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发掘人才、促进成果转化,这项大学生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大赛将连续5年落户烟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5 18:30: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5日讯 今天上午,2020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明石杯”第一届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大赛总决赛在烟台开赛,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及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声学所等27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8支参赛团队齐聚烟台,角逐大赛总决赛的桂冠。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陆大明、共青团烟台市委书记相福亮、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副主任陈军出席本次大赛。

连续5年扎根烟台

微纳传感技术缘何青睐于此?

何为微纳传感技术?明石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高峰介绍,微纳传感技术是实现智能制造的核心性关键技术,基于微纳传感技术研发的各类智能传感器是实现智能制造的核心性、基础性部件。随着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持续迈进,该技术近年来已广泛应用于通讯电子、仪器仪表、医疗卫生、航天军工等领域,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支撑,已成为支撑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基础产业。

为了激发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对微纳传感技术与系统的兴趣,培养传感技术与系统方面的专业人才,促进其产业化应用,去年11月,在广州召开的中国机械工程学会2019年年会上,经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院士倡议、微纳技术分会与会全体委员审议,会后又正式行文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批准,决定自2020年起,连续5年在烟台举办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明石杯”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大赛。本次大赛主题为“传感互联、微纳智造”,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明石创新(烟台)微纳传感技术研究院提供全程冠名支持。

落幕不散场

将孕育微纳传感领域创新型人才

闪电新闻记者从大赛组委会处获悉,在明天上午9点举行的颁奖典礼上,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届时,本届大赛将落下帷幕,但其背后还有更深远的用意。

据了解,本届大赛主要面向智能制造与装备、航空航天、海工装备、微电子与通讯工程、过程装备与流程控制、生物医药、可穿戴电子产品、物联网领域等实际应用背景,不仅邀请到国内外顶尖专家担任评委,还邀请了中国先进制造业投融资服务联盟、宜信集团、中投企智资本、天津新清研投资、深圳创东方投资等多家创投界的头部机构参与大赛评选,从中挖掘好的投资项目,推动大学生朋友们的创新创意成果尽快转化。

作为大赛的冠名支持方,明石创新(烟台)微纳传感技术研究院以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年对相关学科和领域的认知,培养全国大学生对微纳传感技术的兴趣,发掘并培训传感器方面的专业人才。

明石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高峰表示,依托微纳传感技术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制造”升级,在产业端具备广阔的应用需求,但要将微纳传感技术与制造业相融合,形成“智能+产品”、“智能+行业”、“智能+产业”,不是单单一个企业或简单产学研合作所能够解决的,有赖于“政产学研金服用”各要素的融合,从而真正打通创新链和产业链。“我们将积极探索机制、体制创新,促进各要素相互融合、相互支撑、相互促进,致力于构建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以实体产业为支撑、以创投资本为促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推动我省制造业向智能制造发展升级,对制造业进行技术赋能和资本赋能,加速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上市,进而培育以微纳传感技术在制造业领域‘智能+’应用为特色的千亿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答辩现场

本次大赛将以竞赛形式推动业内优秀成果的转化,并进一步实现传感技术的产业化、孵化“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领域公司,加快传感技术创新步伐,促进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微纳技术实际应用,进而助力我国传感技术的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韩腾 烟台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陈飞: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打造民生工程

8月13日上午,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到芝罘区、莱山区察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各项设施...[详细]
齐鲁网 2020-08-14
烟台一培训机构给孩子“开天眼”骗局被揭穿

烟台一培训机构给孩子“开天眼”骗局被揭穿

13日上午,记者和烟台龙口市教育和体育局以及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凡思教育集团龙口校区,“右脑开发”的广告牌仍然存在,但走...[详细]
齐鲁网 2020-08-13
9月1日起,烟台不再办理电动车号牌

9月1日起,烟台不再办理电动车号牌

2020年9月1日起,烟台市将停止办理旧标准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及临时号牌发放业务,据烟台交警公众号消息,未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的...[详细]
齐鲁网 2020-08-12
高温下的修路工人——我们的“Superstar"

高温下的修路工人——我们的“Superstar"

脚下沾满沥青心中溢满光明。省道307小莱线莱州段大中修工程施工现场。十几名修路工人正酣战在筑路一线,全力加快施工进度[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8-12
烟台上夼区片1200多米一级网改造工作全面启动

烟台上夼区片1200多米一级网改造工作全面启动

烟台市集中供热工作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部分区域供热管网已运行超过15年的期限,受运行环境及当年施工工艺等因素影响,供热管网老化锈蚀...[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8-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