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20个老旧小区改造方案“过堂” 评审合格方可实施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2-03-11 15:15:03

由烟台市住建局组织烟台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家委员会相关专家及各区市老旧小区改造牵头单位负责人,集中召开设计方案评审会,对2022年度烟台的12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行逐一评审。评审会后,由专家组出具书面评审意见,方案评审合格的项目即可开展后续实施工作。个别子项不达标的项目,由市住建局组织专家委员会对修改后的方案进行重新评审。未经评审或评审不合格的项目暂缓实施改造。

连日来,由烟台市住建局组织烟台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家委员会相关专家及各区市老旧小区改造牵头单位负责人,集中召开设计方案评审会,对2022年度烟台11个区市的12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行逐一评审。“请介绍开发区华电小区、银芝小区的改造方案。”3月2日上午,开发区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设计方案评审正式开始,专家现场从10个小区中现场“点题”,听取汇报人介绍。

“目前开发区列入老旧小区改造的项目,基础条件相对较好,商超、学校、医疗等配套相对完善。其中,华电小区始建于1995年,本次列入改造面积约12.6万平方米,小区已成立业主大会、物业公司已经进入,物业服务实施范围、服务标准等也都有明确标准。小区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临时车位缺失、缺少充电桩、小区入口缺乏标识、乔木缺少修剪、路面破损等。针对小区现状,我们准备采取个别楼梯外墙修理、通信管线入地、路面改造、绿化景观改造等,对小区实施改造。”汇报方案以现场实拍照片方式进行展示,情况一目了然。边听取汇报人介绍,专家组成员边记录相关情况。

“户均改造费用是多少?未来沥青罩面的标高和原有水泥路面相比要高多少?车流和行人之间有无缓冲带?充电桩设置能否满足小区居民需要?地下管线改造有无提前预留?小区补种苗木费用由谁出?绿化景观是否考虑过和居民休闲健身设施相结合?”来自烟台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第一监理、烟台大学、圣凯设计院等专家,在汇报结束后逐一对方案细节展开提问。并就改造过程中如何征求小区居民意见、如何避免与小区现状产生冲突等,进行了仔细研讨。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暖心工程,它关系着你、我、大家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每一项改造细节,都关乎居住环境的改善和相关配套的完善。作为烟台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的一名建筑设计师,能够入选烟台市老旧小区改造专家库,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方案的评审工作,既感到责任在肩,更倍感荣幸和神圣。”烟台市建筑设计研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学龙表示,“此次到场的专家,既有常年在烟台从事建筑行业的业界‘大咖’,也有物业公司代表、高校学者、知名律所律师等,都是常年从事、研究老旧小区改造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大家结合专业经验给老旧小区改造献计献策,目的就是切实解决广大群众‘急难愁盼’的改造问题,真正把这项惠民工程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通过专家评审,从源头上对改造方案进行完善,是威海今年老旧小区改造的显著亮点之一。今年,威海计划改造120个项目、393个老旧小区,涉及居民77344户,楼栋数1971个,改造面积650万平方米。在总结历年改造经验、居民集中反映问题基础上,威海重新编制了《烟台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在原有11项基础类改造内容基础上,提升建筑屋面和外墙的修缮标准,增加改造内容,将物业管理与服务用房、无障碍及适老化改造、机动车停车位(场、库)、非机动车停车棚及充电设施、室外健身设施及公共活动场地、智能信包箱及快递柜、文化休闲设施、信息发布设施、智慧住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10项内容,统一调整为基础类必改内容。

改造过程中,坚持改不改居民说了算,改造什么居民来“点餐”,改造前需征求小区三分之二以上业主意见,且获得其中四分之三以上业主同意,承诺自愿支持小区改造、拆除违法建筑,选择物业管理服务方式,并就小区内公共资源建设和利用等达成一致意向。选聘水平高、经验丰富的设计单位,开展设计师进社区活动,认真组织调查摸底,科学编制项目规划,全面掌握小区空间布局和资源情况,结合群众意愿和小区实际状况进行综合研判,按照“一区一策”原则,制定有针对性和可实施性的改造方案。改造方案要在小区内显著位置予以张贴公示,公示服务电话,在广泛征求业主意见的基础上,对改造方案进行完善。(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杨泠雪)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老年福利服务中心三期明年5月建成投用 将提供245个养老床位

记者从烟台市住建局获悉,位于塔山南侧、山海路西的市级城建重点项目烟台市老年福利服务中心三期,自2月22日复工以来,正全速“抢进度”。...[详细]
齐鲁网 2022-03-12
烟台市高新区首个公用型保税仓库成功获批设立

烟台市高新区首个公用型保税仓库成功获批设立

近日,烟台京航智能产业园有限公司公用型保税仓库获青岛海关批复设立,该仓库系我区首个公用型保税仓库,标志着我区外向型经济发展跃上新台...[详细]
齐鲁网 2022-03-11
烟台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查处两起“冰墩墩”侵权案件

烟台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查处两起“冰墩墩”侵权案件

为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维护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合法权益,烟台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持续开展奥林...[详细]
齐鲁网 2022-03-11

烟台发布疫情期间接收快递温馨提示

为防止疫情通过邮政快递渠道传播扩散,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烟台市邮政管理局提示如下:[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3-11
12至13日,烟台市自西向东有一次比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

12至13日,烟台市自西向东有一次比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

3月11日10时,烟台市气象局发布降水预报。[详细]
齐鲁网 2022-03-11
栖霞市公安局“云委托”正式上线

栖霞市公安局“云委托”正式上线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轻松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最大程度便民利民,栖霞市公安局在栖霞市镇街区派出所、车管所办事窗口推行电子委托书这一...[详细]
齐鲁网 2022-03-10
聚焦烟台市高新区丨优化营商环境 从“开工一件事”说起

聚焦烟台市高新区丨优化营商环境 从“开工一件事”说起

近年来,烟台市高新区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开工一件事”主题套餐式集成审批服务,提高了工作效能,优化了营商环境,增...[详细]
齐鲁网 2022-03-10
栖霞市矿山专班“四措并举”强化安全生产

栖霞市矿山专班“四措并举”强化安全生产

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全力确保矿山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有序,栖霞市矿山安全专班“四措并举”,加强矿山复工复产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22-03-09
烟台市高新区推动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 实现街道乡村全覆盖

烟台市高新区推动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 实现街道乡村全覆盖

为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基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运行更全面、更标准、更及时,烟台市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会同马山街道办事处...[详细]
齐鲁网 2022-03-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