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林地面积、森林覆盖率多年全省居首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1-12-13 09:52:12

12月13日,是烟台市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纪念日。记者从烟台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获悉,40年来,全市共组织适龄公民8100多万人次参加植树活动、累计植树4亿余株,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0%以上;全市林地面积由1981年底的376.8万亩增至2020年底的817.6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981年底的18.6%增至2020年底的36.28%,林地面积和森林覆盖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首位。烟台市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

为圆满完成绿化责任目标,烟台创新提出“三长”(市长、县市区长、乡镇长)绿化工程。“三长”亲自奔赴造林绿化第一线,每年市长工程不少于l万亩,县市区长工程不少于5000亩,乡镇长工程不少于1000亩。同时将建立义务植树基地、工程造林、科技兴林等与“三长”工程融为一体,实行育苗、资金、管护三配套,制定了严格的奖惩措施。“三长”绿化工程的实施,在全市城乡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农民群众看到领导以身作则,亲自上山植树,受到很大鼓舞,积极投身工程建设,形成了“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的浓厚氛围,有力推动了全市造林绿化事业蓬勃发展。据统计,全市“三长”绿化工程共完成造林48万亩,成活率、保存率都在95%以上。

全市大力推进义务植树基地造林,对城区周围的宜林荒山荒滩通过划分责任区,签订绿化责任状,将义务植树任务落实到基层单位,并推行“包栽、包活、包管理、包成林,一定十年不变”的义务植树基地化管理模式。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对因故不能履行植树义务的单位,必须向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以资代劳,由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组织专业绿化队伍施工,代为履行植树义务。

如今,烟台全民义务植树的浓厚氛围愈发深入人心,每年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均结合3·12植树节、世界森林日、防止荒漠化和干旱日等重点时间节点,广泛宣传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有关要求及义务植树的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适龄公民履行植树义务的尽责意识。大力推广“互联网+义务植树”等模式,采取线上和线下形式参加植树活动,营建“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拓宽公众履行义务植树渠道,提高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王翔)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市710个在建工地接入智慧工地平台

近日,全省智慧工地建设观摩暨工程质量安全工作会议在烟台召开,实地观摩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和智慧工地建设情况,总结交流各地市质量安全经...[详细]
水母网 2021-12-12

栖霞市全面实施电子证照应用

“现在办事越来越便捷了,只要手机出示电子驾驶证就能把违章办了,真的太方便了。”栖霞市公安局减证便民工作深受群众欢迎。[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12-12

市民考核打分 烟台市区将评选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2022年烟台将对市区1157个居民小区进行垃圾分类全覆盖,并对居民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考核。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分为示范小区、合格...[详细]
水母网 2021-12-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