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家长要适应新高考 学校生源差异越大选课类型越多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4-30 13:01:04

水母网4月30日讯 (YMG记者 庞磊 通讯员 李慧)4月27日,山东省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落地“满月”,如何认识应对新高考改革?高中学校,教师和家长该从何处发力?即日起,市教育局特邀烟台一线高中校长与媒体面对面,针对新高考改革重点、难点问题答疑解惑。

学生培养真正转向素质教育

根据3月27日省政府发布的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围绕考试和招生两个方面,山东省对高考招生制度改革进行了整体设计。综合改革主要是按照分类教育、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基本原则,高校依据学生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即“两依据一参考”的基本方式选拔人才。

新高考改革形势下,对高中教育的触动可谓最大,必将带来高中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全面变革。鉴于此,牟平一中校长李丽云认为,结合目前高中学校办学的实际,大致有四个方面的影响。首当其冲是教育理念。新高考改革实行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考试招生模式,意味着对高中学校的学生培养目标真正从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转向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学校的教育教学行为必须以素质教育为理念,进行全面转化提升,才能适应新高考人才选拔的需要。

“其次是学校管理。高考改革前的教学模式下,绝大多数高中学校均采用传统的固定班级授课制,并形成了与之相适应的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教师管理制度和方式。”李丽云表示,新高考的“6选3”考试制度,让学生选课打破了传统的固定班级授课制,选课导致走班成为一种新的教学方式。走的是形式,选的是内容。在这种教学方式下,势必带来一系列学校管理模式的改变。例如教师如何管理和评价、班级如何管理、学生德育工作落实、教学工作如何考核等。新高考改革后,原有的管理办法不能用,迫切需要建立新的管理办法,保证管理效率。

高中学校办学条件的制约性在新高考改革中凸显出来。在“6选3”考试制度下,学生选课类型不同,类型越多,所需要的教育资源越多,特别是生源差异大的学校,学生的选课类型将更多样,对办学条件的要求越高,相应地对教师配备、教室以及实验室的数量提出更高要求。特别是随着高校招生方式的进一步成熟推进,高校对学生综合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高中学校提供更多的教育资源和学习资源,促进学生创新、个性发展。

新高考改革从“育分”到“育人”的转变,必将引导高中学校的育人方式开始转变,而育人的主要载体是课程实施。“一方面教育教学方式要全面转轨,由传统的知识转向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学会学习、热爱学习。另一方面,学校要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充分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为学生适应高考提供保障,更重要的是使学生的潜能得到发展,为学生一生的发展奠定基础。”李丽云称。

教师培训是最难解决的问题

在李丽云看来,作为高中学校,在深刻地认识新高考的影响的同时,要积极主动地适应新高考。全市目前有40多所普通高中学校,每所高中学校办学的具体情况不同,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也不尽一致。

“结合牟平一中的实际,学校大致在几个方面进行了探索:一是准确诊断办学实际,科学制定选课方案。在分析校舍、教师等教育资源情况后,进行选课数据模拟测试,其后经过多次反复论证,来实现学校的选课目标。在选课方案制定时,学校实际情况不同,面临的工作目标也有所不同,选课方式也会不尽相同。同一所学校,也可能每一级学生制定的选课方案会不同。根据多个学校数据的比较,学生选课类型的集中程度与生源有一定的相关性,生源差异越大,选课类型越多。”李丽云指出,新高考的实施,高中学校都将面临一些新问题和新矛盾,比较突出的是教学管理、教师管理和评价的问题,同一个班级有合格考科目,有等级考科目,教学要求不同,如何评价教师?学校要坚持调动教师主动性和积极性的原则,全面进行管理机制的重构。

根据山东省方案,2020年起,夏季高考命题将依据高校人才选拔要求,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由注重知识考查向注重能力考查转变,特别是注重对学生的应用能力、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全面考查。在这种情况下,改革课堂教学,学什么、怎么学变得至关重要。对此,牟平一中开展“互联网+教学”的探索,通过教学方式的转变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通俗讲就是“学生先学,教师后教”,这里的学生先学主要培养的是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此同时进行学科课程横纵拓展,培养学生深度思考和学习能力。

学校所有教育教学行为,均由一线教师落实。李丽云坦言,新高考改革后,教师培训是摆在她面前最难啃的一块骨头,是一个艰苦漫长的过程。“全校专职教师接近500人,这么多教师水平参差不齐,对于培训的理解转化能力也有所差异。”李丽云告诉记者,对教师的培训首先是理念的培训,要组织教师认真、系统学习新高考,包括新高考的政策、上海、浙江的经验和教训,深刻认识新高考对教师的影响。其次,是对教育教学行为的培训。教师在具备一定理念的基础上,对如何实现教学方式的转变,还需要从方式方法上进行培训。

家长要正确认识主动适应新高考

新高考改革涉及到千家万户。作为家长,如何认识新高考?怎样陪孩子顺利度过高考?

从学校的管理角度看,李丽云认为,家长首先要做到正确认识、理解新高考。山东省是全国首批高中课改实验省份之一,近年来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不断提高,教育改革经验充足、基础良好,又充分借鉴并改进完善上海、浙江两省市试点经验,保障了山东省本次高考改革的扎实推进,稳步实施。在新高考的推进过程中,家长要理解、信任和支持学校工作。学校的目标是让所有的学生在学校的教育下,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这一点与家长的心愿是一致的,与改革精神是一致的,学校所采取的每一项工作措施都是在努力实现这一工作目标,家长要理解、信任和支持学校的工作,认识一致便能形成教育合力,提升教育效果,为学生的发展打好坚实基础。其次,做为家长,也要切实转变教育观念。李丽云希望家长在重视学业的同时,更加关注学生的兴趣特长和个性潜能培养,科学引领孩子选择,努力实现兴趣、特长和职业一致。同时,更加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在活动中、生活中培养学生的各项能力。

在认识理解的基础上,家长还要主动适应新高考。如主动了解、学习新高考的政策,主动和学校、教师保持密切的沟通和联系。目前,学校关于新高考方面的学习和培训比较多,要求教师全面学习和掌握各级教育部门的高考政策和改革精神,家长通过主动积极的联系,结合学生的日常表现,可以充分了解孩子,在引导的同时,更能尊重孩子的选择,形成融洽和谐的教育氛围。

此外,在高一学生即将面临的选课方面,李丽云建议家长可以从四个维度帮助孩子选择。其一,将来想做什么?这属于职业生涯规划中的内容,每所学校均开设了这一课程,家长要引导孩子重视,并尽可能地提供充分的教育资源供孩子参考选择。其二,孩子自身的学科潜能和特长优势体现在哪方面?第三方面则是高校各专业选科要求,此外,还可参考所在高中学校的优势学科。

>>2018中高考直通车 考生看这里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蓬莱5年批捕20名妨害公务嫌疑人

蓬莱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严格执法、重拳出击、精准打击,近5年时间,蓬莱市人民检察院共批捕20名妨害公务犯罪嫌疑人,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民...[详细]
水母网 2018-04-30
烟台塔山南路东延随时破土动工 辅路出口已成形

烟台塔山南路东延随时破土动工 辅路出口已成形

这是塔山南路东延建设的施工现场,目前,辅路出口已经初步成形,隧道开通的前期准备工作均已完结,这条烟台交通大动脉随时准备破土动工。全...[详细]
水母网 2018-04-30

烟台莱阳一村支部书记被开除党籍 首例留置案顺利办结

留置30天,采取9项调查措施,讯问被调查人20余次、相关证人8人次,走访党员群众20余次,形成调查卷宗8卷。无经验可循、无先例可依,在烟台...[详细]
水母网 2018-04-29

烟台今年改造市区45个涝洼地段 优化市民居住环境

今年改造市区45个涝洼地段。杨程程)记者昨天获悉,为进一步强增管道排水能力,给市民提供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市排水处于今年3月份启动了2...[详细]
水母网 2018-04-29

“五一”期间 烟台月亮湾、海豹湾改造后重新开放

位于东炮台景区的月亮湾作为我市标志性景点之一,其大修改造情况也备受市民与游客关注,记者从东炮台景区了解到,目前月亮湾已经改造完成,...[详细]
水母网 2018-04-29
烟台公交集团与文经学院共建“青年志愿服务实践基地”

烟台公交集团与文经学院共建“青年志愿服务实践基地”

“青年志愿服务实践基地”签约烟台公交集团与文经学院共建“青年志愿服务实践基地”烟台公交集团与文经学院共建“青年志愿服务实践基地”胶...[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4-29
烟台男子买四箱冰冻螃蟹竟全被注水 螃蟹身上有注水点

烟台男子买四箱冰冻螃蟹竟全被注水 螃蟹身上有注水点

市民王先生在西炮台市场买了四箱冰冻螃蟹,发现竟然全部被做过注水处理,当他回去再找兜售螃蟹的中年男子时,已经找不到此人了。24日上午9...[详细]
水母网 2018-04-29

五一烟台市内景区游玩哪停车?本网为您盘点景区停车场

五一市内景区游玩哪里停车。交警为您盘点景区停车场,提醒:婚车遮挡车牌罚款1000元扣12分。[详细]
水母网 2018-04-29
开发区将新增两座城市综合体 给居民生活送便利

开发区将新增两座城市综合体 给居民生活送便利

记者昨从开发区住建部门获悉,本月30日及下月25日,开发区万行爱琴海购物公园、永旺梦乐城将相继开业,两座城市综合体不但将给开发区中心地...[详细]
水母网 2018-04-29

学生公交专线“青春109”获评“烟台市工人先锋号”

烟台公交集团“青春109”公交线被授予烟台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胶东在线4月28日讯25日,烟台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新旧动能转...[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4-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