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好人张凯:唱响大爱乐章 在奉献中“永生”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8-09-04 16:18:09

2018年8月15日,身盖党旗、躺在鲜花丛中的张凯安详而平静,数百名生前好友、同事和各方群众眼含热泪为他送行。随着张凯的遗体被运往滨州医学院,他成功实现了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的遗愿。他将继续用他那双充满爱心的眼睛来关心这个世界,用他的遗体来助推医学事业快速发展,他使自己的生命得以升华,获得了永恒。

唱响大爱乐章 在奉献中“永生”

“我想捐献遗体器官。”2018年6月6日,张凯来到牟平区红十字会,在会议室火红的党旗下,张凯和妻子在遗体角膜捐献申请登记表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将生命燃至最后一刻,将善举进行到人生的终点。今年55岁的张凯是烟台市牟平区原科协主席、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于2011年4月不幸患上癌症。在与病魔顽强抗争了7年之后,病情加重的张凯知道自己时日不多,但他并没有怨天尤人、意志消沉,开始冷静考虑自己的身后事。“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要自己的遗体器官还能发挥作用,我就捐出去,烧掉就浪费了。”性格豁达、意志刚强的张凯早就有捐献自己遗体器官的想法,“只要能用的都捐,不管是遗体、器官还是眼角膜,让我为需要的人做最后的贡献吧!”

其实家里人一开始并不同意张凯捐献遗体,劝说他只捐眼角膜。“当生命走到尽头,我还能为社会做点啥?与其化为灰,不如再做点贡献。普通老百姓都能捐遗体,领导干部更要带好头。”张凯坚决地说,他执着地坚守自己的承诺。望着日渐消瘦的张凯,家里人含着泪接受了他的选择。8月15日,张凯同志的遗愿终得实现,牟平区红十字会、科技局为他专门举行了悼念仪式。

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

“他就像我们的大哥一样,平易近人,对我们关怀备至,工作更是兢兢业业,没想到他走得这么急,我们都很想念他。”张凯逝世后,他生前共事过的同志深感悲痛和惋惜。

张凯生前常说:“作为党员干部,我们的一举一动都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把每一样事情干好,不让群众戳脊梁骨,是最基本的要求。”无论在哪个单位,他都尽职尽责、想事干事,带头加班加点,带头冲在一线,带头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从2007年12月到区科协任职后,为做好数字科普扶贫工程项目,张凯积极跑镇街、跑村庄、跑农户,积极向上级部门跑资金跑项目,先后在全区建设了80多个科普终端站点,打造优质果品示范基地、食用菌养殖等科普示范基地20多个,相关基地和技术能人先后获得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单位、全国科普带头人等国家级荣誉3个,省级荣誉21个。而他自己,却从不看重什么荣誉,每当有这种机会,都主动让给了单位的年轻人。

“干部干部,就要先干一步。不能为年轻人做表率,就不是合格的领导干部。”张凯在业务工作中冲锋在前、创先争优,在日常工作中也是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有一年冬天,单位暖气管破裂,一楼积水严重,在别人忙着找水鞋的时候,张凯二话没说,脱下鞋和袜子,直接下到水里,带领大家清理积水、维修暖气设备。“张主席干工作总是冲在最前面,我们休息日来加班,他也来带头干,我们劝也劝不住,对这样的领导我们服气。”科技局党组成员李涛说。张凯患病之后,仍然带病坚持工作,仍然带领大家认真完成党建、业务等各项繁重工作任务,依然那么一丝不苟,依然那么忙忙碌碌,从没有因病情而耽误一项工作。

8月5日,前去探望张凯的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送上1000元慰问金。此时的张凯说话已经非常困难了,面对病魔他依然刚毅平静。他嘱咐妻子在他身后,将这1000元钱作为他的最后一笔党费上交党组织,为党做最后一点贡献。

怀揣爱与责任 一生做好人

“人总有困难的时候,我们应该力所能及地帮他们一把,虽然自己付出了一些,但也能收获快乐和幸福。”张凯同志生前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坚强刚毅的人,内心总有着浓浓的“侠骨柔情”。他的一生可以说是以爱心铺路,默默做了一辈子好人。

在同事和朋友眼中,张凯性格爽朗、古道热肠,有着极好的口碑。他对朋友如此,对素昧平生的人也是如此。同事病重,他主动掏腰包资助,并发动周围的人为他捐款;每年的爱心捐助他都带头响应,即使病重期间也不例外;谁有困难,只要找到张凯,他都会毫不犹豫一帮到底。他热心公益,先后6次无偿献血,资助过5名贫困学生,就是在爬山途中,看到矿泉水瓶、塑料袋等垃圾,他也会顺手捡起来,带到山下垃圾箱中。

张凯做的好事很多,却甘于默默付出,从不主动宣扬。2009年的一个星期天,张凯在载着爱人、儿子回观水镇老家途中,发现一辆车翻到在路边。看到情况危急,张凯立即展开救援工作,他用铁棍撬开车门,拖出车内3名伤员,并用自己的车立即将伤者送到医院,使伤员顺利得救,而张凯却未留姓名、悄无声息地离开了医院,去接回在原地等候的妻子、儿子,并清洗车垫上的血迹、污物。伤员家属却记住了张凯的车号,并根据车号才找到了救命恩人。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约女网友吃饭遭“酒托”诈骗 餐厅把饮料当红酒卖999元

约女网友吃饭遭“酒托”诈骗 餐厅把饮料当红酒卖999元

餐厅把饮料当红酒卖999元。接受采访时,受骗者小刘向记者叙述了他的经历。[详细]
水母网 2018-09-06

莱阳打掉一控制垄断猪肉市场恶势力团伙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8年4月,莱阳市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线索,反映山前店镇南务村吴某波在山前店镇欺行霸市,垄断控制当地猪肉市场。[详细]
水母网 2018-09-06

福山区今年改造同福、银河小区等4个老旧小区

福山区今年改造同福、银河小区等4个老旧小区“小区里加上了很多监控摄像头,走在路上满满的安全感。”家住福山区银河名都小区的居民杨丽琴...[详细]
YMG 2018-09-06

烟台健儿闪耀亚运会 奋力拼搏勇夺6金9银4铜

9月2日晚,第18届亚洲运动会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落下帷幕。本届亚运会,共有21名烟台培养输送的运动员出征雅加达,参加了包括田径、射击、击...[详细]
水母网 2018-09-06
上夼西路与奇山路交叉路口以后这么走 你有啥意见?

上夼西路与奇山路交叉路口以后这么走 你有啥意见?

上夼西路与奇山路交叉路口以后这么走。图为该路口的优化调整方案效果图胶东在线9月5日讯4日,记者从烟台交警支队获悉,上夼西路与奇山路交...[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9-05
莱州警方抓8名虚假外汇平台诈骗嫌疑人 扣押银行卡70余张

莱州警方抓8名虚假外汇平台诈骗嫌疑人 扣押银行卡70余张

莱州警方抓8名虚假外汇平台诈骗嫌疑人。莱州警方刑拘8名犯罪嫌疑人。[详细]
水母网 2018-09-05
隐藏小巷深处、猫身破烂小平房 解读各类隐藏式无证行医

隐藏小巷深处、猫身破烂小平房 解读各类隐藏式无证行医

解读各类隐藏式无证行医隐藏小巷深处、猫身破烂小平房烟台市卫生监督部门为您解读形形色色的隐藏式无证行医。横七竖八的树枝草垛后隐藏着一...[详细]
水母网 2018-09-05
烟台莱山改造10余个老旧小区 新添绿化景观车位大幅增加

烟台莱山改造10余个老旧小区 新添绿化景观车位大幅增加

烟台莱山改造10余个老旧小区。“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是市区重点工程,为最大限度提高居民满意度,项目初期,莱山区各街道办事处委托设计单...[详细]
水母网 2018-09-05

水痘进入高发季 专家提醒开学季提高疾病防范意识

水痘进入高发季。接种水痘疫苗被公认为最有效的水痘预防方法。[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9-05

驻烟高校迎来首批免费农科生 免除学费、住宿费

驻烟高校迎来首批免费农科生。为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现代化建设需要,在免费农科生的课程设置方面,鲁东大学按照德育为先、面向基...[详细]
YMG 2018-09-05

玺萌橘子洲小区霸占建筑材料市场一犯罪团伙被铲除

玺萌橘子洲小区霸占建筑材料市场一犯罪团伙被铲除对需要建筑材料的业主施以恐吓、阻挡、驱赶等方式强迫交易霸占建筑材料市场团伙被铲除。水...[详细]
水母网 2018-09-05

创新载体凝聚合力 烟台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人心

烟台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人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烟台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创新载体形式,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贴近群众生活的宣...[详细]
YMG 2018-09-05
孙海勇:烟台好司机,生死时速救助晕倒乘客

孙海勇:烟台好司机,生死时速救助晕倒乘客

烟台好司机,生死时速救助晕倒乘客2018年8月1日上午,芝罘区北马路上演感人一幕,一辆42路公交车在警车开道下在车流中疾驰。危急情况下,司...[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9-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