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有9种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8-05-10 08:27:05

5月10日是中国品牌日。我市目前有多少知名品牌?发展如何?存在何种问题?未来怎样推出更多的烟台品牌?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昨日,记者从市质监局拿到一份“烟台市品牌建设情况分析”。从中可以看到,近年来,富有烟台特色、享誉国内外市场的品牌产品越来越多地被认可,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差距,烟台品牌建设任重道远。

烟台名牌产品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在市质监局标准科科长孙文丽看来,我市标准制订的广泛参与得益于这两年实施的“标准化+”行动,实施标准资助激励,推动企业积极开展标准制修订工作,企业行业话语权提升了,企业的品牌?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昨日,记者从市质监局拿到一份“烟台市品牌建设情况分析支撑能力自然得到强化。如“山东名牌”持久钟表虽为中小企业,却先后参与了国家5个领域的标准制定,在行业内创造了10多项唯一,产品国内综合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

制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前提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眼下,围绕全市经济发展的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挖掘潜力从中可以看到,近年来,富有烟台特色,、享誉国内外市场企业和品牌产品体系正在加快构建。

我市作为农业、渔业大市,资源优势得天独厚。鉴于此,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一直在进行。先后有烟台苹果、龙口粉丝、烟台葡萄酒、烟台大樱桃、莱阳梨、烟台鲍鱼、烟台海参、莱州梭子蟹、烟台绿茶9种传统特产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中,龙口粉丝被认定为首批中欧“10+10”地理标志国际互认产品,成为目前我国仅有的10个与欧盟实现互认的产品之一。全市累计有162家企业获准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用标志,占全省使用专用标志企业的一半以上。烟台葡萄酒、烟台苹果分别以905.06亿元、476.60亿元荣登2016年中国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前十名榜单,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有两个产品上榜的地市。

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山东名牌产品180个,省服务名牌53个,省长质量奖6个。中国驰名商标92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总数52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112件。全市鲁班奖达到9个,国家优质工程奖达到15个,数量均位居全省前列。

产业品牌发展不均衡,品牌影响力需提升

品牌建设形势虽一片大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首当其冲是品牌总体数量还有差距。

“产业品牌发展还不均衡,品牌影响力还需提升。目前,我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不多,而且主要集中在农业领域,制造业、服务业还没有像海尔、青岛啤酒、阳光大姐这样的国际国内知名。对品牌产品越来越多地被认可,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建设的重视程度还需要加强,抓品牌的工作力度还不够。”市质监局质量科科长雷鸿元直言,一方面,我市在品牌激励政策方面与兄弟地市还有差距。如济南、青岛、威海对山东名牌均有奖励资助,而我市还没有相关政策;另一方面各级政府存在“有考核就重视,没有考核就松弛”;企业存在“经济形势好、有奖励,积极性就高;经济形势不好、没有奖励,就缺乏动力”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烟台的层次和水平。

为此,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建议,充分调动和发挥企业在过程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比如定期举办企业家培训、品牌经理专业培训,引领企业在质量管理方面上台阶、上水平。在企业积极推广应用先进管理方法和先进标准,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多出优品、打造精品。坚持把技术创新作为提高质量的重要途径,促进企业品种更新和质量提升。高度重视企业劳动者质量技能素质,广泛开展质量对比等群众性质量活动,全面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城市建设离不开政策支持。当前,结合先进制造业强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推进,完善全市品牌建设工作机制和品牌建设相关政策,为品牌建设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环境是当务之急。“出台经济政策时,将品牌建设放到重要的位置上考量,通过政策引导、激励,促进品牌建设的深入开展;在政府采购、购买服务时,向质量较好倾斜;继续将品牌培育创建工作纳入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完善相关的监督激励机制,促进提升市直各部门、各县级政府做好品牌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设立品牌建设资金和相关产业扶持资金,对品牌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坚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支持企业及时将科研成果、核心技术和名牌产品申请知识产权保护或商标保护。”雷鸿元表示,在调动企业主体积极性和政策扶持的基础上,想要将更多的烟台品牌推出去,势必需要宣传引导。在具体操作时,可以加大“品牌烟台”的宣传力度,通过各种活动和各类媒体形式,宣传品牌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取得的成果,营造有利于品牌成长的社会氛围。(通讯员 莫言)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5月起开始执行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

记者从烟台市人社局了解到,我市参保职工和城乡居民5月起开始执行《烟台市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下简称药品目录)...[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10

更好服务老年人 这场世界级大会即将在烟台召开

5月24日—31日,一场世界级的大会将在烟台召开。以“发展老年旅游、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将在烟台拉开帷幕,为更好...[详细]
东方网 2018-05-10

烟台观海路铺设4.6公里供水管道 周边告别供水难

昨天下午3点,观海路与枫林路交叉口附近,挖掘机配合施工人员,将路面上的泥沙石块等垃圾进行打扫清运。一条长长的毛毡下面,供水管道已经...[详细]
水母网 2018-05-09

烟台开发区在全市率先取消不动产登记权籍调查

近日记者从烟台开发区国土局获悉,烟台开发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全市率先取消权籍调查环节,办证时限由过去的30个工作日缩短到现在的10个工作...[详细]
水母网 2018-05-09

去年烟台38家上市公司为员工支付118.74亿元

近日A股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完毕,各项经营数据都已经公开。而作为市场上关注的话题之一———上市公司薪酬情况,反映了上市企业的经营状况以...[详细]
水母网 2018-05-09

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

昨日上午,市委书记张术平先后深入到开发区潮水镇马家沟村、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莱山区黃海路街道黄海社区调硏基层党建工作。他指...[详细]
水母网 2018-05-09

烟台食品药品考核均获全省“A级”捍卫舌尖安全

昨日,从市食药监局传来消息,在省食安委和省食药监局公布的2017年全省食品安全和药品监管工作考核结果通报中,烟台食品安全和药品监管考评...[详细]
水母网 2018-05-09

烟台“3+3”力推海洋动能转换 做大做强三大新兴产业

山海相连,岛湾相拥,海洋是烟台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潜力所在。[详细]
水母网 2018-05-09

烟台莱山区灵活就业人员病退申报开始办理

烟台莱山区人社局传来消息,莱山近日启动办理今年上半年灵活就业人员的病退申报,凡符合病退申请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可于5月3日至15日前,...[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09

烟台休渔期间禁止销售非法捕捞水产品 举报电话公布

8日,记者从烟台市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支队获悉,2018年伏季休渔期间,烟台将全面落实“海上查、港口堵、市场管”,加强水产品市场管理,禁...[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09

烟台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精准就业帮扶

8日,记者获悉,烟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建立信息定期核实机制,为法定年龄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立就业情况精准识别卡。[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09

沿海开放城市美术馆馆藏作品展烟台启幕 讲述中国故事

国内沿海开放城市美术馆馆藏作品展暨2018美术馆发展论坛8日在烟台美术博物馆开幕。[详细]
中新网 2018-05-09

烟台3万余人参加夏季高考 全市共设27个高考考点

今年我省普通高考时间安排为:春季高考5月12日至13日,夏季高考6月7日至8日。烟台共有38166人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其中,春季高考6403人,夏季高...[详细]
水母网 2018-05-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