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过50年的“雷锋车”

来源:大小新闻

作者:

2023-03-16 11:01:03

一辆辆“雷锋车”承载着一个港口崇德向善、忠诚奉献的责任担当,一代代“雷锋车”志愿服务者用乐于助人、不求回报诠释着雷锋“永不褪色”的精神密码。五十年风雨历程,山东港口烟台港一代代客运人坚持学雷锋作贡献,用坚守与传承,让环渤海湾鲁辽“黄金水道”往来的旅客们感受到春风般的温暖。

每一辆雷锋车,是志愿服务的初心

“我父亲是第一代‘雷锋车’志愿服务者,每次给我讲述那段往昔岁月,都特别激动。他说,当时全国掀起‘向雷锋同志学习’热潮,他们便义务帮助行李多的、带小孩的、年老体弱的旅客搬运行李,那时候大家都抢着来。”烟台港客运站“雷锋车”志愿服务者胡永广介绍说。

1970年,烟台港客运站候船厅及廊道建成投用,匆忙赶着坐船的旅客拎着大包小包,穿梭在客运站售票厅与候船厅之间218.4米的架空客运长廊,上楼、下楼,非常艰难。

1973年,烟台港客运站在一次党支部会议上,全体党员一致提议用手推车帮助旅客运送行李。从此之后,只要一有船期,烟台港客运人自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就会推着一辆辆铁质平板车为旅客搬运行李。

如今的“雷锋车”。

上世纪80年代初,失明的龙口市曲春平老人每年都要经烟台港客运站前往大连五六次,每次到港后,听见吱嘎吱嘎的声音,老人便知道“雷锋车”志愿服务者来帮他了,还是用那辆吱呀作响的平板车将他送至检票口。每次老人都说:“虽然我的眼睛看不见,但我知道它的名字叫‘雷锋车’!”

吱呀作响的雷锋车在老人心中留下深深的印记,220米的长廊,“雷锋车”架起了客运服务人员和旅客心连心的桥梁。

从此,烟台港的“雷锋车”因为深具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而成为烟台港文明服务的闪光品牌,“南有杨怀远的‘小扁担’,北有烟台港的‘雷锋车’”一度享誉全国交通行业。

每一次志愿服务,是责任担当的坚守

五十年寒来暑往、光阴荏苒,“雷锋车”也在不断迭代升级,到现在已发展到第五代,车身从一辆蓝色铁制平板推车已经升级为轻快便捷的航空式手推车和婴儿专用车。一代代烟台港客运人从未停下推动“雷锋车”的脚步,先后有600余名志愿服务者爱心接力,倾情奉献,累计服务时长13万小时,行程60余万公里。

1992年,第一代“雷锋车”志愿服务者胡龙照退休时,他的儿子胡永广进港从他手中接过“雷锋车”,这也成为承载着父子两代客运人的精神传承和服务情结。

2022年,已经推了32年“雷锋车”的胡永广,将“雷锋车志愿服务队”这面鲜红的旗帜传至新一代青年劳模孙园娜手中,也将从父辈传承下来的精神感悟传递给新一代“雷锋车”志愿服务者们。他说,“服务无小事,‘雷锋车’推送的不仅是行李,更是客运人竭诚奉献、热忱服务的雷锋精神,我们客运人要将雷锋精神代代传承,将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体现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用实际行动担负起客运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旅客至上,是一代又一代客运人扶老携幼、排忧解难的集中体现,也是烟台港人始终对“奉献、敬业、创新、创业”的孜孜追求。

“孙班长,真是太感谢你了,要不我父亲可能就走丢了,谢谢,谢谢!” 2021年的某天,正在售票厅巡视的孙艳辉,看到一位大爷在厅内来回转悠,忙上前询问。了解到老人是来接从大连过来的妹妹,但并不清楚具体航班。见此情形,经老人同意,及时与他女儿取得联系。沟通得知老人家患有老年痴呆症,时而糊涂时而清醒,为了老人安全着想,孙艳辉立即自掏腰包为老人打上车,将其顺利送回家。

陪伴“雷锋车”二十余年,她用贴心周到的服务温暖过往旅客,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在家千日好,出门也不难”,每逢春节,她都会收到来自以前帮助过的乘船旅客的新春问候和惦念。孙艳辉的言传身教深深影响着刚入港参加工作的“徒弟”王爽。如今,王爽已从师父手中接过“雷锋车”,也变成了像师父一样的担当负责、用心服务旅客的骨干力量。

父传子、师传徒……五万余封表扬信的背后是广大乘船旅客对客运人的认可,几代“雷锋车”志愿服务者将“雷锋车”精神薪火相传、赓续前行。

每一份担当坚守,是精神传承的延续

五十年光辉岁月,木楫舟船变身大型豪华客滚船,旅客年运量也由不足十万增至400余万,“雷锋车”见证了数代客运人为事业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脚步。同时,客运人始终把“雷锋车”项目和“雷锋车”精神作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不遗余力,与时俱进。

在传承和发扬“雷锋车”精神的同时,雷锋精神在山东港口烟台港“三地四站”实现由点到面的转变。爱心便民柜、医疗急救箱、共享充电站以及母婴室、军人候船室等爱心服务设施,烟台港客运站的“四心”服务工作法,龙口港客运站的“雨天一把伞迎进来、冬季一杯水暖起来、送站搭把手提上去”,蓬莱港客运站的“红马甲”志愿服务队都是“雷锋车”精神最好的诠释。

“我的父母和姐姐因‘闯关东’留在东北,在这边工作的我,每年都要回家看望他们,算算也得有三四十年了,每次回家都要准备花生油、苹果等,东西多都是靠他们推着‘雷锋车’帮忙,看着这车换了一代又一代,也看着他们的服务越来越好,每次到客运站就感觉跟到家一样。”年过六旬的旅客李先生说。

不只是“雷锋车”,在烟台港,将雷锋精神付诸行动的人还有很多。热心公益,平均两天就做一次好事的李志林;挺身而出,勇救落水儿童的刘春晓、迟兆勇;向火而行、危难时刻挺膺担当的陈国勇;17年来,无偿献血6.4万毫升挽救80余人生命的张宝华;身先士卒、始终冲在救援抢险最前列的阎俊峰……他们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山东港口精神,书写最美山港人的时代风采。

“雷锋车”沐浴半个世纪的风雨,见证了山港人传承雷锋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勇担时代使命的生动实践,先后获得“山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全国港口行业志愿服务银奖等荣誉。展望未来,烟台港客运人将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车”精神,以雷锋精神凝聚奋进合力,为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世界一流企业贡献新的更大力量。(YMG全媒体记者 童佳怡 通讯员 朱俊璇 摄影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黄渤海新区力争三年内上市企业突破20家

烟台黄渤海新区力争三年内上市企业突破20家

截至目前黄渤海新区上市企业12家、股票13只,上市企业数量居全市首位、总市值居全省第一;全区上市企业累计开展直接融资83次,募集资金1382...[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3-15
烟台苹果再攀高峰

烟台苹果再攀高峰

[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3-15
海阳的“劲头”丨启航,向“万亿之城”

海阳的“劲头”丨启航,向“万亿之城”

海阳作为烟台南部重要增长极,将着眼挑大梁、作贡献,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拼劲,全力以赴抓招商、促项目,创新作为强产业、...[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3-15
烟台:房地产市场逐渐回暖 住建部门保驾护航

烟台:房地产市场逐渐回暖 住建部门保驾护航

今年春节以来,烟台房地产市场逐渐回暖,新房、二手房成交持续走高,为让市民买好房、住好房,市住建部门启动研究优化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详细]
水母网 2023-03-14
去年,烟台打造了35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去年,烟台打造了35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2022年,烟台在市区打造了35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样板,实际新增基本保障类和品质提升类门店451家,让居民在步行15分钟范围内最大程...[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3-14
结香开 好运来

结香开 好运来

[详细]
水母网 2023-03-14
今年烟台计划植树造林3000亩

今年烟台计划植树造林3000亩

今年,烟台计划造林3000亩,现已完成300亩。年内,将实施造林绿化落地上图精准化管理,开展全域绿化工程评选,今年将评选市级造林绿化优质...[详细]
水母网 2023-03-13
烟台:竞赛结果不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

烟台:竞赛结果不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

近日,烟台市有了新“办法”,市教育局正式出台《烟台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市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坚持“零收费”原...[详细]
水母网 2023-03-13
迈向夜间经济的春天

迈向夜间经济的春天

[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3-10
龙口已“热”丨启航,向“万亿之城”

龙口已“热”丨启航,向“万亿之城”

3月的烟台,乍暖还寒。龙口却已“温暖如春”。龙口“热”起来,在于新春伊始就营造起来的干劲充足、正气充盈的干事创业“大气候”。[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3-10
唱响乡村特色产业兴旺曲 烟台海关深化产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唱响乡村特色产业兴旺曲 烟台海关深化产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烟台水果、蔬菜等凭借过硬的质量,在国际市场享有较高声誉,2022年烟台农产品出口230多亿元。烟台海关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详细]
水母网 2023-03-09
烟台:春来耕种忙

烟台:春来耕种忙

初春乍暖,正是植苗的关键期。海阳市二十里店镇作为大棚种植大镇,农户们忙着翻土、施肥、植苗、点花、浇水等作业。数据显示,全镇42个村有...[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3-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