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激活乡村振兴强力引擎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3-10-17 11:00:10

“从建园开始,农科院的专家就一直为我们提供科技服务,让我们一起步就站在高起点,才有了今天的品牌影响力。”近日,看着“阳光玫瑰”葡萄再次丰收,招远大户陈家葡萄庄园农艺师蒋春荣忍不住点赞。

正如蒋春荣所说,多年来,农业科技人才扎根沃野,将最新的葡萄种植管理技术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生产一线,让科技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农业现代化,关键在于农业科技现代化。近年来,烟台市把农业科技创新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坚持向科技要产量、要效益、要竞争力,以农业科技创新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

种业创新释放新动能

6月17日,农业农村部派出小麦测产专家组,对莱州市城港路街道金海试验场“烟农1212”小麦高产攻关田进行实打测产。经专家组测定,该地块实际平均单产为880.89公斤/亩,这是国家农业农村部组织实打测产的山东省冬小麦最高单产纪录。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业是农业生产的起点。烟台以品种为引领、以平台为支撑、以市场为导向,加快建设科技自主创新体系,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与推广,实现了现代种业集群发展、协同发展,走出了一条自主研发与创新的种业强市之路。

种质资源是种业发展的基石。烟台市高度重视种质资源的搜集、保护和利用,先后建设小麦、苹果、玉米等种质资源圃20个,国家级水产原种场7处、省级14处,保存前端、前沿种质资源10余万份,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种质资源中占据重要席位。

面对“种业创新”这一必答题,烟台市坚持平台支撑,凝聚种业发展合力。依靠科研院所、高校、龙头企业研发机构的科技资源和要素,我市搭建起国家、省、市级三个梯队科创平台,建立起与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省农科院等稳定的种子战略合作关系,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2处、省级创新平台15处,建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2处、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处、省级农业科技园9处,国家级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9处、国家级转基因中试基地1处。

依托5个国家级的技术平台,烟台市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实施科技合作项目80多项,初步建立起以农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农业龙头企业为主体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

机械化助力降本增效

农机更给力,种地更省力。

“播得又快又好。”秋播时节,用上智能拖拉机,莱州市宏大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成军深切感受到了科技创新带来的效率提升,“以前用普通拖拉机,一天顶多能播120亩。用了智能拖拉机后,根据设定好的路线自动播种,一天能播200亩。”

农业机械化是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的主要手段,也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市以提高现代农业装备支撑能力为目标,以填空白、补弱项、提质量为着力点,加快先进、适用、安全、可靠农机装备的研发生产和推广应用,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机研发制造推广应用一体化实施路径,不断提升我市农机装备智能化、数字化和农业生产规模化、机械化水平。

如今,沃野粮田间,只见农机少见人。自走式收割机、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精量播种机、无人植保机、远程操控卷式喷灌机、背负式追肥机……各种“黑科技”越来越普及,为农业生产每一个环节蓄满动能,提供有力支撑。

农业生产一线是孕育农业科技创新的土壤和源泉。我市充分激发“土专家”、“田秀才”、“活字典”等乡土创新人才积极性,壮大农业科技人才队伍。“我们合作社每年能产十几万斤苹果,但苦于销售渠道单一,希望通过这次培训能学到一些直播电商和短视频营销的方法。”8月21日,2023年烟台市高素质农民经营管理培训开班,昆嵛山保护区南藏家庄村李广怀说。自2012年以来,全市坚持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共培育高素质农民23412人。

绿色科技促进循环发展

民和牧业是我国最大的父母代肉种鸡养殖企业,仅民和生态园就有27个种鸡场和1个商品鸡基地。但园区每天产生的鸡粪接近500吨,打破了传统农业“畜—肥—粮”的循环格局。为此,民和生态园建设了“粪污处理大型沼气发电工程”,对鸡粪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开发和多层次利用。

“我们利用鸡粪制备的沼气燃烧后产生的热能转化成电能,年粪污沼气发电3000多万度、年产生物天然气达到1500万立方米。”民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姚天丰介绍说。

此外,公司利用沼液、沼渣,年产固态生物有机肥5万吨、有机水溶肥16万吨,实现了畜禽养殖业与种植业完美结合,降低了农户对化肥的依赖,也缓解了土壤板结现象。

目前,全市3662个畜禽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推进畜禽粪污沼气发电、有机肥规模化生产,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维持在90%。

近年来,烟台摒弃过去大水大肥、焚薮而田的发展模式,加强农业绿色科技支撑,在提升农业产量和效益的同时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

烟台市大力宣传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等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截至2022年,全市化肥使用量较2020年底下降4.08%,农药使用量较2020年底下降5.03%,做到了化肥减量增效、农药减量控害。

此外,烟台市积极开展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建设,海阳、牟平、龙口三区市实施秸秆还田、粉碎还田、深耕旋耙11万亩,新增青贮能力4.3万余吨,形成秸秆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收储于一体的多维度发展模式,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6%以上。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曹永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市今年冠脉支架集采切实降低了群众负担

烟台市今年冠脉支架集采切实降低了群众负担

日前,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今年是烟台市执行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结果的第3个年头,医疗机构上报冠脉支架耗材需求11652个,仅这一项即为患...[详细]
烟台日报 2023-10-17
用奔跑传递文化 2023烟台马拉松今日鸣枪开跑

用奔跑传递文化 2023烟台马拉松今日鸣枪开跑

秋高气爽,相约港城。10月15日,2023烟台马拉松在滨海广场鸣枪开跑。来自国内外的万余名跑友齐聚烟台,沿美丽的滨海赛道尽情奔跑,一路感受...[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5
“烟台制造”喝彩亚运

“烟台制造”喝彩亚运

​杭州第19届亚运会,留下了许多令人难忘的精彩瞬间。在棒球、垒球比赛项目中,中国队运动员、拉拉队、现场球迷身穿烟台制造的服装同台亮相...[详细]
烟台日报 2023-10-13
烟台体育热潮赋能城市新发展

烟台体育热潮赋能城市新发展

亚运战火虽然熄灭,但全民体育热潮又添新火——阔别六年的烟台马拉松赛将于本周日正式回归。本次赛事将成为烟台“敞开胸怀、起迎八方宾朋”...[详细]
水母网 2023-10-13
文旅项目“上新”解锁芝罘“流量密码”

文旅项目“上新”解锁芝罘“流量密码”

在十字街打造演艺街区、全省首个数字电影文化街区落户芝罘、搭建云游芝罘小程序……连日来,烟台主城控股集团以更宽视野谋划全区文旅产业深...[详细]
芝罘湾畔 2023-10-13
网聚正能量 唱响好声音 “仙境烟台 ‘媒’好未来”2023网络名人烟台行启动

网聚正能量 唱响好声音 “仙境烟台 ‘媒’好未来”2023网络名人烟台行启动

凝聚网络正能量,唱响烟台好声音。10月12日,“仙境烟台 ‘媒’好未来”2023网络名人烟台行启动仪式在烟台市档案馆举行。烟台市委常委、宣...[详细]
网信烟台 2023-10-12
烟台黄渤海新区:秋风过耳 如粉如黛

烟台黄渤海新区:秋风过耳 如粉如黛

日前,烟台黄渤海新区海螺广场的粉黛乱子草绽放着粉红的笑靥,恰如游人在花海中言笑晏晏。一望无际,漫山遍野,在天高云淡的秋日里,粉红的...[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2
海阳发挥农业资源禀赋优势 拓展农业发展空间

海阳发挥农业资源禀赋优势 拓展农业发展空间

秋收时节,海阳各村镇随处可见种植户采收、分拣和包装的繁忙身影。从帮助农户选品种植到发展生产托管服务,再到农产品品牌化营销、实现农旅...[详细]
水母网 2023-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