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奇山大海阳等9个老旧小区开始改造 可加装电梯

来源:YMG

作者:

2018-03-27 09:11:03

今年全市住房及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年内,完成243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7月底前全部开工、11月底前全部完工。近日,市住建局颁布《烟台市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实施细则》,按照规定,老旧小区改不改造、如何改造仍将由居民说了算,鼓励居民个人捐资、捐物,参与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有条件小区可设置嵌草砖停车位,加装电梯、增设盲道等便民设施。

奇山、大海阳等9个老旧小区已启动改造

近日,记者走进芝罘区奇山社区,道路两侧的土建施工人员正忙着清运土方、铺设新的道板砖。小区内原来破损坑洼的道板砖已全部起出,部分铺设了新砖的地面焕然一新。“道路修整方面,我们先起出旧道板砖,起完了上一层砂粒、夯实平整,铺砖之前再凿平铺一遍砂粒,这样路就平整很多。”现场施工的王师傅告诉记者,老旧小区改造的工期紧,任务重,工人每天早上6点半就开始干活,到下午5点半下班,中午休息1个小时。奇山社区的施工队伍有十七八个人,从3月初进场施工,到现在已经干了20天。

在现场,芝罘城管城区环境治理指挥部工作人员孙磊介绍,今年芝罘区社区整治工作在去年全面整治的基础上,向城郊延伸。2018年共整治社区17个,背街小巷276条。“改造方面,我们按照市住建局下发的《烟台市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实施细则》、《烟台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实施细则》的要求严格进行,前期对小区的违建、卫生死角、户外广告等问题进行了摸底、建立台账,现已集中清理完毕。”孙磊说。同时对社区的基础设施,比如硬化、道板、绿化进行升级,对停车位进行统一规范,合理安排增设停车位,对楼体外沥面进行粉刷,达到老旧小区改造“三清四改五升级”的效果。

目前,城区奇山、大海阳等9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已全面开展,城郊8个老旧小区将于4月份开工整治,全部工程将于11月底前结束。

改造将以居民意见为主,兼顾各类人群需求

记者从市城市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此次列入改造老旧住宅小区,是指城镇和工矿区中1995年前建成投入使用、配套设施较差、群众整治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组团、楼院)。小区须位于城镇建成区内国有土地上,住宅为多层以上楼房,且主体建筑基本完好(不含危旧房),未列入未来10年内棚户区改造、征收拆迁、重大项目建设等计划。

按照《细则》,老旧小区改造将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和需求,“改不改”“怎么改”由居民说了算。坚持居民、市场、政府多方共同出资原则,建立健全可持续资金筹措机制。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鼓励居民个人捐资、捐物,参与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有原产权单位的老旧住宅小区,原产权单位应帮助做好老旧住宅小区维修管护工作,鼓励其以适当方式支持和参与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除满足一般居住使用要求外,应满足居住所需的日照、天然采光、通风和隔声的要求,并根据需要满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使用要求。

小区停车位可采取多种途径新建改造

小区环境整治方面,《细则》要求清理楼宇间和楼道内乱堆杂物,清理疏通消防通道,确保防火间距和疏散楼梯间有效疏散宽度要求。取消楼体垃圾道,按标准配建垃圾收集点,设置密封式垃圾桶(箱)。条件适宜的住宅小区应建设小型生活垃圾压缩收集站,垃圾应日产日清,无垃圾死角。生活垃圾收集设施不设置在小区人行入口处。建设小型生活垃圾压缩收集站时可配套设置管理房、环卫工人休息室等设施。具备条件的小区可配套建设公共厕所。

便民设施方面,《细则》提出室外合理集中配置体育健身设施,满足小区居民基本生活要求。通过绿化等隔离设施,满足加装电梯条件的既有住宅,可结合相关规定加装。小区内商业摊点应规范经营,商业牌匾应与小区整体环境协调统一。在小区主要部位和公共活动区域完善无障碍设施,方便残疾人、老年人等人群使用。

针对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细则》明确机动车辆停放区域,统一管理停车,停车标识规范,车辆停放有序。根据小区实际,在原停车区域进行停车位划分。有条件的新建停车位,与绿化相结合;新建停车位可采用植草格或植草砖铺装,以缓解停车位占用绿地面积而造成绿化率下降的问题。具备条件小区可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地下或立体停车位。

市政管网及线路将实现“一户一表”

针对老旧小区管网线路复杂、混乱的情况,改造将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整治更新供水、供热、供气管道及供电、通信、有线电视等电气线路。架空的管线能埋地的应进行埋地;不能埋地的管线应由专业经营单位进行梳理归整。入户端口以外的通信、有线电视设施设备、供水供热设施应由专营单位规范管理,供电、供气设施设备应由专营单位“一户一表”管理到户。

地下管道陈旧并有不同程度的腐蚀和结垢,造成水质差、供水不足、跑漏严重的老旧住宅小区,由专营单位进行“一户一表”改造,严禁小区自备井水源供水管道与市政给水管道直接连接。当小区长期供水压力不足时,应根据市政给水管网供水条件分析压力不足原因,合理确定供水方案。

对雨水、污水管道以及化粪池进行全面疏通清淤,接入雨污主管网。对破损及淤堵管段进行重点检查,更换或重建局部管道和检查井、井盖。新建或重建道路时,应分别建设雨水和污水管道系统,实现雨污分流。

小区单元将安装或更换新防盗门

在小区修缮破损墙体,拆除窗和阳台的危险搭建方面,《细则》要求建筑外墙上的空调、外挑阳台等私家配置构件,应以解决安全隐患为主,进行加固处理。改造后的围墙应协调顺畅、安全稳固、功能完整、整洁美观。现状小区围墙宜更换为透景墙或对现状围墙进行修缮、粉刷。老旧房屋防水层存在漏水、严重破损的,应重新铺设防水层。通过维修或更换破损雨水管,整修破损散水等,使其满足建筑功能要求。

楼道、窗户、单元门方面,除已有单元防盗门且质量较好的可不予更换外,其他情况应予以安装或更换新门。新装单元防盗门外观简洁大方,安装牢固安全,开启方便顺畅。条件具备的,应建设无障碍坡道。对楼梯栏杆破损处先进行维修,后进行整体粉刷。改造后的窗户应安装牢固,开启灵活、关闭严密。窗框应与洞口边缘连接紧密、抹灰平整,不得堵塞窗底泄水孔。楼内公共区域均做涂料粉刷,实现公共部位内墙与顶棚平整洁净,饰面颜色宜以浅色、亮色为主,侧墙宜做耐污墙裙。补齐小区楼牌、门牌,增设小区文化宣传栏。

物业企业接管改造后小区将获多重经营激励

整治改造完成后,老旧小区还需落实物业管理措施,县市区要择优选定骨干物业企业,与街道办事处或社区居委会签订《物业管理合作协议书》。物业企业接管老旧住宅小区后,采取“先期介入、先行接管、先行服务,分期分层次整治改造”的办法,先配套安保、环卫设施,开展卫生保洁、秩序维护、门卫执勤等简易物业服务,再配合所在街道或社区进行整治改造。具备条件的小区,应当实施专业化、市场化的物业管理。不具备条件的小区,整治改造后应当由街道办事处或社区居委会接管,实施简易物业管理,统一配备保安人员,维护公共秩序;配备保洁人员,提供卫生保洁、绿化养护服务。

《细则》提出,对接管承担老旧住宅小区的物业企业给予经营激励,以街道办事处或社区居委会为单位,将辖区内老旧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整体打包,确定1家骨干物业企业接管,使其通过规模化经营降低成本。物业管理区域内(不含市政道路和政府投资的公共设施)的广告发布权、便民服务亭设置和经营权、停车收费权、快件智能存储柜(物流自提设施)场地租赁收费权等,一并赋予相关物业企业,弥补其物业收费不足。允许其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围绕物业服务自主开展家政、维修、安装、代买代卖、老人陪护、小饭桌等服务。(记者 杨健 通讯员 王娜)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探访莱州石雕工艺:一次真正的点石成金

探访莱州石雕工艺:一次真正的点石成金

众所周知,烟台莱州是一个山水富丽的城市,由于大理石资源丰富,这里也叫“中国石都”。在这里,这些自然造就的石头,经过人工的开采、打磨...[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烟台:船员骨折亟需治疗 视频直击直升机紧急救援瞬间

烟台:船员骨折亟需治疗 视频直击直升机紧急救援瞬间

3月20日,交通运输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接到紧急救助任务,在蓬莱西北约27海里,一货轮船舶上船员腿部骨折,亟需转运医院救治。[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芝罘区17个旧改小区4月全面开工 咋改居民说了算

截止到目前,烟台2018年度24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工率达到40%以上,307条背街小巷整治改造项目,目前开工率达到70%以上。[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开发区将开通2条纯电动公交线路

今年,开发区将新开通大季家至潮水、解宋营至开发区2条纯电动公交线路,配置4台纯电动公交车,将原计划开通的大季家至解宋营的公交线路的起...[详细]
YMG 2018-03-27

烟台今年将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提高基层法律服务效能

记者昨天获悉,烟台市日前发布了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要点指出,今年烟台市将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开展“情系百姓·法惠民生...[详细]
水母网 2018-03-27

烟台门楼水库实施封闭围网 改善水源地水环境质量

为进一步加强河道及水源地环境治理工作,保障烟台市区饮水安全,福山区对门楼水库重点强化水环境治理工作,极大的改善了门楼水库水源地水环...[详细]
水母网 2018-03-27

烟台今天最高气温25℃ 明晚弱冷空气来袭气温下降

这几天,港城天气晴好,在阳光和南风双重助力下,气温节节攀升。今天到明天白天,我市云量增多,南风仍然强劲,气温继续小幅升高。[详细]
水母网 2018-03-27

烟台“公考”缴费今日16时截止 逾期不缴费视作放弃资格

记者昨日从市公务员招考办公室获悉,烟台“公考”网上缴费将于27日16时截止,逾期不网上缴费视作放弃其资格。[详细]
水母网 2018-03-27

烟台回龙山清明节开通三条免费祭扫专线公交车

为方便广大市民到回龙山功德园陵园祭扫亲人,日前经烟台公交集团与回龙山功德园陵园协商,定于4月3日、4月4日、4月5日开通三条免费祭扫定制...[详细]
水母网 2018-03-27

隽秀生物研制国内首款“人工韧带”实现“创新崛起”

在全市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背景下,隽秀生物依托多款核心高端产品上演引领行业发展的“技术秀”,公司也将一举成为全国顶尖高端...[详细]
水母网 2018-03-27
烟台将选派21名援藏援疆教师 其中10名高中教师

烟台将选派21名援藏援疆教师 其中10名高中教师

昨日,省教育厅发布消息,从2018年开始,我省继续选派优秀教师赴西藏、新疆、 青海支教。根据受援地需求,原则上以理科教师为主、兼顾其他...[详细]
水母网 2018-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