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阳列入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10-06 09:24:10

水母网10月6日讯(YMG记者 邹春霞)记者从烟台市国土局获悉,9月28日,山东全省首本农村宅基地资格证书,在青岛市平度市田庄镇东刘庄发放,这标志着我省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迈出实质性一步。

今年7月,山东省启动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17个县市区将在2年间探索一系列政策突破。

17个试点县市区济阳、平度、沂源、滕州、东营垦利区、莱阳、临朐、汶上、肥城、威海环翠区、五莲、莱芜高新区、沂南、平原、邹平、阳谷、鄄城。试点期至明年底。我市仅莱阳市列入试点。

所谓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是通过把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和使用权分开设置,理顺村集体、村民对宅基地占有、使用和收益的关系。

这三权中,资格权保障的是广大农民无偿使用宅基地的资格和房屋财产权,保障范围最广泛,也是最基本的权利,故而是“三权分置”改革“入门”之举,也是落实农村宅基地所有权、放活使用权的重要前提。

“三权分置”试点,旨在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资格权、适度放活使用权。其中,资格权是指农户从集体经济组织申请获得宅基地的权利。

多年来,宅基地管理混乱,与村集体所有权虚置和管理缺位有关。日前山东省出台的《关于开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赋予村集体依法行使村庄规划和宅基地分配、使用、退出、流转等的管理职责,使其权责一致。

“落实集体所有权,重点是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和退出机制。”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李琥介绍。

我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农户自愿有偿退出资格权;对有意退出又不想彻底失去资格权的农户可探索“留权不留地”、颁发地票期权等方式保留资格权;进城落户农民自愿将宅基地无偿退给集体的,可重新获得宅基地资格权。

放活宅基地和农房使用权,是“三权分置”的核心。山东省规定,试点地区要合理确定宅基地和农房转让、互换、赠与、继承、出租、入股等方式流转的适用范围,设定流转期限、途径和用途。城镇和乡村居民可利用自有住宅依法从事休闲、旅游经营等,但不得违法买卖宅基地,严格土地用途管制,严禁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

过去,宅基地资格权实现形式单一,就是宅基地使用权。而很多村已多年未分宅基地了,我省明确,拓宽资格权实现形式,如探索允许符合条件的农户申请公租房、换股权、换货币、纳入城镇住房保障系统等。

但我省明确规定“三个不能破”:耕地红线不能破,防止受利益驱使减少农用地规模;转让红线不能破,禁止宅基地农户资格权转让;购买对象不能破,严禁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开发区城建项目实行“三堂会审” 建立评审决策制度

烟台开发区城建项目实行"三堂会审"。建立评审决策制度。[详细]
水母网 2018-10-06

烟台10名专家入选全省首批企业科技特派员

烟台10名专家入选全省首批企业科技特派员。为充分发挥科研人员在搭建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间产学研深度融合桥梁方面的重要作用,加速科技成...[详细]
水母网 2018-10-06

今明两天烟台市气温小幅下降 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今明两天烟台市气温小幅下降。昨天是国庆假期第五天,白天港城上空虽然云量稍多,但阳光灿烂,东北风,风力稍大,气温较前一天略有回落,凌...[详细]
水母网 2018-10-06

节日坚守第一线!烟台4000多名环卫工国庆不放假

4000多名环卫工国庆不放假“我一个人脏了没事,因为垃圾把街道弄脏了就不好了。”说着话儿的工夫,于云生随手按下按钮,将生活垃圾收集设备...[详细]
YMG 2018-10-06

10月22日至11月1日 冬季普通高中学业考试开始报名

冬季普通高中学业考试开始报名9月30日,山东省2018年冬季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安排敲定。2019年1月10日—-15日,2016级及以前普通高中学业...[详细]
YMG 2018-10-06

莱州法院“双节”执行利剑再出鞘 成功拘传多名失信被执行人

30,在申请人的指引下,拘留实施组到达第一户被执行人李某某父母家中。火眼金睛能辨真假,父子套路被识破5:45,拘留实施组已经成功找到两...[详细]
YMG 2018-10-06
国庆假期烟台志愿者倡导文明旅游 最美服务暖人心

国庆假期烟台志愿者倡导文明旅游 最美服务暖人心

国庆假期烟台志愿者倡导文明旅游。由社区文明旅游联络员、旅游社会监督员、高校学生等组成的烟台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团队深入景区,他们身着...[详细]
水母网 2018-10-06
2018蓬莱丘山谷酒庄超级马拉松今日鸣枪开跑

2018蓬莱丘山谷酒庄超级马拉松今日鸣枪开跑

仙境蓬莱,秋葡飘香。10月5日上午8点寒意微微,由蓬莱市人民政府主办,蓬莱市葡萄与葡萄酒局、蓬莱体育发展中心、烟台永辉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详细]
齐鲁网 2018-10-05
国庆假期市民外出游玩多 南山公园动物宝宝们卖萌

国庆假期市民外出游玩多 南山公园动物宝宝们卖萌

南山公园动物宝宝们卖萌。摄影报道)国庆节期间,秋高气爽的天气为游客出游提供了便利条件。[详细]
水母网 2018-10-03

女职工在劳动时间内进行产前检查应计入劳动时间

女职工在劳动时间内进行产前检查应计入劳动时间。张女士2015年12月应聘到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工作,每月工资4500元。[详细]
水母网 2018-10-03

烟台天气预报:今明两天天高云淡 适合户外运动

冷空气撤离后,昨天烟台天气明显好转,气温也开始缓慢回升。昨天白天,北风明显减弱,天空也变得晴朗起来,气温较前一天明显回升。[详细]
水母网 2018-10-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