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实施企业信用管理做法被省发改委推广

来源:大小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2-04-03 11:04:04

大小新闻客户端4月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孙长波 通讯员 杨辉)2021年5月,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同意淄博、烟台、潍坊、威海四市开展企业信用管理试点工作的复函》,近一年来,烟台市通过政府和专业第三方机构引导企业在日常管理中引入“信用”元素,以信用管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试点工作以来,我们基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广成效和烟台实际,深入总结,制定《烟台市关于实施信用管理‘百企示范、万企规范’工程的意见》,在生产经营和财务风险管理的基础上,增加了职工和社会责任管理等相关内容,摸索出一套‘政府引导’‘专业指导’‘企业四位一体’的企业信用管理模式,分行业领域分别试点,取得了初步成效。”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日前,省发改委印发《关于推广企业信用管理试点经验做法的通知》,烟台市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应用。

政策引导,第三方指导

为企业信用建设提供“信”思路

市发改委通过典型示范,带动本地区、本行业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上的企业诚信经营、科学管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营造和谐的经营环境。出台《烟台市关于实施信用管理“百企示范、万企规范”工程的意见》,分行业领域选取100家企业分别试点。

飞龙集团是烟台市企业信用建设的试点企业之一,自创业之初,飞龙集团承诺供应商的材料款不积压、承诺农民工的工资不拖欠、承诺国家的税款不漏交,30多年的“三承诺”践行,在烟台建筑业内成为佳话。“我们是农民进城、没有背景,我们要靠质量闯市场,没有靠山,我们要凭诚信打天下,诚外无物。”飞龙集团创始人说。

市发改委通过分类实施,坚持循序渐进、逐步推开的工作思路,不搞“大呼隆”“一刀切”,与行业主管部门深入对接沟通,在各行业、各领域分批分类展开,形成梯度发展、联动推进的工作格局。

企业信用管理目前尚没有统一的标准规范,企业认知度不高、试点企业多且分散、政府人员不足,需要借助专业第三方力量。试点工作以来市发改委邀请商务部信用研究院有关专家通过线上线下授课方式对试点企业进行辅导

同时,为加强第三方机构管理,市发改委要求定期到试点企业走访调研,通过内外部调查,形成初步评估报告,协助企业研究制定创建实施计划,对企业原有管理体系和运行状况进行诊断分析,健全覆盖企业职工管理、生产经营、财务风险管理和社会责任履行等环节且全程可控、量身定制的信用管理体系。

信用评价降低企业“信”风险

提升员工“信”福感

企业管理离不开内部管理,更离不开对上下游供应链的管理。为此,市发改委鼓励企业开发信用消费产品,建立客户信用档案、开展客户诚信评价,将客户诚信交易记录纳入应收账款管理、信用销售授信额度计量,建立科学的企业信用管理流程。

在这方面,蓝白集团受益匪浅。蓝白集团制定了完善的《供应商信用管理办法》,对供应商供货渠道、供货质量、供货时间进行严格控制,实行6S管理和六级品控,在杜绝不合格品、残次品流入销售终端的基础上,提升了企业服务规范和质量。支持企业加强合同管理、商账管理,合理利用外部信息和服务,切实防范风险。

企业发展关键在人,职工缺乏信用意识则难求发展。市发改委根据各地信用分的成功实践,鼓励企业依托烟台市社会信用“灯塔分”,建立基于企业内部职工的诚信考核与评价制度。

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试点“玲珑分”,建设“信用+医疗”体系,开通诊疗绿色通道,免收住院押金,实施先治疗后结算,出院手续容缺办理等特色信用诊疗服务激励措施,为守信员工诚信就医福利加码,享受看病就医便捷服务,获取更多的就医便利,共为企业员工和百姓节约诊疗费用近700万元,大大提升了企业职工的认同感和幸福感。

探索社会责任履约管理

为企业增添“信”名片

“承担社会责任”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明确要求。市发改委积极推广企业诚信守法、关爱员工、升规纳统、投身公益,也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果。

在2021年8月疫情期间,烟台蓝白餐饮有限公司主动作为,免费为各防疫检测点提供爱心三餐,其董事长在疫情第二天亲自到疫情影响餐厅就餐,积极消除社会恐慌,企业认可度提高;丰金集团通过开设丰金爱心餐厅及超市、丰金书院等多种慈善公益项目,长期开展扶贫、敬老、助学等公益活动,累计投入过亿元,救助帮扶各类弱势困难群体10万多人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高新区举办视频连线招商活动 推动重点项目加速落地

烟台高新区举办视频连线招商活动 推动重点项目加速落地

3月31日,烟台高新区举办视频连线招商活动,分别与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及蔚星科技集团负责人进行了视频连线,双方围绕医疗器械成果...[详细]
齐鲁网 2022-04-01
烟台高新区参加烟台市与500强企业连线暨烟台市重点产业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烟台高新区参加烟台市与500强企业连线暨烟台市重点产业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3月28日上午,烟台市举办与 500 强企业连线暨全市重点产业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活动采取“主会场+分会场+投资方视频连线”方式,高新区领...[详细]
齐鲁网 2022-03-31
最长风电叶片达103米 蓬莱港刷新吊装世界纪录

最长风电叶片达103米 蓬莱港刷新吊装世界纪录

​日前,随着自重46吨的大功率海上风电叶片从蓬莱港公司8号泊位平稳吊放在“华波7”轮甲板上,全球港口最长风电叶片吊装纪录刷新定格在103...[详细]
水母网 2022-03-31
烟台高新区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烟台高新区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3月28日,烟台市举行3月份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高新区在科技文化主题教育基地项目现场举行分会场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2-03-30
防疫不误施工忙 莱荣高铁莱阳段建设总量过半

防疫不误施工忙 莱荣高铁莱阳段建设总量过半

日前,在山东莱阳市高格庄镇的莱荣高铁丁字湾场站的建设现场机器轰鸣,搅拌车、推土机和辗压机来回穿梭,运输车辆一辆紧接着一辆,施工现场...[详细]
齐鲁网 2022-03-30
莱阳市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精准发力产业培育

莱阳市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精准发力产业培育

3月28日,烟台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莱阳分会场,设在莱阳经济开发区的昌誉科技项目现场。在开工现场,铲车轰鸣、车辆穿梭,一派热闹的施...[详细]
齐鲁网 2022-03-30
擂响项目建设的“春天战鼓”!烟台“虎力”全开赴新程

擂响项目建设的“春天战鼓”!烟台“虎力”全开赴新程

又是一年春潮涌,战鼓阵阵催征急。3月28日上午8时许,烟台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黄渤海新区万华新材料低碳产业园(蓬莱)开工仪式,在黄渤海...[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3-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