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别了,崆峒岛!400多户居民昨起陆续搬出岛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7-09-17 11:08:09

73岁的居民吕永安用力向崆峒岛挥手作别。

“再见了,俺的老房、老院子!再见了,俺住了一辈子的海岛!”船底卷动的浪花,将岸上的砖房、树影推得越来越远,站在船尾,73岁的崆峒岛居民吕永安用力向岸边挥手,挥手……

昨天上午9点,在鞭炮声里搬迁船离岸,崆峒岛居民开始整体搬离海岛。此后,岛民搬入新的安置房开始新生活,而崆峒岛也将由一个生活极其不便的岛屿“蝶变”成为“海上休闲度假中心”,迎来它的“新生”。

崆峒岛居民开始整体搬离海岛。

打包

带走的是物件,带不走的是岁月

成群的海鸟掠过屋顶,院子里两棵树,一棵是石榴树,另外一棵是无花果。

15日,搬家前的最后一天,77岁的张恩林显得很忙又不知所措:16寸的小电视和杂七杂八的物件还没装进纸箱,他又忙着去地里刨回一大捆葱,接着又去摘房顶熟了的无花果。

张恩林打出生起就在岛上生活,父母也在岛上生活了一辈子。从打鱼到养扇贝,77年的光阴最后都变成院子里的大缸、水桶、柴禾和小推车……瞅瞅这儿,摸摸那儿,啥也不舍得。

“新房里洗澡间、伙房、天燃气,啥都有,儿子还给买了台电视。”张恩林说,“新电视可高档了,这个旧的肯定是用不上了。”张恩林旧房连带厢房70多平方米,这回换了两套新房:“破家换个新房,都很欢喜。”张恩林说。

在一处楼前,一位大姨正忙着刷洗锅碗瓢盆。“哪能啥都不要了?这些盆碗不用换新的。”大姨说,她家80来平方米旧房换了个125平方米的新房:“在3楼,有电梯的。攒了一辈子的东西,也就打了十来包……”

离别情绪传染着每位老居民

留恋

不舍岛上风光,最大的不便是交通

“州北至海十里为崆峒诸岛。”明嘉靖二十七年(1548)付梓的《宁海州志》寥寥数语,道出了崆峒岛历史的悠久与神秘。

明末清初,莱山后七夼、埠岚、樗岚等村以吕、王姓为主的人家先后迁岛定居,繁衍生息,发展到现在的490多户1000余口人。

崆峒岛虽环境优美、渔业资源丰富,但岛上缺乏淡水和耕地,难以自给自足。生活用的菜、米、面、油全要坐船上岸采购。而且船一天只有一个来回,早7点发船,下午2点半回岛,单程需要三四十分钟。

短短的“至海十里”四字,对岛上的居民来讲,却是一言难尽的不便。

“最舍不得的便是这岛上的风景和空气。”抬头望着澄清的天,50多岁的吕大姨叹了口气,她从出生起就在岛上,小学、初中也是在岛上读的,找对象也是找的同村人,上完学后继续留在岛上养扇贝。“搬出去也好,儿女在外面工作上学,孩子也能经常回家了。”她说。

因为交通不便、上学难、就医难的问题,岛上大多都是年纪大的岛民,不少年轻人常年居住在岛外。老人们最害怕的就是突然生病无法及时就医。今年72岁的村民吕志民看到邻居家搬东西,他不停地感慨:“崆峒岛是个好地方,哪里都好,就是交通不便利。我们这些岁数比较大的人,生病去医院很不容易。”他说,冬天风大浪大,经常一个星期都通不了船,有次一个老伙计摔伤,还是烟台那边派的直升机接出去才得到了及时救治。

“过去一个多月都见不到孩子一面,如今一家人终于可以团聚了!”41岁的吕春涛说。他10岁的女儿从一年级就开始在岛外的芝罘岛小学读书,奶奶在学校附近租房子负责照顾,孩子在外边住习惯了都不愿回来,岛上交通、就医也确实不方便。夫妻两人在岛上从事海珍品养殖,一家聚少离多。

崆峒岛居民搬进了崭新的安置房。

挥手

难舍故土,崆峒岛老户挥泪惜别

16日早晨7点,18辆搬家货车分别驶入首批搬迁居民家门前,开始装车。衣柜、冰箱、洗衣机……家家都已经打包好,就等着车靠近。

“哎!那棵石榴花仔细点!”王忠安来给82岁的母亲王美芝搬家,三大衣柜一包包的零碎,用不了20分钟就装上了车。72岁的邻居吕志民来帮忙照看东西:“俺家明天再搬。”

上午9点,随着一阵鞭炮声,搬迁船缓缓离开崆峒岛的岸边。

望着远去的老房老院,73岁的崆峒岛居民吕永安情不自禁地向对岸挥手。“故土难离!俺住了一辈子了。”硬撑着坚强的吕永安流着泪,他说家人一般不出岛,家里自己种菜就够,就冬天出岛洗澡,突然要走了,很舍不得。

离别情绪传染着每位老居民,76岁的王德玉上了船就一直抹眼泪,68岁的王执礼一直拿着相机,拍老房、老院墙、老街坊……

搬迁之于张恩林,是更便利更舒适的生活;搬迁之于吕春涛,是一家人的团聚,更是生活改变的开始……从此,490多户岛民将融入城市,迎来全新的征程。

搬迁,故土难离。未来,值得期许。

[责任编辑:杨凡、王旭]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山2018年投资5千多万 整治东风河、逛荡河等河流

为彻底解决水环境污染,消除劣五类水质,今年,莱山区委、区政府再投资5000多万元,对东风河、东都河和逛荡河等进行综合整治。从去年8月起...[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8

清明三天烟台继续执行禁烧令 低碳祭祀已成常态

清明祭祀是中国人每年最重要的祭祀祖先的日子。今年清明节在4月5、6、7日三天放假,记者昨日从芝罘区殡仪馆获悉,今年清明节三天假期,烟台...[详细]
YMG 2018-03-28

烟台莱山“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 提速激活发展动能

莱山区将项目分包情况向社会公开,用“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提速项目建设激活发展动能。[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开发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 串起主城区开发区蓬莱

开发区新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目前,已完成路基土石方140万方,大宇造船厂大桥桩基成孔2根,其它3座中桥完成灌注桩47根,疏港大道8.3公...[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组建旅游大数据中心

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800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000亿。[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民收入增幅回升明显。[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国金商业广场全面开工 毅德物联网招商中心投入使用

南部新城再添商业综合功能新区。昨日记者获悉,位于芝罘区黄务街道的国金商业广场项目现已全面开工,规划建设23.4万平方米的大型商贸综合体...[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治理工程扬尘污染 治尘“不给力”将全市通报

扬尘治理方案列入招投标文件作为技术标评审内容建设工程现场要严格落实“所有裸露渣土一律覆盖,所有运输道路一律硬化,所有不达标工地一律...[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 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向优质精品转型!2018年烟台力争纳客超8000万人

27日,烟台旅游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7157.35万人次、增长9.95%,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61.45亿元、增长...[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3月27日上午,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度居民大病保险(老百姓称之为“二次报销”)年最高支付限额再提高10万元增加至40万元。这意味着,加上居民基本医...[详细]
YMG 2018-03-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