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推出5大类涉企便民“秒批秒办”服务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1-11-01 10:12:11

“没想到不用身份证,手机上刷刷脸就能申请到执照,对我们个体户来说太方便了!”拿到烟台市首张“智能辅助审批”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宋先生,对烟台“秒批秒办”工作点了一个大大的赞。日前,宋先生来到芝罘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事宜,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宋先生提交申请之后,审批人员不到3分钟就完成了核准,并通过自助服务终端打印出了电子执照。

宋先生的经历,是全市推进“秒批秒办”、加速流程再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烟台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着眼痛点堵点、聚焦效能提升、加速流程再造,组织各级各部门通过设备升级、系统优化、技术改造等方式,以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安、人社、医保、税务等高频领域为重点,共梳理公布全市“秒批秒办”事项1570项,着力打造自动化申报、智能化审批新模式,实现政务服务流程更优、环节更简、效率更高,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服务满意度、改革获得感显著增强。

企业人员使用自助终端很快办出了营业执照。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摄

复杂业务“智能办”

企业登记领域,创新推出“智能辅助审批”业务办理模式,系统可以根据所填信息,自动生成申请书、公司章程、住所承诺书等文书,无需经过人工预审流程,填完信息点击下一步就直接生成签名文档,电子签名完成后直接提交,系统自动智能受理,仅需人工核准便可完成企业开办业务。“智能辅助审批”极大地缩减了申报环节,规避了材料退回、修改、提报多次反复现象,业务流程再优化,全流程缩短审批用时三分之二以上,最大限度地利企便民,实现了企业开办 “即报即得”、营业执照“立等可取”,用材料的“减法”实现了群众获得感的“加法”,推动企业开办向“零人工”服务模式转型升级。

不动产登记领域。依托“互联网+抵押金融平台”,于今年6月推出了抵押注销登记的智能审批功能,抵押人在提交抵押登记申请时,可选择“抵押注销时委托银行单方办理”。在结清贷款后,银行工作人员通过抵押金融平台提交抵押注销登记申请,经银行内部审核后,不动产登记系统会自动将注销申请与抵押登记信息进行比对,智能审批、自动登簿,全程无登记人员干预,无感秒级办结。

办税领域。高新区推行“留抵退税确认制”,应用大数据分析和信息化手段,对完成纳税申报且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进行退税提醒,并主动推送留抵退税申请所需填报的参考数据,纳税人以一键确认的方式发起退税申请,实现了准备数据资料和提交退税申请的“零”时长。推广出口退税企业无纸化申报,出口退税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出口退税离线版软件、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等途径,“动动手指”便可完成退税申报,目前,所有出口退税企业均实现了无纸化申报。

简易事项“即时办”

身份证明类业务实现即时开具。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及部门办事大厅设置了17台居民身份证受理服务终端机,市民朋友补领、换领身份证无需带任何资料,只需在自助机上进行指纹核验,即可实现即时申报。今年以来,通过自助办理途径共办理证件5775个。依托“烟台互联网+公安”平台,研发推出临时身份证明、律师查询诉讼当事人信息等5类证明事项网上开具功能,群众可在线申请、自助打印,足不出户就可开具相关证明。同时,群众网上申请开具的各类证明材料也可到就近任一派出所进行打印,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截至目前,共开具临时身份证明6004个,律师查询诉讼当事人信息共计14727条,真正实现了“即时办”“零跑腿”,大大节省了证明事项办理时间。

老年优待证自助办理。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开发老年优待证自助办理终端,上线全省首台《老年优待证》自助办理终端,与公安系统进行对接,无人干预自动审批。凡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只需在办理终端上刷一下身份证,就会自动打印出证,无需额外提交任何纸质材料,操作方便、立等可取,从信息核验到证件打印,全程用时不到2分钟,受到了老年朋友的一致好评。

认证业务“无感办”

推行社保业务“静默认证”。“本来想抬着老父亲去单位办理养老认证,结果现在足不出户就可以直接确认,速度快得出乎意料。”回忆起今年8月的办事经历,于先生由衷地感慨。给于先生带来便利的,正是烟台市人社部门推行的社保业务“静默认证”。于先生的父亲已退休多年,以前每隔3年要到原单位确认下现状。今年,人社部门通过“静默认证”,利用数据共享、交叉比对等方式,筛查核对社保、就业等领域符合政策人员,做到资格认证“免打扰”。对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与市疾控中心、民政局、司法、法院等部门签订了数据共享协议,定期获取医学死亡数据、民政火化数据和判刑人员数据等,通过比对确定人员现状,严防死亡后冒领及判刑人员多领养老待遇等。对行动不便、异地居住的待遇领取人员等,还开启了掌上12333人脸识别系统,通过系统自动比对完成认证,真正实现了“零跑腿”。目前,我市人社系统已完成工伤、养老、失业等3类待遇事项的“静默认证”。

推行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招远市对“企业申领稳岗返还”实行“免申即享”,改变过去“一窗受理分办、部门审核把关、财政兑现资金、信息及时反馈”的模式,简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山东玲珑股份有限公司名下有14家企业,之前申请稳岗返还必须一家一家上网申报并提交材料,申报、整理14家企业的材料非常麻烦。稳岗返还资金实行“免申即享”后,企业不用申报,资金就可以到达公司账户,用“真金白银”给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打通了惠民政策红利的“最后一公里”。

异地事项“远程办”

简化异地就医备案。因返回原籍、投靠亲属、单位外派、外出务工等异地居住人员,统一简化为“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按照“免证明材料、免经办审核、即时开通、即时享受”的原则办理异地居住就医登记备案,医保部门不再审核参保人备案材料。参保人员可通过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官网、微信公众号、国家异地就医小程序等途径便捷自助办理异地居住就医登记备案,最大程度优化和简化了异地就医备案办理流程,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让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更加方便快捷地享受到直接联网结算的服务。

推行“跨域通办”服务。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区市审批局认领74项跨省通办和107项全省通办事项,明确事项的业务标准、办理模式、推进路径等;指导各区市在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和有关专业大厅设立了“通办”专窗,提供线上线下申报指导、异地帮办代办、远程视频会商收件、身份核验、材料寄递等服务,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服务延伸“全时办”

加强基层便民服务规范化建设。巩固提升基层便民服务标准化水平,重新梳理公布镇级便民服务中心数量158个、村级便民服务站数量5783个,在全市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共配置各类自助终端231台,实现政务服务自助终端镇级100%全覆盖,满足“医保在职缴费证明”“个人社会保险查询”“社会保障卡服务”等事项自助打印、快速查询、智能办理,加强与邮政、金融、通信、商超等网点业务合作,推动政务服务自助、移动终端在基层便民服务场景推广应用,为企业群众打造“家门口”办事厅。

打造政务中心“不打烊自助区”。在市政务服务中心高质量打造了涉及公安、税务、医保、公积金等全方位、宽领域自助服务区,配备足量综合自助一体机设备及部门专项自助服务设备,群众可自助办理驾驶证查体、身份证补换领、交通违章处理,发票代开、认证、领购,电费缴纳、公积金账户查询、医保缴费查询等秒批秒办业务。通过自助设备24小时“不打烊”服务,方便群众和企业在下班后或节假日办理业务,无需排队递交申请,自动化秒批秒办,为群众提供了更贴近实际的便利。(YMG全媒体记者 姜春康 通讯员 王铎 洪川)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党史号”公交上线

“烟台党史号”公交上线

日前,红色公交“烟台党史号”启动仪式在东陌堂公交场站举行。10台“烟台党史号”主题车厢,为市民打造了学习党史的移动课堂,进一步扩大烟...[详细]
烟台日报 2021-11-01

烟台市部署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疫情防控工作

10月31日,省药监局区域检查第四分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烟台市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警示约谈会,通报存在问题、传达上级部署,要...[详细]
水母网 2021-11-01

提前2个月 烟台机场路立交桥续建工程全线通车

记者从烟台市住建局获悉,经过近两年紧张施工,烟台市区城建重点项目——机场路立交桥续建工程的西南角最后一条匝道于10月29日竣工通车,比...[详细]
齐鲁壹点 2021-10-31

第三届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制造院士论坛成功举办 众院士把脉智能制造与创新发展

日前,“中国·烟台第三届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制造院士论坛”在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喜来登度假酒店举行,传感技术与智能制造方面的中外院士带...[详细]
大小新闻 2021-10-29
收获忙

收获忙

日前,位于莱山区四十里湾海域的“耕海1号”海洋牧场综合体平台迎来收获季,工作人员把在准野生环境中生长的真鲷、斑石鲷等鱼类从网箱中转...[详细]
水母网 2021-10-29

烟台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10月28日下午,烟台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有关会议、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精神,...[详细]
齐鲁网 2021-10-29

疫情防控紧急提示:暂停经营跨省团队旅游

记者日前从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按照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关于暂停旅行社跨省旅游组团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机票+酒店”业务的紧急...[详细]
齐鲁网 2021-10-29

9月烟台CPI同比上涨1.1% 食品价格下降4.3%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获悉,9月份,烟台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其中,食品价格下降4.3%,非食品价格上涨2.3%,消费品价格上涨0...[详细]
水母网 2021-10-28

烟台市贸促会着力打造海外高层次人才交流对接平台

10月26日,2021烟台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嘉年华”暨海外人才交流对接会活动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烟台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详细]
水母网 2021-10-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