姜辉林和医生合力将李汶锴抬上救护车后,放心离开。这件事,他没有告诉同事,即使因为救人的事情耽误发货时间,他也没有作出任何解释。

侠义心肠不图回报

救人期间,姜辉林从货车里取出手电筒返回事故现场寻找小伙子的手机,希望尽快联系到他的家人,然而却未联系上。

当天凌晨5点,姜辉林收到两条陌生短信,“师傅你好,谢谢你帮我儿子叫急救车”“要是别人看到不一定管,我儿子遇见你是他的福气,你是我们家的贵人……”这是李汶锴母亲发来的,当她提出当面感谢姜辉林时,姜辉林拒绝了。“这是我应该做的,面对一条鲜活的生命,没有理由不救!”如果不是偶然的机会得到线索,可能姜辉林救人的故事将一辈子埋藏在他心里,成为最深的记忆。“救人,不需要告诉任何人,面对鲜活的生命,无论如何也要救,否则良心上一辈子过不去,遇到这样情况,我们每个莱州人也都会这样做。”姜辉林介绍,此次之所以能够接受采访,并不希望将自己“放大”,更希望将正义的能量传播给更多人。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元宵节豆面灯碗是“特产” 民间还要送茔灯

在烟台民间,对于元宵节的称呼有很多,大多数老烟台会直呼为“正月十五”、“十五”,当然,因为节日的主要活动是供灯、玩灯,所以也有人会叫“...[详细]
水母网 2018-03-02

一个人,一支钢笔,绘制一座城(图)

他开了家店。他在做明信片。他变成了一个城市名片一样的存在。他报了水彩课程,他给钢笔画上色。在庙会中,他成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为市...[详细]
仙境烟台 2018-03-02

元宵节时尚新品汤圆走俏 网购汤圆优惠大需谨慎

正月十五元宵节马上要到了,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人们需求日趋多样化,那么今年汤圆市场呈现哪些新趋势呢?昨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商场超...[详细]
水母网 2018-03-01

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3月份举办22场招聘会

为了更好地满足用人单位的用工需求,帮助高校毕业生和失业职工等求职者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3月份,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将举办22场专场招聘...[详细]
水母网 2018-03-01

非法吸收存款逃进深山当“尼姑”5年后下山被抓

近日,龙口市人民检察院对当地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一名集资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进行审查。办案检察官审查案卷后发现,该案涉及人数众多,...[详细]
水母网 2018-03-01

男女扒手行窃前打哑语 落网后互指对方是主使

近日,开发区公安分局古现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乘坐公交车时发现钱包被盗,钱包中有现金、多张银行卡。[详细]
水母网 2018-03-01

龙矿集团父子员工国画作品入选《中国美术选集》

一部展现中国百年美术发展的大型文献图书—《中国美术选集》日前与读者见面,该图书由中国美术家协会领导靳尚谊、刘大为、冯远、刘文西等担...[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01

今明两天烟台天气转好 最高气温5℃最低气温-4℃

近期冷暖空气交替频繁,气温不停波动。受弱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影响,27日夜间到昨天白天,我市大部分地区迎来小雨。今明两天,我市天气转好,...[详细]
水母网 2018-03-01

320斤超重量级产妇在烟台业达医院顺利生产

近日,烟台业达医院产二科医生成功地实施了一例特殊的剖宫产手术。产妇体重达320斤,由于产妇体重严重超标,同时合并糖尿病、高血压,使得...[详细]
齐鲁网 2018-03-01

七旬危重心脏病老人在烟台山医院重获新生

“宇主任,太感谢您了,这次幸亏在您这里住院,我现在感觉太好了,不胸痛了,也不憋气了,现在没了疾病的折磨,马上就要出院了,我一定要表...[详细]
齐鲁网 2018-03-01

烟台升起一轮暖阳 公益微电影《暖阳》今日开机

有一些特殊的家庭,因为永远等不到子女回家而黯然神伤。他们被叫做“失独家庭”。[详细]
齐鲁网 2018-03-01

寒假视力下降需监控 爱尔眼科专家康烨:如近视需抓紧时间医学配镜

随着寒假接近尾声,各中小学校开学临近,近日,到烟台爱尔眼科医院检查和配镜的青少年明显增多,就诊者以6至14岁中小学生居多。烟台爱尔眼...[详细]
齐鲁网 2018-03-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