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智能管控联动在线监控 烟台已完成全部300家企业排污智能管控点位安装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5 15:50: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5日讯 “烟台市有不少排污单位都安装了污染源在线监控设备,用来监控污染物排放情况,请问企业排污智能管控平台与在线监控设施有什么不同?”今天上午,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举行企业排污智能管控平台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烟台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俊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企业排污智能管控平台相较在线监控设备在适用性、建设成本、监管内容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与在线监控具有良好的互补性,目前,全市现已完成全部300家企业1287个管控点位安装工作。

周俊表示,根据国家要求,目前,烟台市重点排污单位都安装有在线监控设备,但受建设成本、运维成本等因素制约,安装在线的企业只占全市企业的一小部分。相对于在线设备,管控平台所采用的电量监控设备适用范围更广,只要用电企业都可以安装,而且运维成本不足在线监控设备的三分之一,确保了可以将更多的中小企业纳入监管范围,减少执法人员负担。

同时,在管控重点方面。在线监控重点是监控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属于末端管控。企业排污智能管控平台可以实现对企业每条生产线和对应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的实时监控,属于过程管控。“比如,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如果我们要求企业限产50%,在线监控从排放数据上很难判定企业是否限产,但是通过排污智能管控平台可以直观地看出企业用电负荷是否下降,来判断是否达到限产要求。”

此外,新系统也起到了互补作用。“在执法实践过程中,发现过有的企业为了逃避监管,在烟道边上增加旁路规避在线监控,仅通过在线监控很难发现企业的违法行为,这时就需要排污智能管控来帮助执法人员判断是否污染防治设施和生产设备同步运行。”周俊表示:“另一种情况,有的企业虽然运行了污染防治设施,但设备空转,没有按要求管理,出现设备运行但污染物超标的情况,这时在线监控就发挥了作用,可以及时判断污染物是否达标排放。两者互为补充,实现了全方位管控。”

闪电新闻记者 王楚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8月14日6时烟台水文快报 全市平均降水量21.9毫米

8月13日6时至14日6时,全市平均降水量21.9毫米。水库水情。截至14日6时,受本次降水影响全市29座大中型水库总来水量约110万方[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8-14
时隔139天!韩国往返烟台客运航线正式复航

时隔139天!韩国往返烟台客运航线正式复航

8月13日下午1点55分,由韩国仁川飞往烟台的首尔航空RS831次航班抵达烟台蓬莱国际机场。这是时隔139天后,首个韩国飞往烟台的客运航班,标...[详细]
齐鲁网 2020-08-13
烟台“神秘”培训班给孩子“开天眼”骗局被揭穿

烟台“神秘”培训班给孩子“开天眼”骗局被揭穿

这几天连续报道了烟台一个九岁女孩小茹,花了将近三万块钱在烟台市开发区一家名为业达教育全脑潜能开发中心的学校,练就了一项特异功能,能...[详细]
齐鲁网 2020-08-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