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台风“温比亚”带来入汛后最大降水 烟台平均降水76.7毫米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8-21 14:51:08

台风“温比亚”带来入汛后最大降水

烟台水库河道未发生重大险情灾情,全市地表总需水量较常年仍偏少

水母网8月21日讯(YMG记者 杨健 通讯员 徐晓静)受第18号台风“温比亚”外围环流影响,烟台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截至20日6时,全市大中型水库已来水805万立方米,其中大型水库来水229万立方米(王屋水库51万立方米,沐浴水库87万立方米,门楼水库91万立方米),中型水库来水576万立方米。预计全市大中型水库未来还将来水3010万立方米,其中大型水库1560万立方米(门楼水库1100万立方米,沐浴水库310万立方米,王屋水库150万立方米);中型水库1450万立方米。

截至目前,全市地表总蓄水量6.79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4.7%。其中29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3.7亿立方米,与常年同期基本持平,仅偏少343万立方米。海阳市南台水库水位超汛末蓄水位0.06米并溢洪,其它水库均未出现超限蓄水情况。1116座小型水库蓄水量2.4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4.3%。据初步排查统计,截至20日6时,全市各类水库、河道运行平稳,未收到重大险情、灾情报告,各城市未发生严重内涝,未收到人员因洪涝灾害伤亡报告。

对于本次台风的防抗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各部门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确保不发生问题。

自8月17日以来,针对台风路径变化和影响,市防指先后下发5个紧急通知,传达省、市领导批示精神,从加强预测预警预报,严格落实防汛防台风责任,加强值班值守和工程巡查检查,突出重点细化防御措施,提前做好群众转移安置和抢险救灾部署。随着降雨形势变化,按照《烟台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8月19日15时30分,市防指及时启动了防汛防台风Ⅳ级预警。

面对今年对烟台影响最大的台风和强降雨过程,各级各部门反应迅速,行动果断,全力以赴组织开展了防抗台风、防强降雨工作。市气象局密切监视台风动向,滚动发布台风、降雨预报信息;市水文局加强雨水情测报,及时提供全市抗洪能力预测和洪水预报成果;市水利局组织全市水利系统开展防洪工程巡查检查,科学调度运用,落实涉水在建工程应急防范措施;市海洋渔业局加强渔船管理,组织渔船返港避风,调度安排停泊位置,搞好水产养殖设施加固维修;市城管局启动城市防汛Ⅲ级响应,组织力量对重点路段、排水井口、低洼易涝地段进行巡查值守;烟台海事局、市港航局及时发布海上大风预警,组织船只靠港、锚泊避风,辖区内海上航线全部停航;安监、经信、国土等部门组织安排相关区域内矿山企业停产升井撤人。其他部门也都按照预案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工程巡查检查,重点做好工程运行调度和险情灾情排查,包括民房倒塌受损情况、农田受淹情况、各类基础设施工程受损情况以及人员伤亡情况等,并按规定逐级上报。督促指导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强降雨过后诱发山洪地质灾害,落实专人对重点部位和险工险段昼夜24小时看护值守,提前做好受影响区域群众转移安置准备。组织力量,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尾矿库、病险工程、险工险段等进行细致排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置,确保安全。

全市平均降水量76.7毫米

莱阳海阳局地降下大暴雨

水母网8月21日讯( YMG记者 徐鲲 通讯员 郭磊)受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外围环流影响,从8月18日夜间开始,烟台市出现了入汛以来的最强降水。从18日夜间到昨天白天,烟台普降大到暴雨,烟台南部的莱阳、海阳等地局部出现大暴雨。这场降雨提高了土壤墒情,对果树和农作物生长均十分有利。

降雨持续,全市平均降水量76.7毫米

从18日傍晚开始,烟台市区开始了降雨过程,这轮降雨时急时缓时续时停,一直到19日凌晨才告结束。19日下午,市区上空再度降雨,傍晚时分,天空中突然电闪雷鸣,一阵急促的北风过后,雨势突然变得急促起来,城市路面上很快形成“急流”,部分地段出现积水。这一轮降水不仅下得很猛,而且持续时间也长,一直持续到昨天上午10点前后,雨势才慢慢缓了下来。昨天上午,YMG记者在市区多处看到,很多路段积水较深,有的小区甚至出现轿车被水淹没的情况。上午10点半以后,小雨开始时续时停,一直到下午3点以后才告结束。

来自气象部门的雨情报告显示,从18日20时到20日16时,全市的平均降水量达到了76.7毫米,其中莱阳市雨量最大,平均降水130.0毫米,海阳市雨量也较大,平均降水量103毫米,昆嵛山保护区雨量也在100毫米以上。

全市各县市区的降水量分别为:芝罘区42.8毫米,莱山区47.3毫米,高新区62.2毫米,福山区91.6毫米,牟平区64.4毫米,昆嵛山保护区104.8毫米,龙口市58.5毫米,蓬莱市60.0毫米,长岛县66.9毫米,招远市83.7毫米,莱州市56.2毫米,栖霞市98.9毫米,莱阳市130.0毫米,海阳市103.0毫米。

分布均匀,局部雨量达大暴雨等级

烟台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受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外围环流影响,从8月18日夜间开始,烟台市出现了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强降水,这场雨不仅雨量大,而且分布也较为均匀,即使雨量最小的芝罘区,平均降水也达到了42.8毫米。这场降雨对提高土壤墒情起到很好的作用,当下正是果树和农作物生长期,这场雨对农作物成长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此外,降雨对降低森林火灾气象等级、改善空气质量等都非常有利。

据统计,从18日晚间到昨天白天,全市共有118个监测点降水量超过了50毫米,其中31个降水点降水量在100毫米以上,这些地区雨量均达到了暴雨等级;全市最大降水点出现在莱阳市沐浴店,降水量176毫米,达到了大暴雨等级。

据了解,今年7月中旬以来,烟台降水较少。特别是从7月11日以后,烟台迎来了持续的高温晴热天气,此后一个半月的时间,全市仅在局部地区降下零星小雨。截止到8月上旬,全市降水量较去年和常年同期平均值明显偏少。昨天的这场大雨过后,今年降水量补上了此前的巨大“亏空”,截止到8月20日16时,今年全市累计降水量达到了505.5毫米,超出常年同期平均值多48.4毫米,但比去年同期仍偏少32.2毫米。

降雨缓解烟台果园旱情

大风对套袋果树有一定损害

水母网8月21日讯(YMG记者 金海善 通讯员 李晶 摄影报道)受台风“温比亚”的影响,烟台普降大雨,大雨对农业,特别是缓解果树干旱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烟台普降大雨或大暴雨。记者从农业部门了解到,这次雨量虽大但都不是很急,因此这次降雨对缓解烟台果园干旱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但大风降雨过程,也造成了部分地区套袋果实脱落、幼树歪倒、部分低洼果园短时间受淹等。针对不同果园雨后发生的实际情况,可采取不同的补救措施。

专家建议,果农近期应加强肥水管理,增加树体营养。天晴后,追施一遍尿素、果树专用肥、磷酸二铵等,追肥量依树体大小而定,可少量多次。红将军和富士品种可以叶面喷施0.3%的尿素1~2遍,增加树体营养。

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降水对烟台蔬菜影响不大,因为供应菜篮子的蔬菜现在主要是大棚,凉地蔬菜不多,因此未造成影响。农业蔬菜种植技术专家介绍说,小面积的油菜和菠菜之类的蔬菜,从4月至9月都可以种,因此不受降水影响,秋天大面积种植的部分蔬菜品种也基本已经种上了,像萝卜、白菜等都是刚种上,因此在田间管理时,注意排水就可以。

芝罘区:城郊水库塘坝全部提起溢洪闸

水母网8月21日讯(YMG记者 杨健 通讯员 徐晓静)受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芝罘区出现一次明显降水过程,截至20日上午10时,平均降水量黄务45.3毫米,幸福44.8毫米,只楚67.8毫米,世回尧50.9毫米,市内41.7毫米,目前,全区已累计降水399.6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多0.6毫米,基本持平。

全区各防指成员单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按照职责分工,迅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扎实做好防汛工作。同时,各类责任人全部上岗到位,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和处置工作。把确保水库防洪安全作为防汛工作重点,“三个责任人”全部上岗到位,严格落实“三个重点环节”,执行承包责任制和巡查制度,落实抢险队伍和物资,确保水库、塘坝、河道安全,打好抗洪保安全的攻坚战。全力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准备工作,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启动和抢险救灾准备工作,完善细化群众安全转移和妥善安置方案,随时做好组织群众转移的准备,确保重要设施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日上午,全区迅速组织对河道、水库、塘坝进行检查,目前,芝罘区城郊水库塘坝蓄水量增多,溢洪闸已全部提起,泄洪通道顺畅,未出现满库溢洪现象,未出现灾情、险情。20日10时30分,烟台市气象台解除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降水基本结束。下一步,芝罘区将密切关注天气及大沽夹河上游来水情况,做好后续工作。

龙口市:泳汶河中游再现水波荡漾

水母网8月21日讯(YMG记者 杨健 通讯员 徐晓静)近日,龙口市多次降雨,雨情在一解暑热的同时,也让一些干枯河道再现水波荡漾。尤其是已治理完成的泳汶河中游段,一场大雨之后,新兴建的橡胶坝发挥作用,将雨水拦截,不再让其白白流入大海,持续干枯多年的泳汶河中游再现水波荡漾画面。

由港城大道一路向西,站在位于西延段的泳汶河港城大道桥上眺望,只见河水碧蓝,水波荡漾,泳汶河两岸绿意葱茏,风光隽秀,呈现出一幅如诗如画美景。整治之前的泳汶河河道狭窄,河堤损坏,干脆没有了河的样子,村民早就盼着对河道进行整治。如今河道整治之后,河道宽了平了,河堤也修好了,沿河还修了许多桥和橡胶坝。如今再看泳汶河,已是一番碧波荡漾的清新景象。

从今年年初开始的泳汶河中下游治理工程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两岸河堤加宽培厚、河道疏浚清扩、拦水坝等工程已完成。考虑汛期降雨及岸坡沉降稳定对施工影响。未来,龙口市还打算把即将新建的泳汶河污水处理厂再生水,通过湿地处理后引入中游河道,利用已完工的橡胶坝和拦水坝,拦截再生水入河形成长达10余公里的连续水面,改善河床长年裸露的状况,补充地下水、防止海水入侵,进一步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使泳汶河两岸重现生机。

海阳市:及时关闭了景区景点娱乐设施

水母网8月21日讯(YMG记者 姜春康 通讯员 孙智谦 摄影报道)受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外围环流影响,海阳市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朱吴,达到155.3毫米。

据悉,为应对台风“温比亚”,海阳市及时下发了紧急通知,对全市防汛防台风工作进行了部署,并于19日下午发布了防汛Ⅳ级预警。全面加强了对水库、塘坝和拦河闸坝的监测巡查力度和密度,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监测巡查责任人全部上岗到位,对重点部位、险工险段和薄弱环节安排专人不间断进行了巡查值守,强降雨期间实行了24小时监测巡查。特别是对台风影响重点区域内96个村庄、95999名群众及沿海渔业养殖区,全部划定了群众转移路线图,落实了安置地点。同时,重点加强了沿海景区、山区景区、游乐设施排查,及时关闭了景区景点娱乐设施,落实人员疏散措施,台风影响和强降雨期间实行了景区关闭制度。

栖霞市:发布暴雨和大风黄色预警

水母网8月21日讯(YMG记者 姜春康 通讯员 衣倩倩 摄影报道)记者昨日获悉,受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外围环流影响,栖霞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栖霞市气象局于8月19日15时发布了暴雨黄色和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截止到8月20日上午11时, 杨础镇、唐家泊镇、庙后镇、亭口镇、蛇窝泊镇、桃村镇6个镇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点庙后镇轱辘磨水库雨量达到181.4毫米。

据悉,由于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范围广,风雨强度大,移动路径多变难测,栖霞下发了《关于做好第18号台风“温比亚”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充分认识台风“温比亚”可能造成的严重影响,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防台风责任制。各级防汛责任人上岗到位,靠前指挥,对本辖区本部门防汛防台风工作进行部署,确保防范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同时,严肃值班值守,确保防汛防台风工作顺利开展。各镇街区和市防指成员单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籍运动员张鑫秋夺得亚运会飞碟多向金牌

烟台籍运动员张鑫秋夺得亚运会飞碟多向金牌

8月20日,在第十八届亚运会女子飞碟多向决赛中,由烟台市射击射箭运动中心培养输送的运动员张鑫秋,顶住压力,艰难苦战,经过10轮对决,最...[详细]
YMG 2018-08-22

烟台全力守护碧水清流 打造美丽烟台

打造美丽烟台扎实开展全域治水三年攻坚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加快推进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21日,记者从烟台市水利...[详细]
YMG 2018-08-22

明天迎“处暑”节气 烟台今天最高气温28℃最低24℃

烟台今天最高气温28℃最低24℃。徐鲲)“立秋”节气已近尾声,暑气逐渐消散,港城的天气变得凉爽舒适。[详细]
水母网 2018-08-22

严禁借读!严禁违规招生 烟台规范普通高中入学

严禁借读。烟台规范普通高中入学胶东在线8月21日讯烟台市教育局21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维护招...[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8-21

孩子暑假“烧钱”账单:补习和出游费用动辄上万元

孩子暑假“烧钱”账单:补习和出游费用动辄上万元。孩子暑期账单到底有多“烧钱”补习和出游费用动辄上万元,一个假期花掉家长两三个月工资...[详细]
水母网 2018-08-21

烟台今天最高气温28℃ 气温总体不高凉爽舒适

烟台今天最高气温28℃。“温比亚”撤离后,从今天开始烟台天气转好,未来三天,烟台大部分地区以晴天或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总体不高,凉爽舒...[详细]
水母网 2018-08-21

省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来烟台开展环境保护督察

省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来烟台开展环境保护督察。8月20日下午,召开督察动员汇报会,省第四环保督察组组长王信就做好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讲话,...[详细]
水母网 2018-08-21

市疾控专家:高血压患者应注意做好血压管理工作

高血压患者应注意做好血压管理工作胶东在线消息:高血压是常见的慢性疾病。医学研究表明,对于那些高血压病程短、并发症轻的患者,夏季血压...[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8-21
1吨重鲸鲨因风浪被困 烟台渔民合力“破网”

1吨重鲸鲨因风浪被困 烟台渔民合力“破网”

8月20日早上五点左右,在烟台市牟平区姜格庄街道双林前村海域,一头约一吨重的鲸鲨受风浪影响,不慎闯入近岸养殖区被困。[详细]
齐鲁网 2018-08-20
7月份烟台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100% 同比上升9.7个百分点

7月份烟台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100% 同比上升9.7个百分点

7月份烟台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100%。同比上升9.7个百分点。[详细]
水母网 2018-08-20

烟台每千人有执业医师2.81人 医务人员需尊重

只有医生有尊严,生命才能被呵护。“患者对医护人员的期望值太高了”,一位姜姓骨科医生表示,医护人员与患者没有恩怨,当然希望患者能治好...[详细]
水母网 2018-08-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