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连续3个月保持5%以上增长速度!看上半年烟台工业发展有哪些新亮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06 17:00: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6日讯 今天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烟台市上半年经济社会运行情况。

1-6月,烟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分别比1-5月份和一季度提高0.4和5.8个百分点,增速比全国和全省分别高3和1.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7位,其中6月份增长5.6%,延续3月份以来当月正增长态势,连续4个月实现月度正增长。在回答记者关于烟台工业运行有哪些新亮点的问题时,市统计局副局长陈绍忠表示,从工业指标来看,上半年工业经济呈现加快回升、整体向好的良好态势,呈现了一些新亮点。比较突出的有四个方面:

回升势头明显加快。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和产能明显恢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自3月份以来连续4个月实现了月度同比正增长,其中4、5、6月份连续3个月保持了5%以上的较快增长。由于工业生产连续四个月的正增长,拉动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增速比一季度提高5.8个百分点,比全国和全省分别高3个和1.8个百分点。

重点行业强劲拉动。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行业增长面为54.3%,比一季度提高17.2个百分点。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7个行业增长较快、拉动作用较强,这7个行业同比分别增长15.4%、15%、9.8%、15.6%、3.4%、2.8%和10.3%,合计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9个百分点。

新动能加速发展。上半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9%,高于规上工业3.2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6.6%,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3.1%,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集成电路、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分别增长24.8%和10.6%。

质量效益稳步回升。随着工业生产和销售增长加快,工业企业利润降幅逐步收窄。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利润虽然下降8.9%,但是这个幅度比一季度收窄了14.5个百分点,力度非常大,而且-8.9%的表现也好于全国和全省,全国和全省上半年工业利润分别下降12.8%和15.7%。另外,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8%,也比一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

陈绍忠表示,今年以来,工业的加快回升为全市经济企稳向好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保就业、保民生、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后期,要继续按照全市加快制造业强市建设总体要求,加大工作推进力度,进一步促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王楚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上半年烟台答卷 生产总值3457.44亿元 增速转正

今年以来,烟台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面推进,...[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8-06

烟台:23项举措托住民生“基本盘”

近日,市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印发了《保基本民生工作方案》,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落实基本民生政策、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供给储备和...[详细]
水母网 2020-08-06

“大商强企”牵手幸福新城 9大项目10月开工

双招双引是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中之重。记者在芝罘区昨日召开的幸福新城重点产业项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芝罘区聚焦大商强企,分别在第二...[详细]
水母网 2020-08-05

作为烟台市的一个普通市民, 如何参与创城?

创城,就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详细]
齐鲁网 2020-08-05
疫情下的安全留学建议指南:烟台学生首选马来西亚拉曼大学

疫情下的安全留学建议指南:烟台学生首选马来西亚拉曼大学

近日,一项调查报告结果显示 疫情改变了超五成海外留学生和毕业生受访者的未来规划。相较而言,马来西亚国内疫情防控及时、效率高,对比其...[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8-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