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今年中心区计划发放住房租赁补贴5000万元

来源:大小新闻

作者:

2022-03-09 10:58:03

年内中心区计划发放租赁补贴资金5000万元,惠及困难家庭10030户;提供1392套共有产权房向符合条件市民销售……记者从烟台市住房保障和房产交易中心了解到,今年,烟台将建立以发放租赁补贴为重点,公租房、共有产权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为辅的多渠道住房保障框架,形成多层次、全覆盖的住房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公租房制度,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创新保障房运营管理模式,推进住房困难家庭有其居、优其居。

租赁补贴将惠及10030户困难家庭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针对城市户籍家庭,烟台将以城市户籍收入、住房“双困”家庭为重点,通过采取以租赁补贴为主、实物配租为辅的保障方式,适时提高补贴标准,按照低保、低保边缘、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等不同档次,将补贴标准与保障家庭收入水平和困难程度相挂钩,实行常态化申请,不断增强困难家庭的住房支付能力。优化已配租公租房运营管理,对腾退收回的房源及时面向住房救助对象、公共服务行业保障对象轮候配租,促进房源循环滚动利用。2022年,市中心区计划发放租赁补贴资金5000万元,惠及困难家庭10030户。

针对非城市户籍家庭,烟台将以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新市民群体为重点,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力度。抓紧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政策,统筹实物和租赁补贴两种保障方式,由政府提供土地、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多主体投资,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重点通过盘活存量闲置房屋和利用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适当利用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建设,支持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持有和运营保障性租赁住房。进一步放宽新市民住房保障申请准入条件,不设收入限制,简化办事程序,确保新市民进得来、留得住,在城市安居乐业。2022年,全市计划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1000套,对符合条件的新市民做到“应保尽保”。

持续推进公租房管理“不见面服务”,优化住房保障系统,逐步实现保障家庭缴纳租金、维修报修、退换房等网上办理。进一步调整完善公租房日常安全巡查整治责任制、定期和不定期巡查监管制度、日常安全巡查整治台账制度,实行长效、常态化管理。

随时申请随时受理,住房保障实现“常态化”

针对城市户籍和非城市户籍家庭这两种住房保障对象,市住房保障和房产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就申请条件和申请方式进行了介绍。

对城市居民家庭,申请住房保障资格的须具备如下条件:1、申请人具有芝罘区或莱山区城市常住户口3年以上。2、家庭成员人均年收入低于35900元。3、家庭成员在本市市区无自有产权房屋,或自有产权房屋建筑面积低于50平方米且人均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自有产权房屋包括:办理转移登记不满5年的曾有产权房屋等。主要划分低保、低保边缘、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等4个不同档次,补贴标准分别为每平方米14元、11元、7元和4元,补贴面积按家庭人口分别为1人户30平方米、2人户45平方米、3人(及以上)户60平方米。烟台租赁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全面实行常态化申请和兜底保障、应保尽保。符合上述条件的户籍家庭,可以持家庭成员身份证、户口薄、结婚证等材料随时到户籍所在的街道办事处提交申请。

非城市户籍家庭方面,新市民在市中心区申请住房保障,应当同时符合下列基本条件:1.申请人于2021年1月1日以后在市中心区首次就业;2.申请人在申请地依法注册登记的单位工作,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办理就业登记,正常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3.申请人及家庭成员在本市市区无自有产权房屋。此外,属于新就业无房职工的,还需要持有大中专院校毕业证书并毕业不满5年,属于外来务工人员的,需持有合法有效的本市居住证。2020年12月31日以前就业的新市民申请住房保障,还须满足人均年收入低于35900元的条件。

“对新市民群体来说,去年起租赁补贴起点标准提高至每户每月300元,对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增加至400元,家庭成员超过1人的,每增加1人再上调50元。”市住房保障和房产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市民住房保障由用人单位统一在网上申请,目前已全面实行随时申请、随时受理和常态化运行。

共有产权住房无需递交申请和轮候排序

在共有产权住房购买方面,市住房保障和房产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烟台可供的共有产权住房项目共有两个,有共有产权房1392套,其中莱山区锦绣家园项目提供948套,芝罘区锦绣新园项目提供444套。共有产权住房主要面向城市户籍保障家庭和新市民群体销售,销售价格由价格主管部门按商品房价格下浮10%确定,出售产权比例分60%、70%、80%三档,由购房人自行选择,购房5年后可以一次性增购剩余产权取得完全产权。目前,市中心区共有产权住房已实行常态化销售,无需购房人递交申请和轮候排序。有购买意向的家庭,可由主申请人持本人身份证、住房保障资格证,在工作日期间直接到烟台宏丰置业有限公司售楼处选购,先到先选,售完为止。

针对市民关注的保障房租赁期间可能发生的房屋维修问题,市住房保障和房产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及保障性住房租赁合同的约定,保障性住房租赁期间,房屋门窗、下水软管等排水设施、厨房台面日常养护维修都由承租户自行负责维修;租赁期间房屋排水管道、化粪池等堵塞由承租户自行处理。属于承租人自行维修的项目皆可由承租人委托物业管理单位或出租方维修,承租人承担相关维修费用。出现大面积墙皮脱落、大面积地板砖碎裂及空鼓、厨房厕所瓷砖掉落、墙内管漏水、上下给排水管道自然老化等情况由出租方负责维修;房屋基础、柱、梁、屋面等承重构件及永久性结构构件损坏亦由出租方负责维修。同时,将合理利用财政资金,提高维修服务水平,保证公租房房屋使用功能。2022年,重点对锦绣好家、蓁山花园、祥和小区等公租房小区的给排水、暖气等进行重点维修和腾退空置房源的整套修缮。研究实施对祥和小区、锦绣新城等老旧公租房家庭反映强烈年久老化的门窗进行维护,改善密封不严,透风漏雨的情况。(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赵千)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2年烟台市市直和区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综合类岗位笔试时间推迟!

2022年烟台市市直和区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综合类岗位笔试时间推迟!

关于推迟2022年烟台市市直和区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综合类岗位笔试时间的公告[详细]
齐鲁网 2022-03-08

烟台:市场主体不报送年报可处一万元以下罚款

昨日,从烟台市市场监管局传来消息,本月起,《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及《实施细则》正式施行,根据第十一章第七十条规定,市场主体未按照...[详细]
水母网 2022-03-08
好品山东|走进双塔食品 看一粒豌豆如何变成“金豆子”

好品山东|走进双塔食品 看一粒豌豆如何变成“金豆子”

据悉,双塔食品在国内首创“1+N”循环经济模式,"1"指的就是一粒豌豆 ,“N”指的就是围绕着粉丝生产延伸出来相关的十多条产业链。张树成介...[详细]
齐鲁网 2022-03-08
3月9日起,烟台公交15路临时绕行

3月9日起,烟台公交15路临时绕行

记者从烟台市公交集团了解到,3月9日(星期三)起,通黄路部分路段封闭施工,工期约12个月,道路施工期间,15路临时绕行。[详细]
齐鲁网 2022-03-07
昆嵛山国家森林公园即日起临时关闭

昆嵛山国家森林公园即日起临时关闭

记者从昆嵛山国家森林公园了解到,因景区内基础设施建设,昆嵛山国家森林公园即日起临时关闭,开放时间另行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22-03-07
“风”起蓬莱!山东港口烟台港打造北方知名风电设备作业母港

“风”起蓬莱!山东港口烟台港打造北方知名风电设备作业母港

近日,山东港口烟台港蓬莱港区3号泊位,装载26米“巨无霸”长风筒的作业车稳稳停在码头前沿,当班作业人员迅速进行专业固定、精准起吊、装...[详细]
齐鲁网 2022-03-07
提升群众幸福感 烟台市蓬莱区刘家沟镇便民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微笑服务”

提升群众幸福感 烟台市蓬莱区刘家沟镇便民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微笑服务”

烟台市蓬莱区刘家沟镇便民服务中心以全面推行“微笑服务”为切入点,为企业、群众提供文明优质服务,树立窗口文明形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详细]
齐鲁网 2022-03-07
栖霞市交通专班开展校车自燃事故逃生应急演练活动

栖霞市交通专班开展校车自燃事故逃生应急演练活动

为切实抓好学校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栖霞市交通专班联合市校车运营企业-方通运输有限公司与栖霞市西城希望小学,开展校车自燃事故...[详细]
齐鲁网 2022-03-07

全长909m!潍烟铁路蓬莱段首条隧道顺利贯通!

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次爆破施工完成,历时11个月,中铁一局潍烟铁路4标杨家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潍烟铁路4标段整个线下工程取得了一个阶段性...[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3-07
烟台市新增4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烟台市新增4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3月4日,烟台市新增4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详细]
齐鲁网 2022-03-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