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季度全市“双招双引”强势开局 引进内外资项目149个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9-04-10 07:22:04

引进内外资项目149个,各类人才5021人

一季度全市“双招双引”强势开局

◆拟将全市重大项目纳入市级统筹,在土地使用、资金扶持、环境容量、能耗指标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

◆新设千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30个、增长11.1%,合同外资4亿美元、增长14.3%,分别占41.7%和48.2%

◆引进省级以上重点工程人才24人,柔性引进“两院”院士3人

水母网4月10日讯(烟台日报记者 刘洁)记者从昨日举行的全市“双招双引”和“三重”工作调度会议上获悉,一季度,全市“双招双引”工作实现强势开局,引进内外资项目149个、增长23.1%,合同利用市外资金1061.8亿元、增长24.3%,实际到位市外资金154.1亿元、增长11.3%。其中,引进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内资项目77个、增长14.9%,合同利用市外内资1006.2亿元、增长23.6%,实际到位市外内资126亿元、增长19.8%。新设外资项目72个、增长33.3%,合同利用外资8.3亿美元、增长32.4%,实际到位外资4.2亿美元、增长5.4%。引进各类人才5021人,其中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538人、增长15.9%。

完善顶层设计

激发“双招双引”内在动力

推动“双招双引”工作,离不开高标准的顶层设计和完善的体制机制。我市在“双招双引”工作推进中,特别注重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建设,眼下,在顶层设计方面取得了新突破,体制机制也更加完善。

在全市范围内抽调100名干部,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与大健康、海洋经济、航空航天、数字创意等8个产业招商办和驻北京、上海、深圳3个招商点,专人、专门、专注、专业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出台了《烟台市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制度实施办法》,设立1138名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数量在全省列第一名。我市还将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经验做法推广到三类500强企业、瞪羚企业以及重点在谈项目。研究制订了重大招商项目落地落实市级统筹意见,拟将全市重大项目纳入市级统筹,在土地使用、资金扶持、环境容量、能耗指标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

调整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组成人员,加强对人才工作的全面统筹和精准指导。以建设全国一流人才城市为目标,拟定了人才工作要点,梳理了20个方面109项具体任务,找准工作立足点和发力点,增强工作针对性。

项目结构日益优化

新设千万美元外资项目30个

项目引进来,关键要落地好、留得住。据统计,去年,我市在重大招商推介活动中签约的115个招商项目,有83个项目完成注册,注册率72.2%;39个项目开工,开工率33.9%。

项目结构也呈现积极变化,大项目投资占到半数,新兴产业项目明显增多。从投资规模看,引进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64个,实际到位内资74亿元,分别占43%和61.7%,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5个。新设千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30个、增长11.1%,合同外资4亿美元、增长14.3%,分别占41.7%和48.2%。引进三类500强项目12个,其中世界500强项目8个。从项目结构看,引进服务业项目75个,到位资金83亿元,分别占50.3%和53.9%,主要集中在文化旅游、现代物流、金融创新、科研技术、商贸服务等领域。制造业项目58个,到位资金59.7亿元,分别占38.9%和38.7%,主要集中在汽车及零部件、核电模块制造、电子信息、高端化工等领域。现代农业项目12个,到位资金3.1亿元,分别占8.1%和2%,主要集中在海洋牧场、观光农业等现代农业领域。

招引领域进一步拓展,招商方式呈现多元化。外资项目投资来源地增多,由去年一季度的13个国家和地区扩大到今年一季度的21个。香港、韩国、日本、新加坡等亚洲传统引资市场投资保持稳定,欧洲、南美洲实际到资分别增长44.9%、852.7%,成为全市实际使用外资新生力量。内资项目投资来源地广泛,涉及全国20个省区市,其中省内引进22个项目、到位资金36.4亿元,“京津冀”地区18个项目、到位资金27.3亿元,“珠三角”地区7个项目、到位资金25.1亿元,“长三角”地区17个项目、到位资金17.3亿元。

创新资源加速集聚

引进省级以上重点人才24人

与招商引资同频共振的,是全市的招才引智工作。

一季度,全市招才引智成效明显,创新资源加快集聚。引进省级以上重点工程人才24人,柔性引进“两院”院士3人。7名海外签约人才申报入选省“齐鲁之约”泰山人才初步公示名单,数量均居全省第一;2人入选全省“一事一议”引进顶尖人才,占全省入选总人数的1/5。

亮眼的招才引智成果背后是一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我市先后赴省外、国外开展专题招才引智活动11次,举办“乡情·乡约新春骄子归乡恳谈会”、“乡村振兴篇·高层次人才行”、首届英才归乡“山湾论坛”等高端人才来烟交流对接活动8次,达成创新创业和合作意向近100项。

创新载体建设力度也不断加大。与西安交大、中科院过程所等20余家高校院所,确定合作研发及转化技术205项,其中与“双一流”高校、国家级科研院所合作研发及转化技术59项,占总量的28.9%。新增合作共建中科院育成中心、启迪中英海洋科技研究院等高端科研机构23个。新增院士工作站1个、海外引才工作站1个、省级引才工作站2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9个。

人才环境持续优化。开展“十佳创新人才”评选表彰,兑现人才住房补贴430万元、引才奖补和创业择优扶持资金1090万元,协调28个景点对高层次人才免费开放。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男子跆拳道锦标赛将在蓬莱开赛

山东省男子跆拳道锦标赛将在蓬莱开赛

4月9日-12日,2019年山东省男子跆拳道锦标赛将在蓬莱市开赛。[详细]
齐鲁网 2019-04-08

打造首个文化综合体 源空间书城提升烟台颜值

今天上午,1万平米体量的源空间书城在芝罘区正式对外开放,这是烟台首个集图书、教育培训、学生托管、便利店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体。红色文化...[详细]
齐鲁网 2019-04-07

烟台朝阳所城主要区域计划2020年年底完工开街试运营

朝阳所城主要区域计划2020年年底完工开街试运营。据了解,此次朝阳街、所城里综合管网设计完全按照国际标准进行设计,计划于2019年底前整体...[详细]
水母网 2019-04-07

烟台年内将新建放心早餐网点20个、社区便利店50个

今年,烟台将全力做好商务惠民重点工作,着力抓好惠民实事。对社区商业等纳入市政府惠民实事的重点工作逐项制定方案,指导各县市区完成县级...[详细]
水母网 2019-04-07

重点区域实施严防死守 清明节防火工作严阵以待

重点区域实施严防死守。清明节防火工作严阵以待[详细]
水母网 2019-04-07

养老机构困局如何破解?公办排长队民办入不敷出

和学生择校一样,选择养老院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位于莱山区山海路的烟台市老年福利服务中心是我市一家公办养老机构,总投资2.3亿元,是集...[详细]
水母网 2019-04-07

烟台志愿者发放鲜花倡导文明祭祀 市民主动加入

又是一年清明季,祭扫思亲正当时。4月4日一大早,学雷锋德耀烟台志愿服务工作站站长任春铭组织世回尧街道华新社区10余名先锋志愿者前往位于...[详细]
水母网 2019-04-07

【温馨提示】清明节将至 请大家注意森林防火

近期,烟台气温快速回升,风大物燥,加上清明节将至。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在此,请大家一起做好森林火灾防护功课。[详细]
烟台发布 2019-04-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