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记录海岛大管家“过年”日常 他们是守护烟台海岸线的坚强屏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14 21:46: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4日讯 新春佳节,万家团圆,但在烟台的海岛上,有这么一群人已经好几年没有回老家过春节了,他们就是海岛上的大管家——海岸警察。新春走基层记者从烟台太平湾码头出发,记录下这些大管家的“过年”日常。 

5点,记者与海岸警察一起驱车前往码头。“咱每次出发去岛上都要这么早吗?”面对记者的疑问,民警说道:“基本上都得这么早,船舶需要备航,再加上途中的航行距离会比较远,每天过去工作比较多,我们交接班早一点也希望岛上的民警早点出来,有一个轮休的时间。”

当记者问到“最长的时间的话会有多长时间没有办法上岛”,民警告诉记者:“我们经历过一次是47天,47天岛上的人出不来,岛外的人进不去 。”

6点,提前一天出岛轮休的民警马骏已经带着给岛上民警采购的物资等在了码头。崆峒岛虽然与烟台市区隔海相望,但自从岛上的交通客船随着海岛开发停运后,民警上下岛就只能随缘“搭便船”了。而岛上多变气候带来的交通不便,也是民警们登岛后面对的第一道考验。 

烟台市崆峒岛海岸派出所民警马骏说:“交通特别不方便,每个周只有一班船,如果有大风或者其他原因,船就不跑了,有好几次都是船走的时候风平浪静的,但是走到一半风太大了,又返回了。 ”

在海上颠簸了大约半小时,摩托艇顺利靠岸。崆峒岛海岸派出所现有驻岛民警5人,管辖着大大小小26座岛屿及礁石。岛上除了这个派出所,没有别的职能部门,因此除了日常治安管理,他们还要承担救灾抢险、森林防火、物资运输等工作,尤其是居民陆续搬出岛后,渔船、养殖物资还都留在岛上,每天的安全巡逻更是不可少。

烟台市崆峒岛海岸派出所教导员李文斌说:“这是我们巡逻的一个制高点,这个岛上其实我们看到这个上面很荒芜的,实际上下面都是渔民们的宝贝,都是他们养殖的海参扇贝什么的。”

正说着,养殖户高敬波打来电话,说自己家的渔船坏了没法出去,而储备水已经告急。李文斌联系了所里的救火车,“一车两用”先把所里的储备水运过去救急。

李文斌告诉记者:“这个车一方面保障防火战备,第二个就是给老百姓运水。”

养殖户高敬波说:“基本上都找派出所帮忙,一打电话他们都到。”

海岛地处偏远,很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的藏匿地点。巡逻途中,李文斌时刻关注着海面的动静。守岛六年,李文斌早已对岛上渔民的船只烂熟于心。一艘陌生小船在靠近岸边时,被他拦住了。在核实对方的身份信息后,李文斌嘱咐渔民出海要注意安全。

岛上的工作大多是这样的琐碎小事,对驻岛民警们来说,更大的挑战来自于远离亲友的孤独。 

李文斌说:“因为对面是有灯光秀什么的,也是我们烟台市最繁华的地方。但是我们岛上这边一看就是漆黑一片。有时候家里有什么急事,结果没有船或者什么的,没法出去。我小儿子出生的时候,因为当时正好是刮台风,然后孩子出生以后我才出去,感觉非常的愧疚。”

和已成家的李文斌不同,岛上最年轻的民警兼厨师长朱明飞眼下正处于热恋中。今天他特别开心,因为半年没见的女朋友从浙江赶来陪他过年了。吃过午饭,朱明飞就迫不及待地赶到了码头。他激动地说:“我看到船了,你们看到了吗?在那里三个大船那里,渤海轮渡那里,你看到没有? ”

新客人的到来让小岛增添了节日的喜庆,大家写春联、包饺子,热热闹闹准备团圆饭。而就在这时,一场援建长岛的工作欢送会也正在烟台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举行,25名年轻的民警即将奔赴岗位,和前辈们一起,成为守护烟台海岸线的坚强屏障。 

烟台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政公室民警王启龙说:“其实也挺兴奋的,我觉得趁年轻的时候经历一下是一件好事。”

山东台 刘伊霞 孙治国 烟台台 刘瑞 通讯员 臧保东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百年朝阳所城2月9日盛装焕新启幕

2月9日,备受关注的芝罘仙境朝阳街主街、所城里十字大街正式开街,多栋历史建筑赋予全新业态,崭新呈现在市民眼前。特色酒吧群、时尚潮牌、...[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2-09

烟台市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2月8日下午,烟台市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在东山宾馆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逊主持并传达十九届...[详细]
水母网 2021-02-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