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245个养老床位5月投用

来源:大小新闻

作者:

2023-02-23 10:21:02

烟台市老年福利服务中心三期。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摄影报道)作为烟台市首家市属老年康复医院,2月3日复工至今,烟台市老年福利服务中心三期项目正为交付全速“冲刺”。目前,项目已进入室内精装、户外配套“收尾”,楼道扶手、照明灯具、电梯门套、风机等设备正逐一安装。5月,245个床位投用,将有效缓解市民养老“一床难求”。

未来入住中心的老人将会住得咋样,日常怎样吃饭、休息、活动?昨日,记者以体验者身份,对中心内部设施进行了逐一“踩点”。

走进老年福利中心三期主楼,一层服务大厅的轮廓已经清晰可见:正对入门处的LED大屏不日即将安装,届时各类公共信息将滚动播放、广播提醒。而结算处、护士站等设施与楼道的间距,比一般医院更加宽敞。“考虑入住老人行动不便、需要倚靠或者搀扶,项目规划时就预留了更大空间。”项目生产经理刘志东介绍。

不但通行区域如此,餐厅、活动室等公共区域,也都选在了各楼层的中段,且紧邻护士站,既缩短了不同房间前往的距离,也可及时预防各类突发情况。在8楼即将投用的餐厅,记者看到取餐区和就餐区虽然已经划设了隔断线,但距离远比一般餐厅更短。而为方便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整个楼道内都装了两行无障碍扶手,同时满足步行和坐轮椅的老年人。考虑到老年人视力欠佳的情况,大到餐厅、小到各房间门口的智能看板,所使用的字体更粗、字号更大。

“住”是养老的核心“硬件”,眼下的“标间”装修得咋样?记者先后来到多个楼层看到,每个房间大小、朝向基本一致,均为3个床位,暖色调的PVC地板既结实又软弹,无障碍扶手环绕全屋,老年人进出房间可以全程借助扶手。而在床头、踢脚线等日常接触较多的墙面,还使用了抗菌板墙裙,进一步提升了卫生系数。每张床位都配备了呼叫按钮、氧气端口、吸痰器等,并根据未来需求预留了各类线材端口。而在卫生间,抽水马桶两侧均设扶栏,淋浴喷头也能根据老年人身高灵活调整。

时值下午,煦暖的阳光从窗户直射入房间,屋内虽未通暖气,但已经有丝丝暖意。记者推开窗户看去,向东是已经完成绿化的人工湖和小公园,向西是绵延的山体,向北则是投用多年的老年福利中心二期,山、湖、路交织的景观相当开阔。“未来,三期项目和二期将建设内部路实现通行。”刘志东告诉记者,目前,房间在节后都新装了衣柜,并进行水电调试,待到房间清扫完毕,搬进病床及其他家具后,老人们基本能“拎包入住”。

应对老龄化,需公共护理床位兜底

截至2021年底,烟台市户籍老年人口已突破180万人,约占总人口的28%,平均不到4个人中就有1个老年人。目前,老年福利服务中心现有的290张护理床位常年住满,登记等候入住的老年人已排到几年后。按照烟台市日前出台的《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底,全市每千名常住人口须达到托位数4.6个。

即将于5月交付的老年福利中心三期项目,无疑将解决养老床位的“燃眉之急”。三期项目建成后,不但能解决一、二期入住老年人医疗和床位需求,还能面向社会开展老年专科病诊治和康复服务,满足专业康复人员培训等需求。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落实包保责任 助力企业发展

烟台:落实包保责任 助力企业发展

2月22日上午,烟台市民政局局长卢国栋一行莅临中天远大餐饮集团实地考察,落实包保责任,关心企业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3-02-22
平均每天超10吨 烟台果胶出口旺!

平均每天超10吨 烟台果胶出口旺!

“我们最初只生产出口浓缩果汁,但看到榨汁剩下的苹果皮、苹果渣都浪费了,大家既心疼又无奈。”企业总经理孟宪强介绍,后来在海关的指导帮...[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2-22
文旅官宣来了,教你玩转烟台

文旅官宣来了,教你玩转烟台

今年,文旅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清单化”管理,列入“文旅工作清单”的共有11个大类,包括147个在建文旅项目、25个文旅节庆活动等等,涵...[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2-22
烟大南校区新学期大动作 规划建设5个功能区

烟大南校区新学期大动作 规划建设5个功能区

今年,烟台大学将“着力优化南校区功能,加快推进南校区教学实训楼建设”作为年度6项重点工作之一。[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2-21
烟台:三年内​社区居民幸福感蹭蹭涨

烟台:三年内​社区居民幸福感蹭蹭涨

到2025年底,全市每千名常住人口拥有托位数4.6个,全市基础型社区覆盖率达到80%以上,社区工作者持“社工证”比例达到40%以上,社区日间照...[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2-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