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5年 烟台充电桩将达5万个

来源:大小新闻

作者:

2023-04-26 14:59:04

近日,烟台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争取到2025年底,全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达到5万个(枪);新建小区停车位、全市3A级以上景区、高速服务区等充电设施实现“全覆盖”。此外,还将对今年建成的公共交流充电桩给予补贴,并对公共停车场充电的车辆给予每天2小时免费停车优惠。

新建小区停车位全部预留充电条件

按照《意见》,烟台将在新建和建成公共停车场、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业办公和工业园区、新建和既有居民小区、加油(加气)站、市政边角地带等城市空间,合理规划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利用大型停车场、公交场站、高速服务区、机场车站码头等场地资源,规划公共快速充电站建设布点,推进全市重点区域充电设施全覆盖。

公共停车场方面,未来烟台将推进公共停车场与快速充电站一体化建设,新建或改扩建公共建筑物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公共文化娱乐场所停车场,按不低于20%的车位比例建设充电基础设施,达不到比例联合验收不予批准,竣工验收不予通过。加快既有公共停车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改造,2025年底前,充电基础设施配建占车位比例不低于20%。

针对居民日渐增长的充电需求,《意见》提出,新建居民小区应按照100%将停车位统一敷设充电基础设施供电线路,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并按照不低于停车位15%的比例配建充电设施,与主体建筑同步设计、施工、验收。配建充电基础设施要求纳入土地供应条件和建设条件。对于诸多设施相对不完备的老旧小区,《意见》要求应在15分钟便民生活圈范围内,因地制宜增设不少于10个公共充电桩(枪)。

此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通过自建自营或服务外包的方式主动推进内部充电设施建设,在内部停车场原则上按照不低于停车位15%的比例配建充电设施。2025年底前,拥有停车场的商场、写字楼、工业园区等,应结合场地条件和安全要求按照不低于停车位15%的比例完成配建充电设施。

年底前高速服务区充电设施全覆盖

在其他充电场景上,《意见》也对充电设施建设作出了逐一规定。

公交、环卫、通勤(含校车)、出租(含网约车)、物流、租赁、公安巡逻等公共服务领域的电动汽车,运营单位可自筹资金或与专业充电运营企业合作,优先在停车场站配建充电设施,实现与城市公共充电基础设施高效互补。专用充电设施车桩(枪)比达到3:1以上,鼓励有条件的专用充电基础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

市内国家A级旅游景区结合实际按需建设充电设施,4A级以上旅游景区应设立电动汽车专用充电区域。2025年底前,全市3A级以上旅游景区充电设施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充电设施车位比例不低于20%。

新建高速公路服务区配建的停车场(库)需全部具备充电设施安装条件。按不低于15%的比例配置充电车位,并根据车流量适度提升。2023年底前,全市高速服务区充电设施建设实现全覆盖。鼓励有条件的加油加气站,在具备场地及安全条件的辅助服务区内合理增设公共快充桩。

公共停车场充电每天可享2小时免费停车

按照《意见》,烟台将鼓励国有平台公司、优质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停车充电设施“统建统营”,采用特许经营、PPP等模式统一提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与维护等有偿服务,提高充电基础设施安全管理水平和波谷用电比例。鼓励“临近车位共享”“多车一桩”等新模式。坚持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公益属性,依托山东省充电基础设施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和烟台市智慧城市公共服务平台,将所有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全部纳入平台统一管理,形成全市“一张网”备案、建设、运营、管理。推进桩网互动技术创新,畅通车桩端应用APP与市级平台数据联网,实现车辆自动寻桩、信息智能提示、多渠道支付结算等服务功能。

同时,争取中央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奖励资金和充电设施购置贷款利息补贴。进一步加大财政补助力度,依据烟台市智慧城市“一张网”数据,对2023年建成的公共交流充电桩给予最高85元/千瓦奖励补贴;全市范围内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公共设施类停车场,给予入场充电的电动汽车2小时/天免费停车优惠。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手续也将进一步简化,居住区、商业区、单位,或其他已建成公共停车场(位)及个人停车库(位)安装充电基础设施的,无需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手续。新建设、改造的公共停车场同步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无需单独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手续。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去年,烟台新增授权发明专利3869件

去年,烟台新增授权发明专利3869件

2022年,烟台获批全国首批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全国首批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试点和全国第二批专利复审无效案件多模式审理试点、全国...[详细]
水母网 2023-04-26
膜技术助力烟台绿色制造与双碳战略研讨会举行

膜技术助力烟台绿色制造与双碳战略研讨会举行

24日下午,由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烟台)组织召开的膜技术助力烟台绿色制造与双碳战略研讨会举行。来自国内膜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详细]
水母网 2023-04-25
潍烟高铁全线箱梁架设完工

潍烟高铁全线箱梁架设完工

​4月23日,随着一孔长32.6米、重370吨的单线箱梁稳稳落在烟台上行联络线特大桥42#墩—烟台端上,潍烟铁路全线箱梁架梁完成,为潍烟高铁明...[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4-25
全省首创!莱阳莱西开展双河长巡河

全省首创!莱阳莱西开展双河长巡河

日前,莱阳市、莱西市组织协调两市相关镇街河长,到七星河莱阳市冯格庄街道与莱西市龙水社区交界处开展联合巡河活动,探索解决跨界河流治理...[详细]
水母网 2023-04-24
2025年烟台航空航天产业链产值将超500亿

2025年烟台航空航天产业链产值将超500亿

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烟台航空航天产业已初步形成以海上发射为牵引,以火箭总装测试、卫星研发制造、航空航天新材料及空天信息应用为主的链...[详细]
水母网 2023-04-24
国产蓝莓大量上市

国产蓝莓大量上市

[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4-23
大咖云集,叩问苍穹!海阳这场盛会亮出重磅信息

大咖云集,叩问苍穹!海阳这场盛会亮出重磅信息

4月22日,在第八个中国航天日即将到来之际, 全国首个近海火箭发射城市——海阳,大咖再次云集,群星愈发闪耀,他们此行,见证了东方航天港...[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4-23
烟台市7镇入选省级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试点

烟台市7镇入选省级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试点

21日,山东省住建厅公布了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试点名单,烟台市7个镇成功入选。[详细]
水母网 2023-04-22
进军芯片制造关键材料,烟台这个研究中心有点牛

进军芯片制造关键材料,烟台这个研究中心有点牛

在位于烟台开发区天津北路11号的山东产研院(烟台)膜应用与工程研究中心,有一个23人的研发团队专注于高性能膜材料研发,可谓将“膜”做到...[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4-21
烟台舰,欢迎回家!

烟台舰,欢迎回家!

4月20日上午11时,烟台港K11码头人声鼎沸,锣鼓喧天,在一片欢呼声中,雄壮威武的海军烟台舰缓缓靠港。舰身上“烟台舰官兵向家乡亲人报到”...[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4-21
幼儿体育游戏火出了圈

幼儿体育游戏火出了圈

[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4-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