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视频|女子用支票忽悠了干妈40万 银行:5张支票大小不一 造假技术太业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0 16:16: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0日讯 支票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当双方的资金流动量较大的时候,会通过支票的方式进行结算,而支票的种类也很多,比如现金支票、转账支票等等,不过,对于支票的真假一般人还真是不好鉴别。在烟台,就有一名女子打起了支票的主意,她用48万元的假支票忽悠了干妈40万元的现金。

3月1号,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白石路派出所接到银行工作人员报警称,有人持假支票来银行兑换,而持票的是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这位老太太一共拿了5张转账支票来银行兑换,面值分别是6万、7万、8万、12万和15万,总面值达到了48万元,不过,银行工作人员经过仔细鉴别发现,这5张支票全都是假的。

这5张支票大小不一,而且日期已经超出使用期限,可谓漏洞百出。那么,老太太难道不知道伪造银行金融票证是非常严重的违法行为吗?原来,这些支票都是她干闺女给的。就在民警出警现场,老太太给她干女儿打了电话,不一会儿,一位姓刘的女士来到了银行,她就是老太太的干女儿。

刘女士说,这5张支票是别人给她的,她也不知道这些支票是假的,她只是把这5张支票暂时交给自己的干妈保管。在民警面前,这位刘女士显得很无辜,听她的意思是她也被别人骗了。被民警带到派出所后,刘女士起初还一口咬定,对假支票一事毫不知情,但是经过多次审讯之后,她最终还是承认了:支票是自己找人伪造的。

据了解,嫌疑人,刘某,35岁,烟台市芝罘区人,开始她发现了电线杆上的小广告,通过上面的联系人制作了假支票。

据刘某交待,她为了偿还外债,借遍了亲朋好友的钱,可仍然填不上“窟窿”,之后,她又把目光瞄向了刚认识不久的干妈。一开始,她向干妈借了35000块钱,老太太碍于情面就借给她了,可到了还款期限,刘某仍然没有还钱,老太太开始着急了。

为了证明自己的还款能力,刘某竟想出了制作假支票糊弄干妈的歪点子,而老太太从没见过真支票长啥样,很容易就上当了。

就这样,刘某拿假支票做抵押,成功骗过了老太太,先后分6次,借款总额达到了40万元。而她编造的借钱理由有垫付工程款、参加招投标等等。

刘某在明知自己不具备偿还能力的情况下,编造虚构理由向老太太以借款的名义实施诈骗,构成了诈骗的犯罪要件。因此,警方依法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刑事拘留。

老太太身下无子女,被骗的40万元是她和老伴一辈子的积蓄,也是养老钱。

警方提醒:独居、寡居或是没有子女的老人,平常也要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多认识一些同岁数的老人或是街道办,扩大自己的交际面,多关注一些公安方面的反诈新闻,确保有足够的常识和辨别能力。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烟台台 李龙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今年首次对参加公益海葬家庭补贴千元

记者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殡葬改革进程,推广绿色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倡树移风易俗文明新风,今年首次对参加公益海葬的烟台...[详细]
水母网 2021-04-20

烟台金苹果广场小区燃气停一个月仍无盼头

燃气是居家生活必不可少的资源。金苹果广场小区的居民最近因为燃气的事情很闹心。[详细]
水母网 2021-04-20

招远油气管道发现47处隐患全部整改

“我们发现了47处问题隐患,目前全部整改完成。”19日,招远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该市油气管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详细]
水母网 2021-04-20

“铁将军”把门 烟台山景区母婴室形同虚设

气温直逼30℃,很多人形容昨天是“一秒入夏”。伴随着逐渐热起来的天气,烟台的旅游旺季也悄然来临。然而,有市民却发现,部分景区的便民设施形...[详细]
水母网 2021-04-20

烟台市南通路小学二年级二班——劳动实践月

烟花三月,万象更新,在这生机勃勃的春季,南通路小学二年级二班的小朋友们开展了劳动实践月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4-19

烟台市南通路小学二年级二班——春季活动丰富多彩

芳菲四月,这是一个大地回春,万物复苏的季节。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详细]
齐鲁网 2021-04-19

烟台全市法院网上立案平台24小时向社会开放

不跑腿、不排队,就能实现“指尖上”立案。[详细]
水母网 2021-04-19

新款新冠病毒疫苗抵达烟台 全程接种3剂次

记者16日从烟台市疾控中心获悉,一款新技术路线研制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4月16日抵达烟台,全程3剂次,接种完成后,97%可以产生中和...[详细]
水母网 2021-04-19

烟台民意通“律师来啦”为市民解答法律问题

昨天上午,烟台民意通“律师来啦”栏目热线电话不断,近十位市民咨询了自己的法律问题,北京炜衡(烟台)律所高级合伙人周骏律师一一做了详...[详细]
水母网 2021-04-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