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消费投诉十大热点发布 预付式消费成维权“重灾区”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22-03-10 10:17:03

水母网3月1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逄苗 通讯员 刘晓霞 孙洪安)聚焦“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日前,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2021年消费投诉十大热点。2021年,全市投诉问题比较集中的分别是预付式消费、私家车销售、教育培训、装饰装修、家电售服、物流服务、电信服务、老年消费、物业服务等。

【热点一】 预付式消费依然是维权“重灾区”

健身卡、洗浴卡、餐饮卡、家政卡、美容美发卡、代金券等预付款消费越来越多,疫情原因预付式消费商家关门较多,充值卡“擅自缩水”、商家卷款跑路、“办卡容易退卡难”等问题屡禁不止。主要问题为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办卡手续不规范,“霸王条款”限制消费者权利,单方意愿终止服务合同。

【热点二】 新能源汽车举证难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逐步推广和保有量不断增加,相关投诉逐渐增多。主要问题是新能源汽车出现安全问题,如行驶中断电、汽车自燃、自动驾驶系统失灵等。电池质量问题突出,续航里程缩水。宣传使用高性能芯片,实际情况却非如此。消费者刚签完合同还未提车,所购买车型就降价。对已售车型,随意修改网上宣传资料和说明。配套售后服务体系等不全面,一些4S店维修保养价格不公开不透明。随着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提高,相关数据由厂家垄断、拒绝提供发生争议。

【热点三】 校外教育培训退款难

主要问题是“双减”政策下,非法办学机构被查处,培训机构没有及时退还费用。学科类培训机构转为素质发展类培训,但师资配备跟不上,宣传承诺履行不到位。部分非学科类机构本已存在经营不善问题,却假借“双减”政策,关门停业,拒不退款。部分培训机构存在夸大教学效果、夸大师资力量等违法行为。培训教师无证上岗,服务质量良莠不齐。部分培训机构隐瞒贷款风险,诱导学员办理培训贷。对不符合职业资格考试条件的参训人员,伪造报名资质。一些直播培训打出“零基础入门”等诱人广告,通过不签协议、私下转账等方式,收到学费后卷款跑路。

【热点四】 装饰装修缺失诚信

装饰装修市场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质量问题、价格问题、假冒商品等方面,主要表现为被投诉装饰企业大都是规模较小、经营时间较短、管理不规范、所聘施工人员基本是临时招聘。装修公司与业主签订装饰装修合同里与宣传的不一致。建材市场用于展示的样品与实物不符。消费者定购的家具与实际送货的质量、颜色、规格、尺寸不相符。商家通过优惠活动吸引客户,事后却不兑现承诺(所赠家电多为更新替换品)。

【热点五】 家电质量尚需提高

主要问题是部分智能家电功能与实际不符、故障频发、部件不予保修、维修成本高。迷你洗衣机等小家电质量参差不齐、发生问题索赔难。网红小家电质量差,没有3C认证。网购家电产品送货上门后,商家常以包装已拆、封膜破损、已开机使用等理由设置退货退款门槛。家电售后上门检查或维修不及时,维修收费混乱,质保期内不留维修记录。非品牌维修冒充品牌售后,高额收费。部分商家不落实延保服务承诺,推销“延保”时与“三包”混淆。

【热点六】 快递物流仍需规范

主要问题是快递员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将快递放到快递柜或者家门口。消费者拒收后,快递公司伪造消费者签收。快递寄出后,多日仍未送达,发生损毁得不到及时处理。保价条款不公平、保价理赔不合理、夸大宣传保价金额,贵重物品未提醒保价。网购退货时,锂电池等易燃易爆商品无法通过快递寄回,消费者权益难以实现。发生纠纷后,消费者受到快递员电话威胁。

【热点七】 电信服务质量不高

主要问题是智能客服不能实际解决问题,答非所问或循环重复,转人工客服接通困难,排队较长,消费者被迫在线沟通。电话营销选择性介绍业务,诱导消费者更改服务项目或开通增值服务。资费不明确、莫名更改套餐增加计费,告知不详实、收费名目繁多且强制收取费用。套餐计费不准或收费无第三方监管,流量超出计费,节余超时作废,存在与实际消费不符,多扣费用等问题。

【热点八】 老年消费多为圈套

老年人消费投诉主要集中在购买保健食品、接受保健服务、购买收藏品等方面。主要问题是不法商家迎合老年消费者的保健消费需求,通过采取养生讲座、“专家”访谈、有奖听课、低价旅游、“专家”坐诊、免费体检等手段,欺骗和诱导老年消费者盲目购买高价保健品。常见的按摩、刮痧、拔罐、艾灸等养生保健机构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从业人员不具备从事保健服务的资质,服务缺乏技术标准和规范,导致“养出”一身病,美容变“毁容”,人财两空。经营者利用老年人信息不对称,推销所谓的收藏品,欺骗消费者,非法牟取暴利。销售企业智能客服入口隐蔽,难以找到,或者操作复杂,对老年消费者不够友好。

【热点九】 物业服务问题突出

主要问题是高收费、低服务问题仍然比较严重。物业公司在小区内各种设施不完备的情况下,依然采取高收费,消费者反映强烈。物业服务不规范,物业公司服务标准不高,解决问题不及时、推卸责任问题严重。物业收费标准不透明,部分物业公司未经过业主委员会、业主大会同意,利用业主公用部分进行有偿服务,获取高额利益不公开,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热点十】 食品安全有待加强

食品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关系消费者的生命健康,但仍有一些不法经营者唯利是图,损害消费者权益。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是经营者以次充好,掺杂掺假,甚至售卖过期霉变食品、“三无”食品等。夸大宣传,比如宣称低卡食品,实际远超标准要求等。夸大保健食品功能,比如宣传预防或者治疗疾病。食品质量不合格,造成腹泻、中毒等人身伤害。一些社区团购出售低价食品,无检疫证明,进货渠道不明,存在安全风险。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打造中国北方能源强港

打造中国北方能源强港

3月8日,山东港口烟台港西港区原油码头二期系列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火热的施工场景彰显着北方能源强港澎湃激昂的发展活力。[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3-09

六路记者探“交通”,纵横连城向未来

交通项目撑起综合立体交通未来。3月8日,6路记者赶赴潍烟高铁、莱荣高铁、山海快速路、德润快速路、环海路综合提升改造工程、烟台港实地探...[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3-09

烟台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全面推开快速突破

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16个区市、20个重点任务、活动牵头部门单位已全部成立“能力作风建设年”...[详细]
水母网 2022-03-09

实干向未来!烟台这六大部门开年“放大招”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在山东烟台,一场“奋战一季度 誓夺开门红”的全市行动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工业生产、对...[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3-08

重磅评论:奋战一季度 誓夺开门红

3日下午召开的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调度分析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全市“三明三强”大会精神,咬定既定目标任务,铆足劲头加油干、全力以赴...[详细]
昆嵛观潮 2022-03-08
拿地即开工!烟台市福山区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拿地即开工!烟台市福山区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为加快重点项目落地开工,烟台市福山区为建筑工程开工再次按下“加速键”。[详细]
齐鲁网 2022-03-07
“就选山东 乐业烟台”烟台市3月份招聘会安排发布

“就选山东 乐业烟台”烟台市3月份招聘会安排发布

记者从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2022年3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80场次线上线下招聘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2-03-07
惊蛰到 “蜂”声起

惊蛰到 “蜂”声起

[详细]
水母网 2022-03-04

烟台市区崛起省内最高规格全民健身中心

城市中心,南大街旁,烟台市民熟知的老三中地段,如今“蝶变重生”,被赋予了新的使命:这里将建成烟台乃至全省功能最全规格最高的体育场馆...[详细]
水母网 2022-03-04

全国首部!烟台入海排污口管理办法实施

3月1日,全国首部入海排污口管理办法——《烟台市入海排污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在“精耕海洋”中谋定高质量发展“蓝...[详细]
齐鲁网 2022-03-02

全国首部!烟台入海排污口管理办法实施,为国家探路“海上绿水青山”

3月1日,全国首部入海排污口管理办法——《烟台市入海排污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在“精耕海洋”中谋定高质量发展“蓝...[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3-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