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自贸片区探索实施“波高指数险” 首创险种“护航”深海养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07 21:25: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7日讯 近日,在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太平财险工作人员将利企服务“送上门”,为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养殖的最新一批深远海网箱鱼,办理了“有效波高指数险”。

该险种是烟台自贸片区的全国首创,打破了深远海网箱鱼养殖没有保险的历史,为从事深海养殖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一个网箱的平均价值在7500-8500万之间,加之我们做的这个行业是在远海、外海,所以急需这样一种保险来抵御企业面临的较高的自然风险。”经海渔业公司财务经理王慧说。

然而,此类险没有先例,如何进行风险量化评估成了难题。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烟台中心支公司总经理王永进介绍,“到底是通过风力还是浪高,亦或是水温来确立触发条件?我们也大量走访烟台的国家级海洋牧场,国际的像挪威、丹麦这种海洋牧场比较成熟的,再保公司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数据和案例。”  

通过研究近40年的7项气象数据,相关方最终确立,当气象部门监测的波高大于等于3米时,即触发赔付机制,赔付系数也随着波高变化阶梯式浮动。网箱鱼养殖波高指数险运营一年后,经海渔业公司在最近拿到了第一笔112万元的赔款。

目前,烟台自贸片区为每笔保单补贴50%保费,支持政策性首创性险种的实施,还成立了全国唯一的海洋保险创新中心,打造海洋金融保险全链条生态圈。

海洋牧场有了风险保障,但装备的前期投入也很大。海洋牧场平台作为新生事物,前期并没有确权颁证依据,无法进行抵押贷款。

“100个网箱按照现有造价约需70亿元资金,如果仅靠企业自己投资,不解决他的身份问题、检验问题和确权颁证问题,企业资金压力会非常大。”烟台自贸片区海洋经济发展局海洋经济发展处处长徐希水说道。

为了免去企业的后顾之忧,烟台自贸片区率先出台了地方规范,同时联合中国船级社等机构、部门对深远海智能网箱进行检验和身份认证。

目前,烟台自贸片区在全国先行先试的“海洋牧场平台确权新路径”由单个确权完成了向批次颁证的升级,新兴业态实现快速复制。海洋牧场平台现已确权颁证37个、数量居全国第一。海洋牧场平台“一证一险”模式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4.2亿元、风险保障7.7亿元。

近年来,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还首创多方联动的海洋生物资源大养护格局,开展“万种鱼基因组”等科学合作项目,加强青岛国家海洋基因库建设,打造国际领先的海洋药物研发平台,以制度创新向海图强,助力服务经略海洋战略。

闪电新闻记者 于蓓佳  通讯员 王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高新区:法官进社区 普法促和谐

烟台高新区:法官进社区 普法促和谐

近日,烟台高新区法院走进马山街道海兴社区,开展送法进社区、普法惠民生“双报到”活动,增强居民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推动建设法治社区...[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2-09-06
“融通创新 互促共进”第六届航空航天结构及标材研讨会顺利召开

“融通创新 互促共进”第六届航空航天结构及标材研讨会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以“融通创新 互促共进”为主题,聚焦航空航天关键零部件,构建跨领域、大协作的交流平台,以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推动行业发展...[详细]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2-09-06
烟台市人防车位将有“专属名片”

烟台市人防车位将有“专属名片”

日前,烟台市人防办在全省率先开展了防空地下室区域内车位及人防墙体标识施划工作,通过人防区域专属颜色喷涂,标识人防车位,加挂人防工程...[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9-06
栖霞市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消防技术指导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栖霞市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消防技术指导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消防工作与“放管服”改革效能,确保消防监督检查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同轨并行,栖霞市消防救援大队到辖区企业开...[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9-05
劳动筑梦,法暖“新”人——栖霞法院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普法宣传活动

劳动筑梦,法暖“新”人——栖霞法院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普法宣传活动

为更有针对性地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法律服务工作,有效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法治素养,切实依法维护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合法权益,近日,栖霞...[详细]
栖霞市人民法院 2022-09-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