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党建引领新突破 栖霞市“农民网红”让乡村振兴“活起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13 20:5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3日讯 在山东省栖霞市,“一部手机”拉近了农民与市场的距离。作为烟台的农业大市、果业大市,栖霞市农民75%的收入来自果业种植。每年的苹果、樱桃季,栖霞人的朋友圈都在为家乡的农产品进行宣传,把家乡的美味传递给远方的朋友。走在田间地头,都可以看到快递在不停地打包发货,尽管农村电商发展迅猛,但与城市电商相比,农村电商发展仍有专业人才缺乏等薄弱之处。

6月13日上午,由栖霞市商务局、亭口镇人民政府主办,栖霞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承办的亭口电商“樱”雄助农活动启动仪式在亭口镇占疃村举行。

此次活动是栖霞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烟台电商节惠农助农的重要活动一部分。旨在发挥电子商务新业态、新模式作用,全市农村经济发展、农特产品上行和群众致富增收注入强大动力。通过网络直播等新兴消费模式,进一步拓宽栖霞产品的线上销售渠道,激发市场消费新活力。

栖霞市亭口镇副党委书记徐斌在活动现场介绍,“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围绕党建引领突破乡村振兴,加强本土农产品品牌建设和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结合数字经济新业态和新形势。我们首创组建“68”党建网红队伍,在每个行政村择优选择一名熟悉网络电商、直播带货和镇情村情的党员作为党建网红,强化党的思想政治引领,通过他们积极宣传党的大政方针,线上推介本土农产品,着力培养一批有党性、有信念、有作为的新时代本土网红。”

为扎实做好党建网红人才队伍建设,栖霞亭口镇联合栖霞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在亭口镇68个村孵化培养了68位乡村网络达人,镇党委书记亲自带头走进培训课堂,当起了网红班级的班长。

“我们全市800多个村,今年计划培养1000名左右的农民网络达人,争取“一村一品一网红”。同时打通“线上下单、线下寄递”通道。我们将在全市14个镇级建设镇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及物流网点,村里建设村级电商物流网点,让老百姓不用出村就可以收发快递。改变传统农产品苹果、樱桃的流通方式,从而推动农民就业创业,以短视频和直播带货为依托,加快推动传统行业网络化、电商化、数字化。”山东农圈智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俊凯介绍道。

“以前,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能通过一部手机就把家里产的樱桃卖出去,往年都是直接卖给市场,价格偏低,而且经常要天不亮就出门,也很辛苦。今年我学会了用网络,家里的两亩樱桃都通过网络卖出去了,价格也比市场高,物流也方便,就在家门口发快递。”参加培训的网络达人徐村村党建网红吕建芝告诉记者。

“我们以项目为支撑,以服务中心为依托,通过各种方式加强电商人才培育,促进人才振兴。有针对性的进行电商人才引进、培训和孵化,同时整合各类教育培训资源,针对企业、合作社、大学生村官、返乡大学生、回乡创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退伍军人等群体,分别开展专业化、专题性培训活动,用新业态吸引青年人返乡创业,使其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栖霞市商务局局长刘春阳表示。

下一步,栖霞市将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聚焦樱桃等农产品种植新模式和数字经济新业态,积极开展电商助农活动,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不断延伸农特产品产业链条,推动农旅深度融合发展,定期举办电商培训和电商直播活动,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闪电新闻记者 于蓓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招远市公安局发布通告 中考期间禁止噪声污染

招远市公安局发布通告 中考期间禁止噪声污染

6月13日,招远市公安局发布关于2022年中考期间禁止噪声污染的通告。[详细]
齐鲁网 2022-06-13
注意绕行!莱州市文化东街等7条道路封闭、半封闭施工

注意绕行!莱州市文化东街等7条道路封闭、半封闭施工

为彻底解决山东莱州市城区排水不畅及雨污合流问题,根据工程施工安排,近期拟对莱州市文化东街等7条道路进行封闭、半封闭施工。[详细]
齐鲁网 2022-06-13
烟台市首届公益广告暨广告创新创意大赛开始啦

烟台市首届公益广告暨广告创新创意大赛开始啦

烟台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市文旅局、市广告协会、省商务职业学院举办的烟台市首届公益广告暨广告...[详细]
烟台市场监管 2022-06-13
栖霞市首笔省外“创新券”补助成功兑付

栖霞市首笔省外“创新券”补助成功兑付

近日,山东鲁电线路器材有限公司成功获得“山东省创新券”补助39.74万元,此笔“创新券”补助是烟台市首例省外检测补助案例,也是烟台市单...[详细]
齐鲁网 2022-06-12
消防发出安全提醒:蓬莱景区免费游览要牢记消防安全

消防发出安全提醒:蓬莱景区免费游览要牢记消防安全

5月20日至7月1日,蓬莱阁景区、戚继光故里景区、艾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景区对烟台、青岛、威海、潍坊、日照胶东五地市市民免收门票,很多人开...[详细]
水母网 2022-06-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