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非遗原创舞蹈亮相央视春晚舞台

来源:大小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3-01-23 10:47:01

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烟台市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获奖节目、具有浓郁“海阳大秧歌”特色的儿童舞蹈《我和爷爷踩高跷》在全球华人面前华彩绽放,这也是目前烟台首个进入央视春晚且独立表演的原创节目。

此次参加央视春晚的节目《我和爷爷踩高跷》由招远实验幼儿园金娃艺术团和莱州武校的40多名孩子共同完成。节目由原烟台市文化馆馆长、山东民间舞专家、文化部“群文之星”获得者张荫松老师担任编导、排练,作品将海阳大秧歌以高跷的形式大胆揉于在5至6周岁学龄前幼儿舞蹈动作中,整个舞蹈呈现的海阳大秧歌风格浓郁、新颖、独特、充满童趣,观众既能感受到烟台传统民间文化的魅力,又能充分展现当代孩子们的活力和情趣。

近半年的精心打磨,换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民俗表演。据了解,团队中莱州武校的小演员们平均年龄在十岁左右,第28代“小金娃”的平均年龄仅五岁半。从去年8月接到央视春晚导演组的邀请,到确定与莱州武校融合呈现节目,再到12月来到北京开启近两个月的集中排练……提起孩子们的排练过程,张荫松依旧记忆犹新。孩子们平均年龄小,又是首次合作,如何更加完美的呈现表演效果?张荫松告诉记者,在节目打磨融合期间,莱州武校的小演员们每天起早坐大巴车前往招远,一直排练到晚上再返回莱州,有时为了节约时间,中午时小演员们经常在排练室休息片刻便又进入了紧张的排练中。历经两个月的融合打磨,小演员们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将最精彩的表演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

这场精彩演出的背后,是一场烟台非遗人长达28年的坚守传承之路。多年来,张荫松深入海阳的乡村民间,致力于海阳大秧歌的挖掘、整理、发展研究和教学工作,使得流传于海阳当地的民间舞蹈成为大专院校中国民族民间舞的必修课程,让这门民间艺术登上艺术殿堂。1994年,烟台市文化馆推进文化进校园,时任馆长张荫松秉持传统文化“从小娃娃抓起”的理念,开始教招远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踩高跷,“金娃艺术团”同年成立。1997年创排的《娃娃高跷》是金娃艺术团的传统保留节目;2013年张荫松融入传承理念创排的《我和爷爷踩高跷》(又名《爷爷教我踩高跷》)获得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2023年,该作品以烟台原创且独立表演的形式登上了央视春晚的舞台,这既是烟台市非遗保护传承的最佳体现,也是烟台市群众艺术创作硕果的展现。近年来,烟台市委市政府持续推进非遗赋能美好生活,实施非遗保护传承三年行动,开展加强非遗记录研究,加强区域性整体保护,推进非遗进校园进景区等工作。组织非遗文化周、非遗进校园等非遗传习活动,实施“烟台手造”工程,推进建设“山东手造 烟台综合展示中心”,成功举办“烟台手造”创新创意大赛,海阳吉纹斋银壶、莱州利富草辫等7项产品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名录。烟台市文化馆在非遗群众艺术创作方面取得骄人成绩,以非遗项目为元素创作的舞蹈作品《我和爷爷踩高跷》《樱桃红了》《舒心的日子扭着过》,音乐作品《闯海人》等一批精品力作荣获群众文化领域政府最高奖“群星奖”等奖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视听山东|这里是烟台·初雪

视听山东|这里是烟台·初雪

​初冬初雪至,烟台苹果红。[详细]
2023-11-13
烟台市区完成公园绿地建设311处

烟台市区完成公园绿地建设311处

按照500米服务半径标准,烟台市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梯次打造城市公园。截至2022年底,城市建成区完成公园绿地建设311处。其中,综合公园30...[详细]
大小新闻 2023-11-10
玲珑星光挂满枝“葡”写乡村新画卷

玲珑星光挂满枝“葡”写乡村新画卷

晚秋时节,福山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高效农业示范基地——“玲珑星光”葡萄大棚迎来采收季,一排排枝繁叶茂的葡萄藤缠绕在支架上,一串串个大...[详细]
水母网 2023-1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