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文化盛宴一年四季不落幕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3-04-13 10:58:04

●本届烟台市民文化节以“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将从今年4月持续到明年3月,分为春、夏、秋、冬四个阶段推进。期间将推出“十大赛事活动”“十大特色活动”“二十大节庆品牌活动”

●今年烟台聚力打造的2023年沙滩音乐节系列活动,将集中推出黄渤海迷笛音乐节、福山区河畔音乐节、莱山区梧桐音乐之夜、养马岛沙滩音乐节四大音乐品牌活动。

●第三届烟台冰心读书节暨贝壳儿童文学周于4月至8月期间举办,策划推出高端讲座、红色经典、赛事评选、周末读书会、少儿阅读、传统文化、主题展览、文化惠民等八大板块、千余场活动。

春和景明,万物勃发。昨日上午,记者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4月29日,第五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即将拉开帷幕,第三届烟台冰心读书节暨贝壳儿童文学周也将在4月启航,为广大市民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发布会上还同步介绍了烟台市2022年居民阅读综合指数的相关情况。

市民文化节来了

二十大节庆品牌让四季有趣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蒲晓虹介绍,本届烟台市民文化节以“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将从今年4月持续到明年3月,分为春、夏、秋、冬四个阶段推进。期间将推出“十大赛事活动”“十大特色活动”“二十大节庆品牌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区市全面联动、城乡一体推进”的组织形式,搭建市民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展示的平台。

4月29日上午9时,第五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将在黄渤海新区天地广场开幕,开幕现场将同步启动烟台沙滩音乐节系列活动以及今年首场音乐节——黄渤海迷笛音乐节。据悉,今年烟台聚力打造的2023年沙滩音乐节系列活动,将集中推出黄渤海迷笛音乐节、福山区河畔音乐节、莱山区梧桐音乐之夜、养马岛沙滩音乐节四大音乐品牌活动,共创音乐盛典,为市民提供一场与海风、海景、海鲜、音乐激情相融的休闲之旅。

冰心读书节来了

千余场活动让阅读有料

第三届烟台冰心读书节暨贝壳儿童文学周于4月至8月期间举办,策划推出高端讲座、红色经典、赛事评选、周末读书会、少儿阅读、传统文化、主题展览、文化惠民等八大板块、千余场活动,在全市掀起全民阅读热潮。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蒲晓虹介绍,本届读书节共有创新融合发展、突出烟台特色、注重文化惠民三大特点。通过组织高端儿童文学沙龙、讲座等系列活动,将读书节与贝壳儿童文学周创新融合,引领烟台儿童阅读高质量发展;注重展现烟台红色文化、胶东民俗文化等,打造具有烟台特色的本土大型读书节;着力打造一批“小、精、特、美”的城乡公共文化新空间,创建一批城市书房、景区书房、海上书房等,加快打造城乡一体“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打造“我家书房——千家万户悦读行动”项目,年内在全市开办100个“我家书房”,打通市民阅读“最后一米”。

居民阅读指数发布

阅读率稳定增长享书香沁润

除了介绍相关活动外,发布会还通报了烟台市2022年居民阅读指数的相关情况。2022年,烟台市成年居民包括图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综合阅读率为86.0%,较2021年全国高4.4个百分点。人均图书阅读量为9.12本,其中,纸质图书阅读量为5.12本,电子书阅读量为4本;较2021年多0.12本,较2021年全国多1.06本。

烟台图书馆馆长宋书兰介绍,烟台市成年居民的阅读方式变化呈多元化趋势,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成为数字化阅读的主体。成年居民对包括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等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81.6%。37.3%的成年居民更青睐“听书”,“听书”成为仅次于纸质阅读的新型阅读方式。

除此之外,烟台市未成年人阅读趋势持续向好。2022年,0至17周岁未成年人人均图书阅读量为11.45本,其中,14至17周岁青少年的图书阅读量最大,为14.55本。2022年烟台市0至8周岁儿童家庭中,平时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占85.9%,高于2021年全国12.7个百分点。在0至8周岁有阅读行为的儿童家庭中,家长平均每天花26.28分钟陪孩子读书,高于2021年全国的26.14分钟。(YMG全媒体记者 张洁 通讯员 旅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