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公交司机迟建平:平凡劳动者的坚守与初心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5-01 17:27:05

【新时代,奋斗者最美】

水母网5月1日讯 (YMG记者慕溯 通讯员洪伟)三天假期,很多市民乘坐便捷快速的交通工具出门游玩,但公交驾驶员们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以方便市民出行。那么,公交司机们这个不放假的劳动节又是怎样度过的呢?昨日,记者走上K1路公交司机迟建平的岗位,与他一起体验了这个忙碌的五一节。

“我有义务给乘客指路”

早晨6:40,一辆K1路城铁巴士由火车站北广场出发,驶往烟台南站。早在发车前半小时,迟建平便来到场站检查车况。“五一”小长假迎来出行高峰期,出行客流骤增,迟建平成为这个劳动节最忙碌的“摆渡人”,送旅客顺利出行。

7时许,车辆行至金沟寨公交站点。就在此时,一名乘客拿着火车票向迟建平询问这趟车是否可以抵达烟台火车站。迟建平耐心回答您到马路对面坐K1。像这样的情况,迟建平经常遇到,每一次耐心回答,已经成为他的日常习惯。“市区有两个火车站,平时经常会遇到一些不知道去哪坐火车的乘客,作为驾驶员,我有义务告诉他们正确的路线,别耽误他们的行程。”

城铁K1路全程24公里,正常情况下单程需50分钟,始发站是烟台火车站,终点站是城铁南站,有25个站点,接送的大多是日常出差、节假日返乡探亲的乘客。每次回到终点站,只休息几分钟就又匆匆出发了。“下车的时候请注意检查一下,别落下东西。”因为大多数乘客都是来赶火车的,行李比较多,几乎每到一站,迟建平都会回头叮嘱下车乘客,这个贴心的举动让不少市民觉得很暖心。

7:30左右,车辆抵达城铁南站公交场站,迟建平下车后直奔调度室,向调度人员申请承担末班车的发车任务。调度员看他没有休息,劝他先歇一歇。该调度员称,按照规定,虽然K1路末班车的发车时间是21:45,但如果遇到动车晚点,末班车的发车时间也会推迟。即便动车没有晚点,迟建平完成末班车的发车任务,到家之后也已是深夜。面对调度员的好意,迟建平说“这么多年习惯了,让我发末班车吧。”

“旅客没走完,我们不休息”

入职公交集团14年来,逢年过节迟建平总是坚守在一线,陪伴他的只有南来北往的乘客,每每提起此事,他总是说“公交行业就是为市民服务的,旅客没走完,我们哪能休息。”

K1路公交车是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行驶起来既平稳又没有噪音,乘坐时感觉很舒适。不大的驾驶空间中,一个方向盘、一堆按键,这就是迟建平最熟悉的工作环境。他告诉记者,不堵车的情况下跑完一个单程要50分钟左右,因为有些路段容易拥堵,尤其在早晚高峰期,可以说是“龟速前进”,有时候班次都被打乱了。尽管如此,迟建平依然笑容面对每一位乘客,并让乘客在拥堵等候途中,也感受到公交车带来的温暖。

采访中,记者遇到K1路车队长吴广山。他告诉记者,因为工作成绩突出,近日,迟建平被烟台市总工会授予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同时又被集团公司评为“党员示范岗”。“作为一名党员,就意味着服务人民,服务大众,更要在同事中作出示范引领作用。” 迟建平说,因为从事了公交行业基本只能顾“大家”而舍“小家”了,一年到头也很难有个完整的假期,基本没有时间陪伴家人,所以这个“五一”假期就成了他理所应当的“上班时间”。 多年来,凭借安全驾车无事故,优质服务零投诉的出色业绩,迟建平多次荣获集团公司安全标兵称号。

3800名公交人坚守岗位

城铁巴士作为连接道路运输和铁路客运的“枢纽”,任务更为繁重。返程高峰来临之际,许许多多的“迟建平”牺牲休息时间,坚守在客运一线。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公交集团为方便往来游客有最好乘车体验,增加了火车站、汽车站以及市区内各公园景点、各商业娱乐中心和各旅游景区公交线路的运力,并在节日期间安排管理人员到北马路汽车站、公交站点、公交车厢开展组织疏导工作。

节日期间,和迟建平一样,烟台公交集团3800余名员工全部坚守岗位,他们的付出也许不为人知,但他们用行动保障着成千上万的市民顺利出行。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乡村游”激活栖霞全域旅游

栖霞市国路夼生态旅游度假区,这个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镇等诸多荣誉的秀美村庄,一到旅游旺季就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详细]
水母网 2018-05-01
旅途中最美丽的相遇 烟台旗袍佳丽相约牟氏庄园

旅途中最美丽的相遇 烟台旗袍佳丽相约牟氏庄园

国粹华裳、古韵绽放,烟台旗袍佳丽相约牟氏庄园。中国旗袍协会山东联合总会的旗袍佳丽们受邀来到栖霞牟氏庄园游览。[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01
寻人!烟台16岁女孩失联!家人急疯了!

寻人!烟台16岁女孩失联!家人急疯了!

烟台16岁女孩失联2天。紧急寻人。[详细]
水母网 2018-05-01
第三季中国新歌声烟台第九场海选 唱醉春之夜

第三季中国新歌声烟台第九场海选 唱醉春之夜

海选现场部分晋级选手和评委老师主持人一起合影胶东在线5月1日讯。4月30日晚,第三季《中国新歌声》烟台城市赛第九场海选在芝罘万达广场举...[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01
儿科医生万代红:穿梭病区守护患儿

儿科医生万代红:穿梭病区守护患儿

昨日上午7:50分,毓璜顶医院儿科副主任万代红和往常一样,按时到达工作岗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12床,一位出生不到三个月的婴儿啼哭不止...[详细]
水母网 2018-05-01
烟台:王俊堂荣获“全国最美职工”称号

烟台:王俊堂荣获“全国最美职工”称号

昨日记者从市总工会获悉,山东华源莱动内燃机有限公司职工王俊堂光荣当选“全国最美职工”,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王俊堂在山东华源...[详细]
水母网 2018-05-01
联合国国际太阳能中心烟台基地建设启动(图)

联合国国际太阳能中心烟台基地建设启动(图)

记者从开发区获悉,由清华启迪清芸控股的烟台星芸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烟台资源再生加工示范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这标志着联合...[详细]
水母网 2018-05-01
上班第一天偷6000元 烟台90后小伙“履历”吓坏老板

上班第一天偷6000元 烟台90后小伙“履历”吓坏老板

春暖花开,又有一大波老板要开始招人了,而今天要说的这件事情正是跟招聘相关的,但这位应聘者可不简单,可谓是履历丰富,但是他的“履历”...[详细]
齐鲁网 2018-04-30
五一去哪儿?果都栖霞带给你不一样的“乡村游”体验

五一去哪儿?果都栖霞带给你不一样的“乡村游”体验

四、五月份,正是春暖花开、适合出游的好时节。烟台栖霞市国路夼生态旅游度假区,这个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镇等诸多...[详细]
齐鲁网 2018-04-30

烟台港芝罘湾港区三期码头 门机专家登高60米检查

昨天早上6点50分,烟台港芝罘湾港区三期码头。与往常每一个工作日一样,烟台港矿石公司固机队运行室主任徐家茂又是提前40分钟到岗。[详细]
水母网 2018-04-30

17名院士专家来烟台对接 2名“千人计划”专家签协议

4月22日,来自清华、浙大等院校的17名“千人计划”专家,带着多项研究成果走进开发区,与烟企精准对接,内容涉及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详细]
水母网 2018-04-30

烟台乡村旅游直通车游客爆满 活动持续到年底

昨日是“五一”小长假第一天,阳光和煦、气温适宜,旅游景区游人如织,市民出游踊跃,烟台全市旅游市场氛围浓郁热烈。千万人游乡村活动持续...[详细]
水母网 2018-04-30

烟台南山公园人气旺 动物明星家族、科普课堂受欢迎

上午8点,记者在公园内看到,许多自驾车辆纷至沓来,游客们都兴致盎然,带着满心欢喜走进南山公园。“妈妈,快来,咱们一起给斑马写句祝福...[详细]
水母网 2018-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