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3-28 09:16:03

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民收入增幅回升明显

昨日,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公布了2017年我市城乡,居民收入情况。去年,我市社会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同比增长8.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837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51元,增长8%。

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 32299元

2017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同比增长8.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837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51元。

全体居民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呈现回升态势。2017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比上年增长0.2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比上年增长0.1个百分点。

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较上年回升明显,但增长显现皮软态势。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比上年增长0.4个百分点。

工资性收入是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从收入来源看,2017年,全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8047元,增长9.3%,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5.8%,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5.2个百分点,是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人均经营净收入7483元,增长7.7%,占可支配收入比重23.2%,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8个百分点;人均财产净收入2572元,增长3%,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8%,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3个百分点。

经济运行稳定促收入增长

为何去年我市城镇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工作人员分析,首先是因为去年我市经济总体运行稳定,就业形势良好。2017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38.9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5%;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4.5万人,其中失业职工再就业2.8万人,困难群体就业0.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4%以内。

大众创新成果初步显现。我市已建成40家市级创客空间、鲁东大学等5处大学生农村创业专区,形成了莱山区黄海街道等5处众创空间聚集示范区,烟台创业大学成为省级示范创业大学,选拔了“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人员173名,引领1500余人自主创业。

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2017年,我市为全市47万企业退休及相关人员调整提高基本养老金,这是2005年以来我市连续第11次为企业退休人员调整养老待遇;失业金由每人每月1000元提高至1080元。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50元,将18种治疗癌症的靶向药和特效药纳入居民大病保险报销范围。及时调整提高了一级至四级工伤职工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和供养亲属抚恤金标准。

建议拓宽收入增长途径

为促进城乡居民持续增收,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根据调查情况,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是拓宽收入增长途径。一方面推动金融创新,鼓励创造更多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安全的增值收益金融产品,创造一个安全稳健的环境,让居民“敢于”投资;另一方面增强居民理财意识,营造居民健康理财的氛围。

依托优势农业及衍生产业大力发展农村实体经济。根据地理位置和区域优势的不同,发展适合自己的优势农产业,在此基础上延长生产链,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建立农村实体经济,既能带动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又能直接拉动农村经营净收入的增长。

建立城市帮扶农村的长效机制。一方面可以通过产业相关或者定向帮扶等多种机制建立稳定长效的城市帮扶农村的机制,另一方面可以对农村自己的特色产业提供资金技术的支持,或者与已经较为成熟的农村产业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多渠道保证农村居民收入不掉队,努力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YMG记者 徐睿 通讯员 曲一哲)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山2018年投资5千多万 整治东风河、逛荡河等河流

为彻底解决水环境污染,消除劣五类水质,今年,莱山区委、区政府再投资5000多万元,对东风河、东都河和逛荡河等进行综合整治。从去年8月起...[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8

清明三天烟台继续执行禁烧令 低碳祭祀已成常态

清明祭祀是中国人每年最重要的祭祀祖先的日子。今年清明节在4月5、6、7日三天放假,记者昨日从芝罘区殡仪馆获悉,今年清明节三天假期,烟台...[详细]
YMG 2018-03-28

烟台莱山“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 提速激活发展动能

莱山区将项目分包情况向社会公开,用“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提速项目建设激活发展动能。[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开发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 串起主城区开发区蓬莱

开发区新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目前,已完成路基土石方140万方,大宇造船厂大桥桩基成孔2根,其它3座中桥完成灌注桩47根,疏港大道8.3公...[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组建旅游大数据中心

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800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000亿。[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国金商业广场全面开工 毅德物联网招商中心投入使用

南部新城再添商业综合功能新区。昨日记者获悉,位于芝罘区黄务街道的国金商业广场项目现已全面开工,规划建设23.4万平方米的大型商贸综合体...[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治理工程扬尘污染 治尘“不给力”将全市通报

扬尘治理方案列入招投标文件作为技术标评审内容建设工程现场要严格落实“所有裸露渣土一律覆盖,所有运输道路一律硬化,所有不达标工地一律...[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 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向优质精品转型!2018年烟台力争纳客超8000万人

27日,烟台旅游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7157.35万人次、增长9.95%,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61.45亿元、增长...[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3月27日上午,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度居民大病保险(老百姓称之为“二次报销”)年最高支付限额再提高10万元增加至40万元。这意味着,加上居民基本医...[详细]
YMG 2018-03-27
2017年国务院大督查奖励名单出炉 龙口市上榜

2017年国务院大督查奖励名单出炉 龙口市上榜

3月23日,国土资源部网站发布《2017年国务院大督查奖励名单》,其中,山东省有诸城市、沂源县、肥城市、龙口市、五莲县5个市上榜名单。[详细]
胶东在线综合 2018-03-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