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多渠道发力破解“融资难”助力科技创新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3-02-16 15:38:02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如何破解?烟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企业科技创新支持力度,通过成果贷、科信贷等方式,持续发力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2022年,烟台科技金融工作实现新突破,“成果贷”贷款金额34.26亿元,位居全省第一。争取省级贴息资金1034.6万元,金额全省最高。

成果贷+科信贷 让科技型中小企业专心搞研发

“只要是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都可以申请‘成果贷’。”烟台市科技创新促进中心科技金融科负责人吕杨利介绍说,“成果贷”是专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量身打造”的,用于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帮助科技型企业研究开发、技术改造、扩大生产,缓解融资困难的信贷资金。

自2013年起,市科技局陆续出台并修订了多个科技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政策,目前主要以“科信贷”和“成果贷”两种业务为主,通过风险补偿和信贷补贴的方式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自政策执行以来,已累计帮助超1600家科技型企业获得贷款约95亿元。

记者了解到,2022年,省市联合的“成果贷”业务累计帮助烟台市592家(次)企业获贷796笔约34.26亿元,贷款金额约占全省18.4%,居全省第一,平均贷款年利率约4.21%,较去年同期下降0.21个百分点。

“为更好地发挥市级财政科技资金的作用,提升‘科信贷’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我们修订印发了《烟台市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实施细则》,通过扩大支持范围、提高备案额度、加强与担保公司合作等优惠条款,帮助科技型企业缓解融资难题。”烟台市科技创新促进中心主任王艳莉表示,在此《细则》基础上,开展“科信贷”市区联动模式,鼓励各区市设立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并在开发区率先开展,市、区两级分别按40%、30%的比例共同承担不良贷款本金损失,通过政府增信,进一步帮助企业降低融资难度。

此外,市科技局利用市级财政资金为列入“科信贷”“成果贷”备案的科技型企业按本金1%给予信贷补贴,自2017年至今已累计为572家(次)企业发放补贴2464.71万元,其中2022年为348家企业发放补贴1761.78万元。

2021年,山东省科技厅出台了《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贴息实施细则(暂行)》,为首次纳入“成果贷”备案并按时还本付息的企业给予实际支付利息40%的一次性利息补贴,2022年,烟台首次为13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争取了省级贴息资金1034.6万元,是全省争取资金最多的地市,约占全省各地市贴息总额的30%,有效地降低了企业贷款成本,以“真金白银”护航企业平稳发展。

“四驾马车”发力 搭建多渠道政银企对接平台

“科技金融是指通过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引导和促进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金融机构及创业投资等各类资本,创新金融产品,改进服务模式,搭建服务平台,实现科技创新链条与金融资本链条的有机结合,为初创期到成熟期各发展阶段的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和金融服务的一系列政策和制度的系统安排。”烟台市科技创新促进中心副主任王士奇说。

2013年底,市科技局在烟台市科技创新促进中心增设了科技金融科,专职负责全市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日常管理工作。

“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和科技金融工作人员是做好科技金融工作的‘四驾马车’,四方联动的工作体系是做好科技金融工作的关键。”王士奇介绍,加强科技与金融的结合,不仅有利于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也有利于金融创新和金融的持续发展。

烟台强化与各银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沟通合作,及时推送符合政策要求的科技型企业名单,并开展互访座谈,了解金融政策,切实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截至目前,已开展合作的金融机构达40余家。

大型科学仪器走出“深闺”“创新券”加快释放创新潜能

烟台市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实现新突破:烟台市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科技资源比较集中的企业共计发布大型科学仪器1137台套入网,仪器原值达6.46亿元。同时,烟台市内55家中小企业获得省创新券补助142万余元。

近年来,烟台市科技局大力推动全市范围内的大型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以“山东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网”平台为载体,以“创新券”作抓手,通过对科研检测费用财政补贴的方式,实现设备入网管理、需求线上对接,提高科技资源利用效率,加快释放服务潜能,撬动更多的企业加快科技创新。

大型科研仪器是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技术基础和重要手段。“大仪网”不仅可以帮助大部分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走出“深闺”,物尽其用搭建平台,也为资金较为薄弱的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减去了沉重负担。

除“大仪网”外,2020年12月,市科技局推出烟台市科技金融服务平台,集贷款管理、备案管理、信贷补贴和风险补偿等基本服务于一体,实现了全流程网上服务,简化了办事流程。截至目前,该平台企业注册数量近800家,金融机构45家,平台访问量超7.4万次。2021年,省科技厅也推出了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管理系统,开展“成果贷”网上备案、申请贴息等业务。

王艳莉表示,烟台市科技局将持续深化科技与金融融合,进一步完善现有政策体系,大力开展科技金融助企活动。将稳步推进“成果贷”业务,确保备案金额位居全省前列,促进“科信贷”业务的扩面增量,实现为科技型企业增信提额,全面探索科创母基金与科技保险可行之策,力争形成“投、贷、保、担”联动支持模式,完善投融资链条,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精准护航中小企业可持续性发展。(YMG全媒体记者 王宏伟 通讯员 刘晓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企业上市挂牌最高补助800万元

​烟台:企业上市挂牌最高补助800万元

在《意见》中,烟台清晰谋划了发展资本市场的蓝图——力争到2025年末,全市上市公司总数超过80家,新增直接融资规模500亿元以上,总市值达...[详细]
水母网 2023-02-15
春节过后,烟台市租房日均成交量较节前增长258%

春节过后,烟台市租房日均成交量较节前增长258%

伴随节后“返城大军”以及新一年的跳槽热,一年一度的新春租房高峰如约而至。记者获悉,节后首个工作日至今,烟台市租房日均成交量较节前增...[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2-15
今年首批“洋娃娃”安家烟台

今年首批“洋娃娃”安家烟台

日前,烟台海关驻芝罘办事处稽查一科副科长李倩倩和她的同事,迎接了今年首批“洋娃娃”——1日龄进境祖代肉种鸡的到来。[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2-15
烟台:235个项目总投资1997.2亿元

烟台:235个项目总投资1997.2亿元

“全市重点项目开工!”随着一声号令,烟台市总投资1997.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07.9亿元的23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此次开工活动采取“市级主...[详细]
烟台日报 2023-02-15
开春第一“鲜”,说的是哪几“鲜”?

开春第一“鲜”,说的是哪几“鲜”?

当冰雪稍融、温度稍暖时,海鲜就迫不及待地来到近海岸寻觅食物,给渔民带来了捕获的良机,也给市民送来了开春第一“鲜”![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2-14
助推开门红,烟台环保“二十条”来了

助推开门红,烟台环保“二十条”来了

2月13日印发《烟台市生态环境局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全力服务一季度“开门红”的二十条措施》(以下简称《二十条》),推出6方面20条具...[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2-14
开学红包 装满惊喜

开学红包 装满惊喜

[详细]
水母网 2023-02-14
时光塔快速“生长”

时光塔快速“生长”

[详细]
水母网 2023-02-13
烟台完成全国首宗海域使用权立体确权

烟台完成全国首宗海域使用权立体确权

记者从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烟台在黄渤海新区完成全国首宗海域使用权立体确权,海域空间管理从“平面时代”进入“立体时代”。[详细]
水母网 2023-02-13
烟台GDP过万亿,靠什么?关键是干!

烟台GDP过万亿,靠什么?关键是干!

眼下,2023年的经济工作任务已经明确,要尽快见实效,关键还是在干。苦干实干,是烟台在新一轮发展中争先进位的必然跑姿。[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2-13
罘字念什么?

罘字念什么?

芝罘区是山东省烟台市的中心区,芝罘的“罘”字念什么?[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3-02-11
高标准实施三年行动计划 烟台争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先锋

高标准实施三年行动计划 烟台争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先锋

2月10日,烟台市委宣传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抓项目 强信心 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烟台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详细]
齐鲁网 2023-02-10
一系列闪亮数字!省级五大盘子烟台市均进入第一梯队

一系列闪亮数字!省级五大盘子烟台市均进入第一梯队

2月10日,烟台市委宣传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抓项目 强信心 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新闻发...[详细]
齐鲁网 2023-02-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